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民盟基层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我见
[发布日期: 2010-06-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和核心,它包含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基本内容。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现阶段对各民主党派来说,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是关系到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工程。我认为,南京市民盟应当从基层组织抓起,以支部和总支为单位,立足本职、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广泛宣传学习,树立正确观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理想信念,对于负有参政议政职能的民主党派,更是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市民盟领导下的各级基层组织要以支部和总支为单位,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动员广大民盟盟员投身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践行中来。民盟的基层组织总支(支部)在践行活动中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的号召,按照民盟南京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成立以总支(支部)主委、副主委为领导,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支部委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面向基层组织的广大盟员,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践行活动。二是开展学习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十分丰富,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活动契机,结合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广大盟员的思想建设,帮助大家正确理解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践行活动,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建设有中国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上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及时总结、放眼长远,借鉴其他民主党派好的经验做法,建立一整套严密的制度和办法,在日常组织活动中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到每个盟员的心中,在这里要特别注重加强面向新盟员、年轻盟员的教育,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起到实效。

    二、积极参政议政,发挥党派作用

    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的在于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指导我们的实践。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民主党派是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响应者和践行者,对于参政党来说,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体现。对民盟的基层组织来说,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当前南京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民盟有责任和义务为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民盟的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各种人才的专业优势,依靠作为基层组织参政议政主要力量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向区县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的、切实可行的提案或建议,为区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实职人员的作用。在政府中担任实职的盟员直接参与到政府的有关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去,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最直接体现者,充分反映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是我们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共同的理想,对于民盟的基层组织总支或支部来说,要充分发挥在政府中担任实职的盟员的作用,做好在市、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事业的发展。

    三、立足基层实际,服务社会大众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要立足于基层的实际,特别是要结合民盟总支(支部)的具体情况,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充分发扬民盟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实际工作与生活中,和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大众有机的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个人的政治信念、道德情操、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对于基层盟组织来说,就是要做到:一要教育基层盟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总支(支部)要通过开展学习践行活动,教育基层组织内的广大盟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本职工作和平时的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思想转变成推动工作的动力,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个人的价值实现和社会的价值实现有机地统一起来,尽一分力,发一分光,为南京的新一轮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要带领盟员积极做好社会服务。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是民盟组织的优良传统之一,对基层民盟组织总支(支部)来说,就是要结合实际、面向基层,组织盟员一起为街道、为社区居民积极做好服务和帮助,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认真真的为群众做成几件小事,解决实际困难,以自身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秦淮综合支部  顾武英

 


 

上一篇 我们的全部与未来
下一篇 老龄委工作的调查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