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参政议政提高学教活动
[发布日期: 2010-08-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日前,有幸参加了盟市委组织的基层干部培训班,认真聆听了尹树人老师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材料的宣讲,盟员还分组就其学习后所理解、感悟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作为一名普通盟员,通过学习和讨论,使我在思想上就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升华,在行动上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落脚,对提高学教活动的成效有思考。

    一、加强学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在思想价值层面的反映。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

    通过理论学习,可以更深刻的认识到,在当代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能搞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或“纯而又纯”的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

    费老的思想和实践就是鲜活感人的教材,很好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通过费老榜样的学习,让我们从思想内心产生认同,产生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共同的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有了共同的价值取向,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奋斗。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作为民盟一员,首先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二、结合本职工作,在参政议政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行结合,以学习来指导行动,以行动来深化认知,如此方能学懂、学透,方能在工作生活中贯彻和践行。如果说认真学习和努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每一个盟员的自我提升的要求,践行更是对我们的迫切需要。

    我质监局系统正在开展素质提升教育活动,其主题是“奉献、钻研、实干”。奉献是指思想素养,应该始终把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当作我们的宗旨和使命,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更要提倡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倡导甘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精神,兢兢业业,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钻研是指业务能力,包括行政管理和技术能力,是持续推动服务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通过钻研业务,不断适应综合管理、安全保障、技术检测等各方面更高、更新的要求。实干是指工作作风,是推动各项要求不断落实的有力保证。实干要从小事做起,认真、严谨地对待日常的每一件工作,提高执行力,形成以实干兴事业的做事理念和氛围。奉献、钻研和实干三者是相辅相成的,奉献是核心,钻研是能力,实干是保证,三者互相联系,互为支撑,不能有所偏废。做好这六个字,就是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在工作中、在服务中践行,把行动落实到细微小处、具体实处,从小事、从点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利益表达、自我教育的职能,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反映信息,积极建言献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只存在于书本上的理论,而是融入我们的思想、灵魂,并融化在行动中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指导我们做人行事。我们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全过程。

    三、拓宽思路,不断提高学教活动的成效

    1、让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成为常态,切实提高理论水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为契机,结合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育,以各种形式如支部组织学、开办定期理论讲堂、专题讨论会等,旨在让学习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常态。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有计划、系统性的学习和研究,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从而正确理解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为我们的言行提供强大的理论依据和精神支柱。

    2、提高凝聚力,强化参政意识,提升议政能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盟史,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盟员的优良传统,学习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增强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保持心灵的高尚和精神层面的追求,提高组织的凝聚力,让盟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思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民盟建邺总支    邱静


上一篇 民主党派也要认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下一篇 大写的华罗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