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 2010-09-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0年8月26日至8月30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民盟江苏省委组织、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2010年基层负责人培训班的学习。5天的学习时间紧凑、内容精彩,课程涵盖政治、经济、生态、组织建设等多个方面,还安排了多项交流与讨论活动,使参加培训的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交换心得、交流感情。通过此次培训,我收获非浅、收益良多。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民盟江苏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于琨奇主委亲自在开班典礼上为广大学员作开班动员,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美云到会致辞。民盟省委组织处唐双辰处长在5天的会期中全程培同,省盟的多位干部为广大学员提供了全方位的热情服务。他们的辛勤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全体学员的学习生活,也为学员们与省盟领导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二、课程精彩、内容丰富

    四次大课,分别向与会学员介绍了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江苏经济形势、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等多方面的内容,授课老师们图文并茂、诙谐睿智的精彩讲解,使学员们很快掌握了最新的科技、生态、经济、社会、政治等信息,增强了多党合作的意识;课间,组织小组讨论、学员交流、大会发言等多种交流活动,为学员们进一步沟通思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课余,利用晚间时间安排扑克比赛、联欢晚会等内容丰富的集体活动,拉近了学员们的距离、增进了大家的感情;盟省委还安排了一天的时间,组织大家参观了民盟江苏省委的办公地,到扬州市考察了民盟基层支部的建设,使学员们实地感受到民盟的组织建设。

三、丰富知识、提高认识

    通过听取授课老师的精彩讲解以及和与会学员们的交流,我深受启发,在思想认识、理论知识、科学信息、盟务工作等多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1、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徐民华和任世红老师所做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国政党制度与多党合作政策。通过学习:我对民盟从初期的“三党三派”,到最终形成的统一政党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各民主党派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在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与压迫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完整的理解;对改革开放后,各民主党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新时期,如何坚持与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的进步与发展,完成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新的思考。

    2、充分了解了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黄贤金、田伯平两位老师分别做的“低碳经济发展”和“江苏经济形势分析”,是对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科学解读,对我自身的实际工作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从两位老师的授课信息里,我进一步理解了当代社会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了解到发展集约经济、绿色经济的制度难点和技术难点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坚定了实现低碳经济、科学发展的信念与信心,也对我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与意义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3、进一步丰富了盟务工作的经验。除了通过课堂学习掌握各位专家、学者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外,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也是参加盟组织的各类培训班的一大收获。此次培训是全省范围内的民盟盟员的培训,也是全省盟务工作的交流盛会。通过外出考察和学员交流,我进一步了解到了其他地区、其他支部、其他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情况以及在盟务工作中的体会与经验。作为民盟南京市委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一名委员,通过交流,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方法,为下一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学习、发挥作用,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四、结识朋友、增进感情

    五天的培训,既是学习班,又是交流班,还是联谊班。通过五天的朝夕相处,与会的盟员从不认识的到认识,从不了解的到了解,大家从盟员成为了朋友。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高,相互的友谊进一步增强,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能够更加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促进,相互扶持。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收获。

    五天短暂、丰富和愉快的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了,但对我来说这次培训可以汲取的新的理论与经验,还需要消化很长时间。非常感谢民盟江苏省委给我们广大学员这样的学习机会,不但可以强化政治思想意识、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还可以与全省其他地区的盟友进行交流,增进各地区间盟组织的相互了解与学习;也非常感谢民盟南京市委,为我们参会的南京盟员免去了学习费用,让我们专心用于学习和交流。感谢省盟的培训班组委会,他们的高效服务不仅贯穿于整个会期,还在会期结束后为广大盟员建立了QQ群,进一步延伸了与会盟友之间的交流平台。

    五天的学习生活转眼就结束了,好像还没有尽兴。非常期待下一次与大家共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建邺总支   张明浩

上一篇 学习钱伟长,当好人民教师
下一篇 民主党派也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