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主党派也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发布日期: 2010-08-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9年9月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

    近日,中央统战部发布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所以,不仅是中共党员和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也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对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于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又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写入报告。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我们知道,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所谓价值体系即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集中体现主体的愿望、要求、理想、需要、利益等。任何一个社会都会出于自己的需要,提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古代,“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之说曾融入儒家礼教思想之中,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任何一个党都有昭示自己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的理论。这种理论,马克思、恩格斯称之为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们的选择。八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走向胜利。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集中体现全体人们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当代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也才能把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团结和凝聚起来。

    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在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

    四、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行为规范问题。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明体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着荣辱观,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荣辱观。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求在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自觉做到以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为光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为耻辱。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才能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具有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的鲜明特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这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三)、民主党派也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是成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反对内战,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斗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感召下成立的。我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我国民主党派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其目标都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性质和地位、范围和构成、职能和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切实把思想建设作为推动自身建设的根本,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承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这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我国各民主党派在2002年和2007年两次换届时新修订的章程中都公开宣称: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广义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和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思想必然成为各民主党派的精神支柱和指导思想。那么,坚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就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

    (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是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责任、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是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为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需要。多党合作的发展,是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多党合作的水平,是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水平所决定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联盟的参政党,要准确把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学习的要求,在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民主党派要积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搞好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等。当前,尤其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建设的需要。目前,民主党派成员组成有很大变化。大量50年代末、60年初出生的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们缺少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合作的经历、缺少重大政治斗争的经验、缺少老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正是新一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样有助于新一代的成员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培育和谐精神,夯实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进而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三是民主党派继续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需要。要继续深化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抓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结合,继续深入加强自身建设。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要准确把握内涵,体现党派特色,深化教育内容;要开展自我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体现思想特色。

    总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十三中支部     邵睿

上一篇 民盟江苏省委2010年基层负责人培训班学习体会
下一篇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参政议政提高学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