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大写的华罗庚
[发布日期: 2010-07-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为大数学家、中国民盟中央副主席华罗庚,现在年青人可能知之不多。因此,按照现代资历社会的要求,本人先暂且帮华先生拟一份求职简介,作一个介绍。姓名:华罗庚。因出生时被扣在箩筐里,箩筐避邪,同根百岁,叫箩根,谐音罗庚(君子“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准备把这个俗不可耐的名字带到世界上最雅的学府)。1911年11月12日生于江苏省金坛的小县城。父亲:华老祥“乾生泰”店主(与富二代、官二代均不沾边)。学习经历:金坛仁劬小学未毕业,因学习成绩不好,获修业证。1922年,金坛县立初级中学,初一数学成绩不好,通过补考才及格。1925年夏季,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初中毕业。1925年进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中途退学。用5年时间自学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求职业意向:清华大学教授。

    华先生一生不重学历,艺高胆大。当年曾有一位老教授说,华罗庚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在填写表格时写的是,职务:中国科学院主席团委员和数理科学部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学历:初中毕业。华罗庚到清华的第二年升任助教,初中学历就当助教,破了清华先例,但却是教授会一致通过的。再一年半升讲师,然后当了两年研究员。1936年,他26岁就到了英国留学,就读最著名的剑桥大学。但他不愿读博士学位,只求做个访问者。因为做访问者可以冲破束缚,同时攻读七八门学科。他说:“我来剑桥,是为了求学问,不是为了得学位的。”直到后来,他拥有的唯一的一张文凭,就是初中毕业文凭。

    我们这个时代比当年进步了很多,形成了很多现代观念,一些程式化的假定和猜测都似乎很有道理,但也有参杂着不少的陈腐教条,比如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华先生的求学成才经历提供了一个伟大的证伪例证,这不禁令人想起圣人孔夫子,他承认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因之,明代杨基《感怀》:“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

    建国后,华先生可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刊登的文章也不会很多。特别六七十年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代,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文革”,几乎所有知识分子都受到了冲击,无所作为,而华先生的工作却依然有声有色。他几乎不坐书斋,文革时家被抄,手稿散失,被禁止进图书馆。依他的声望,今天,如果是一个名医,可以高额的专家号让人排队,学者如果上了《百家讲坛》就可以以大师之名得到不菲的出场费。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华罗庚却组织起助手和学生,五人一组,组成许多小分队,从北京出发了,搞起数学公益讲座。每到一个地方,先办训练班,听讲的人中有厂长、技术人员,也有工人和农民。讲解完了统筹法,就真刀真枪地和当地群众一起做试验,研究如何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他们时而出现在北京铁路的施工现场,时而又出现在农村的田野上,为推广统筹法而忘我地奔波着。他排除万难,顶着讥讽去搞从“数学家们的理论数学”到“人民大众的百万人的应用数学”的演绎工程,绝非是“江郎才尽”,其目的也非仅仅在于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理论。

    1964年冬,他收到了铁道兵副令员郭维诚和西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韩光的邀请信,邀请他到大西南去,参加成昆铁路的建设。有一次工地因雷管失灵,后哑炮爆炸,牺牲了两名同志,对他震动很大:“两个年轻人的牺牲难道是不可避免的吗?我们工厂生产的雷管,为什么不事先把次品检验出来?”做为一个数学家,他的责任感促使他对这件事不能等闲视之:“今后一定要设法用科学的方法合理地抽样检验,要设法普及应用数学,设法改进生产管理,决不能让这种悲惨的事件继续发生!”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把知识还给人民!就是他心中的信念。年已55岁的华罗庚每天拖着病腿,和助手们一起,翻山越岭出现在成昆铁路的施工现场,崇山峻岭之中,在地上向战上和工人讲授统筹法。他与工人打得火热,工人亲切地称他“华师傅”、“老华”。人们感叹,这才是“人民的数学家”。

    1976年夏,唐山发生了强烈地震,开滦煤矿停止了外运,造成城市停工断电。1977年2月,冒着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他亲自到大同煤矿现场用统筹方法做运煤的实验。用统筹法做实验!原先日装车只有702车,实验的当天就装了847车。以后平均日装车达到1000车以上,一天多拉煤1.8万吨!还是一样多的人和车,拉了5个月,突击运了存煤百万吨。
    1975年9月,华罗庚率小分队去黑龙江普及统筹法、优选法“双法”,同工人们一起,用优选法和统筹法研究木材的“采、运、用、育”等问题。林场提高劳动效率33%,提前一个月完成运输任务。1978年仅四川省推广双法:5个月就增产节约了2亿多元,泸州长江大桥三号桥墩应用统筹法施工!提前一个月完工!节约成本6000万元攀枝花钢铁公司应用统筹法组织高炉大修,提前21天完成抚顺钢厂在不锈钢的生产中运用优选法,解决了老大难问题,使产品的合格率由71.4%上升到95%。

    在近2O年中,华罗庚为了推广优选法和统筹法,足迹已经遍及27个省、市、自治区的成百个县,上千个工厂、矿山和村庄。6次去山西,7下龙江,6去在大庆,总计行程约100万公里。他写的《统筹法平话》和《优选法平话》,开始在一个个项目和一个个车间应用,后来又逐步形成了行业的系统经验。除大庆油田外,湖南、内蒙古、河北等省、市、自治区,包括解放军总参谋部先后聘请华罗庚为他们的高级顾问。

    所以,毛泽东主席在信中称赞说:“你现在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十分欢迎。听说你到西南视察,并讲学,大有收获,极为庆幸。”1967年劳动节,华罗庚应邀登上了天安门。毛主席见到他高兴地呼唤:“哦,我们又见面了,我们的数学家华罗庚同志,一向可好啊?”

    古语说得好,不怨天,不尤人。当我们这些所谓的天之骄子为自己的身价、名望、身份等一些所谓成功人士标志弄得心烦意乱时,华先生以自己非凡的工作业绩,为我们作了最好开示:你为人民到底贡献了什么?这才是人生的最大问题。

    功绩卓越,如日中天时,华罗庚率先提出了“人梯精神”。他不仅发现和培养了陈景润、王元等数学大家,还把目光投向了青少年学生。自1956年起,华罗庚倡导在中国举办中学生的数学竞赛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与武汉四大城市举办了中学生的数学竞赛活动。1957年,高中数学竞赛活动进一步发展到了南京等城市。“文化大革命”一结束,他又重振旗鼓,于1978年恢复数学竞赛活动。这一年举行了北京、上海、天津、陕西、安徽、辽宁、四川、广东八省市的中学数学竞赛,华罗庚出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并亲自主持出试题、监考与改卷等工作。竞赛活动之后,华罗庚主持出版了《全围中学数学竞赛题解》的小册子。华罗庚为该书写了长达7000字的《前言》。

    去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由中央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等11个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揭晓:常州金坛市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被誉为新中国卓越的数学巨匠。今年恰逢华老百年诞辰,作为青年盟员,重温大德的事迹,感受大师风范,体会良多。胡锦涛主席今年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和引导青年人才自觉把实现个人人生价值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真诚奉献的人生理想,在投身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而华老的一生则为胡主席的指示做了最好的注脚。

建邺综合支部   黄艳

上一篇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拓展参政议政提高学教活动
下一篇 参加盟市委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