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我们的全部与未来
[发布日期: 2010-06-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点体会

    记得,我最早听到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名词还是在2006年3月,当时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了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那以后不久,中央就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新的提法。于是,我就开始了对这一思想的断断续续的学习与思考,并通过学习懂得了它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也包括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当然还包括扩党和国家一再强调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总之,它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

    令人非常值得注意并感到欣喜的是,在09年也就是去年9月的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又首次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任务,并明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着一要求。由此可见,中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非常之重视,视之为当今中国时代在精神上的精华,为当今中国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主流价值取向。

    由此,我想,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过程中毫无疑问也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共同价值取向,也应该认真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践行。下面,我想从如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几点学习体会。

    (一)“荣辱观”的提出是对多党合作基本方针中“荣辱与共”这一内容的发展,也体现着我们民盟的基本精神境界,更是一种正确的爱憎。

    大家都知道,“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方针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就表明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始终同呼吸共命运。而当总书记2006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参加民主党派的讨论并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时,这无疑又为“荣辱与共”增添了新的有时代特色的内容。这就是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我们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不仅要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还要有有共同的荣辱观,具体讲,我们都要树立起爱国观、群众观、真理观、劳动观、艰苦奋斗观、诚信观、义利观……

    思先贤,慕英豪,我深深感到,引领我们民盟组织一路风尘仆仆,坚实走来的那些精神领袖们,他们用自己的实践甚至生命所书写的精神品质和人生价值取向,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多么的一致。如为民主进步事业献生的闻一多、李公朴先生,如为社会主义科技事业建立功勋并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谷超豪院士,他们书写了我们民盟史册上最华彩的乐章,也铸就了我们民盟的高尚“魂魄”。

    从另一个角度看,荣辱观就是要有正确的爱与恨。爱是美好的,无私无畏的纯洁之爱更是令人起敬的。我想,荣辱观就是要求我们要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真理、爱科学、爱人民、爱劳动、爱廉洁、爱正义……这些无私无畏的大爱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也正是我们民盟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之源。借用南京大学教授潘知常报告里说的一句话:爱固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没有爱就没有未来。让我们继续“带着爱上路”。

    (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与要求,是民族的继承与发展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国家里一个政党发展须臾不可违的铁律。

    法国存在主义大师萨特暮年时发出过无奈的哀叹:“不管怎样,这个世界最终还是显得丑恶、不道德而又没有希望。”还说“这个老人(指他自己)面对这个现实只能是在平静的绝望中死去。”这就是资本主义世界里一个有良知的老人的悲鸣,他已认识到他的这种“绝唱”是必然的,因为他生活于资本主义制度之下,他改变不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自私、贪婪、唯利是图等种种丑恶,更不可能建立什么更高水平的价值体系。

    而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样的国家里,消灭了私有制和剥削,在其价值体系中,必然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必然把“公平”看得“比太阳更有光辉”;必然要以“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为更高的目标;必然把民主、正义、人类的解放与发展作为最终目标。这些目标与追求无疑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完全一致,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确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不动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继承了我们中华民族“以人为本”、“天行乾,君子当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等优秀民族精神,还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都体现了我们民族继承与发展的要求,所以当然应该成为全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

    中国民主同盟这一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的政治力量,无疑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自己思想、实践的铁律的。坚持这一铁律,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民族的利益,也是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政党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发展的内在要求。反之,只能是自取灭亡,被人民和历史的发展所抛弃。

    如果,我们中国共产党、民盟等各民主党派中的同志,能够多一点再多一点地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价值观结合在一起,合而为一,那么,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勇气与毅力、更多的智慧与创造、更多的善良与忠诚……,去建设一个远远的高于现在的更高存在,去谱写更加华美的乐章。

    或许,社会主义核新价值体系的价值就在于---这里期冀着我们的全部与未来!

南京市人民中学支部    杨仲来

 

上一篇 谈做好基层支部宣传工作的体会
下一篇 民盟基层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