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发布日期: 2009-10-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金秋时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的一个重要会议,也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方方面面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本次会议以“党的建设”为主题,实事求是地指出:当前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着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对此,全会给出了解决的办法: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此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改革开放以来,少数党员干部经不住市场经济的冲击,抵抗不住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经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以至于有些地方、部门出现“前扑后继”的状况。这使党的形象受到极大损害,人民群众十分痛恨也十分痛心,称他们为国家的蛀虫。近期,党和政府已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如重庆的打黑风暴,揪出黑势力的黑后台,纯洁了党的干部队伍,人民群众欣喜地看到“党在管党,从严冶党”,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与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同时召开的中纪委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特别是有关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深得民心。原因是近年来有些官员先择机将配偶子女以读书、陪读的名义移居国(境)外,而后转移不法所得,一旦苗头不对,立即轻装简从快速出境,不但国家财产遭受损失,中国政府的形象也被严重破坏。而中纪委的这一决定,将可以减少甚至杜绝党员干部“裸奔”外逃的问题。

    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七届四中全会透露出的信息,可以感到党中央正坚持不懈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正在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提高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与水平。相信优良的党风必能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把我国建设得更繁荣富强。

民盟文博支部 颜 鸣

上一篇 浅谈新时期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定位、原则和功能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