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努力履职促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09-10-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员会主委 王汝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60年来与祖国共同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要求,是指导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六十年前的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尽管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但始终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坚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多党合作迎来了新的春天。1989年之后,中共中央制定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职能。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颁布,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2006年,中央又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两个5号文件中取得了如此完备的理论形态,这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一项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大贡献。

    作为以文教界为主的民主党派,南京民盟拥有一批教育、文化和法律专家,并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了积极的力量。60年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精诚合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盟市委紧紧依托政协这个舞台,积极参政议政、政治协商,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时也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了民主党派的职能和社会责任。近年来,盟市委围绕南京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调研受到高度评价;关于明城墙、六朝石刻、老街区、南京云锦等等的保护建议得到落实;一些集体提案促使了政府法律法规出台。盟市委还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及时反映盟员的思想动态和社情民意信息,帮助党和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的“四个必须坚持”和“五个继续”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开展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更新、更高的要求。民盟市委将带领基层组织广大盟员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与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市委部署结合起来,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我们履职的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一是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好职能的基础和前提。盟市委和我们的政协委员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着眼思想观念提升、视野境界提升和工作要求提升,进一步提高盟市委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

    二是要在促进民生、服务发展上有新业绩。促进民生、服务发展是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盟市委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重视民生,关注民生,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多献睿智之言,为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多做务实之事。

    三是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成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既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的特点和优势,深入民众,体察民情,及时、准确地聚合、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鼓励民主党派身份的新阶层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共同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风正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四是要在凝聚民心合力上有新举措。民盟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做好统一战线内部的合作共事,努力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要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广开言路、广求善策、广谋善举,营造民主、宽松的氛围。要加强与社会各阶层和各界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鼓励他们为促进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政协已经走过了60年的辉煌历程。回顾过去,我们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不断把多党合作事业向前推进,为人民政协事业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学习费老 继承传统
下一篇 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定位、原则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