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责任与乐趣
[发布日期: 2010-07-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是八十年代初入盟的盟员,从入盟开始就对盟内报刊产生了兴趣,从这些报刊中我学习了民盟的历史,了解了盟务工作的动态,还欣赏了不少优美的散文诗歌。我的投稿生涯是从盟市委宣传处的油印小报开始的,那时我投稿的内容多是反映民盟支属一支部活动情况,也有一些工作建议。当时所写的这些小文章,都被主编鲍昭恺同志、李嘉曾同志采纳了,我投稿的积极性也就更高了。

    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学校成立了民盟支部,我担任了支部主委,与盟市委接触多了,和宣传处联系也多了,投稿的热情没有减退,几乎每次支部活动的内容在“南京民盟”上都有所反映,我想既然开展了工作,就应有所总结,有所提高。同时,我也在民盟的各种报刊上学习了不少好经验,更好地开展了支部工作,我们支部也曾被市盟、省盟评为优秀支部。

    九十年代末期我退休了。2003年我改任了支部宣传委员,给自己组织的报刊投稿更成了“份内”的事,成了一种责任,长期不给自己的报刊写稿,似乎欠了一笔债。十多年来,我在《南京民盟》、《江苏民盟》、《挚友》及民盟网站上刊登了数十篇短文。其中有些短文还被《扬子晚报》《南京日报》刊登过。我还积极参与了市盟宣调处发起的“盟员风彩”“六十年征文”等活动,《我的盟员母亲》《哇噻,中国人》等征文都获了奖。凭着一种责任感,我还根据社情民意,向宣传处递了5~6篇信息稿。其中有关尽快落实玄武区退休教师住房补贴的信息,从反映到落实都得到盟市委宣传处的大力支持,在玄武区退休教师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我退休后,时间多了,但生活的圈子小了,一度时期,写稿的思路似乎打不开了,在魏处长点拨下,稿件的内容才渐渐丰富了,质量和数量也有所提高,我除了写一些反映盟务工作的稿件:如《令人感动的座谈会》《严冬里的温暖》等,还较多的反映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曹雪芹看我们跳舞》《新工资兑现之际》均属此类短文。还有反映国内旅游的稿件《九寨•黄龙水景美》《油菜花•杉树林—兴化一日游》等,境外游、国内游的稿件《穿越阿尔卑斯山》、《我终于见到了你•牛津》《在英国学打高尔夫》《外孙去野营》《我陪外孙买校服》《我终于见到了宝岛台湾》等。我常对身边的老年朋友开玩笑说:“写写稿子,动动脑子,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给自己的组织写稿已成了一种乐趣,一些旅游稿件不写,似乎一块心病末除。给民盟报刊写稿已成了我退休生活不可缺的部分。

    写稿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及时反映支部的活动情况,我们有责任向组织反映社情民意、提建议、谈感受,为建设和谐社会,为活跃、强化、提高盟务工作尽一份我们应尽的责任。写稿是一种乐趣,在写稿中动了脑筋,练了笔,提高了自己惠及了别人。旅游中的见闻自己享受了,写出来和别人分享这就是一种乐趣。

    今后我还会尽职尽责,寻找乐趣。

    注:此文为民盟南京市委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民盟九中二支部  王玲

上一篇 参加盟市委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心得体会
下一篇 谈做好基层支部宣传工作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