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对重大事件的快速反应是保证社情民意信息时效性的关键
[发布日期: 2010-01-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月5日晚,在境内外“三股势力”的精心准备、策划下,暴徒们在有着两百多万人口的乌鲁木齐市大肆打砸抢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引起了举国震惊和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这一重大突发事件,也引起了民盟南京市委信息小组的高度重视。盟市委立即做出反应,由信息小组的同志分头联系盟内外的代表人士和有关专家,听取他们对事件发生后的反映。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大量素材后,盟市委立即对此进行整理编报,7月6日编报了《对7•5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的几点看法》,随后又分别于7、8、9日编报了《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建立畅通有序的信息渠道》、《乌鲁木齐暴力事件的后续宣传中应避免过度渲染“暴力”》和《建议整理编纂7.5事件真实资料,向世界揭露疆独丑陋面目》三篇信息。

    这四篇信息,不仅有对事件发生后民主党派代表性人士第一时间的表态,也有对事件处理的具体建议措施,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指向性意见。经市政协整理报送后,得到了全国政协信息局的采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是提高信息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一些突发性、群体性的事件,要做到短、平、快,在第一时间及时反映出来,征得处理上的主动,使党政领导在最快的时间掌握情况,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民盟南京市委一直高度关注国内外形势,并成立了盟内外专家人才库,以便在事件发生后做出快速反应,能在第一时间收集到有价值的信息。如2008年从年初的冰雪灾害,五月的汶川地震,到八月的奥运会及年底的金融危机,民盟市委无不迅速做出反应,及时收集盟内外专家的观点,向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在第一时间报送的《使用工业盐化雪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要对国外运动员(教练员)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和颁奖仪式上的“人权、分裂和恐怖言论”突袭有高度戒备》、《建议通过立法形式将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日设为全国“防震日”》、《 对国家四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几点建议》等信息,充分体现了对重大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分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用。

盟市委宣调处  朱晓江

上一篇 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
下一篇 学习费老 继承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