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运用集体提案参政议政,发挥民主党派的群体作用
[发布日期: 2009-09-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翻阅民盟南京市委的档案发现,运用政协提案形式参政议政是民盟南京市委在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的。从最初的委员以个人名义提出委员提案,到1992年开始以本党派名义提出集体提案,此后集体提案的数量逐年增加,质量稳步提高,得到提案办理单位的答复也越来越令人满意。目前政协提案,特别是集体提案已经成为民盟南京市委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盟员献计出力的重要渠道,成为积极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桥梁。

    值此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与总结民盟南京市委在集体提案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并进行一些思考和探索,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对集体提案重要地位的认识

    作为政协参加单位,党派向政协全会或常委会提交集体提案,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特有的权利和义务,是民主党派以参政党的身份参与国家事务的重要形式。集体提案使民主党派能够协助中国共产党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在祖国建设和统一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

    集体提案是民主党派组织专家成员围绕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围绕党和政府工作重点和难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发挥本组织的优势,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并在本组织常委会上进行集体讨论,反复修改形成的。集体提案集中了民主党派全体成员的智慧,发挥了全体成员的作用和整体功能,是民主党派组织的集体行为,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

    民主党派的成员大多数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是专家和学者,通过他们认真调研和反复讨论过的党派集体提案,份量重、层次高、可操作性强,普遍具有较高的水平和质量,因此更加受到中共党委、政府、政协的高度重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得到采纳。集体提案成为民主党派行使职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方式,建言立论的重要手段。

    改革开放以来,提案工作在政协成为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要工作。1991年,全国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通过了提案工作条例,为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创了新局面。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强调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把提案工作推向了新的更高层次,全社会对提案工作认识得到升华。2006年,《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要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集体提案作为政协提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对做好集体提案的几点思考

    集体提案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能力、履职水平的重要体现,提高集体提案质量是民主党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内在要求。多年来,民盟南京市委对集体提案工作十分重视,切实把它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抓出了成效,并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工作制度,取得了一些经验。我们认为:

    1、集体提案既要服务大局,又要突出党派特色
    集体提案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集体提案一定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围绕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每年年初民盟市委都围绕“选什么题”慎重决策。一方面通过宣传刊物向广大盟员征集题目,从众多的题目中筛选出具有全局性、超前性和普遍性的课题开展调研;另一方面邀请各界盟员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力求寻找政府亟待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又能充分发挥民盟人才优势的最佳结合点。在此基础上撰写的提案,由于选题准,切入政府工作中心、社会热点难点,提案能够产生实效。如2003年,针对部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现象严重,由此引发的劳动纠纷、劳动争议案件不断攀升,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民盟市委与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律师协会等联合进行多次劳动法咨询会,在咨询中调研,撰写了《我市部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现状与对策》提案,提出加强立法,建立和完善我市劳动工资的法律秩序等建议。不久,《南京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出台,欠薪预警制引入立法。

    集体提案是一个彰显党派个性,突出党派特色的载体和平台,有特色才更有生命力。作为以文教界为主的民主党派,南京民盟拥有一批教育专家、文物专家。长期以来,民盟市委的集体提案坚持特色,发挥优势,在教育方面,针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和均衡发展、教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职业技术教育、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形成了《关注我市教育热点,办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培育素质全面一代新人》、《关于我市推进素质教育的几点建议》、《坚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办好义务教育,不仅要“免费”,更要加大投入》、《积极推动教育跨江发展,努力实现两岸教育均衡》等等影响大,成效显著的集体提案;在文物保护方面,围绕明城墙的申遗、云锦的申遗、六朝石刻的保护、历史街区的保护、“都城文化”特色保护等等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形成了《亟待挽救的“露天国宝”——南朝陵墓石刻》、《历史街区的保护刻不容缓》、《对南京明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重中之重是特色保护》等等集体提案,就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在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中得到保护和保存建言献策,很多建议得到落实。如《保护历史街区刻不容缓》从历史、文化、科学等角度阐明以甘熙故居为主体的南捕厅历史街区的保存价值,并对如何保护提出了建议,同年甘熙故居在一期修缮工程竣工后便对外开放,06年又开始二期整治,南捕厅历史街区得到全面保护。

    目前,随着律师队伍的不断扩大,有关法律法规的提案在民盟也多了起来,逐渐形成特色。如《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面临的现状及对策》、《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建议》、《关于南京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等等,有的得到领导批示,有的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我们认为,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熟悉的领域开展调研,撰写提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由于对课题都是行家里手,对存在的问题除了有深入地了解,还有切身体会,分析问题就很准确,建议也切合实际,可操作,更具科学性、预见性和可行性,从而能保证提案的质量。坚持本色,抓住特色,并不是拘泥于固有的参政议政领域,而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有所侧重,扬长避短。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也在不断拓宽参政议政领域,力求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提出有价值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2、集体提案工作既要创新,又要加强制度化建设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集体提案工作对党派来说,经历了近20年的实践,创新就是对这20年来成功经验的继承和发展。通过不断总结集体提案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提高集体提案工作水平的新途径、新措施,使集体提案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为准则,它通过科学、严格的程序和规章来保证人们行为的规范,制度一经制定,就具有强制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民盟南京市委重视加强集体提案运作机制的研究和制度建设,及时总结集体提案工作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并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逐步完善,促使集体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作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从而保障了集体提案的水平和质量。

    在民盟南京市委,专委会是集体提案工作的主体。民盟市委有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社会法制、青年、妇女等8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盟市委制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本专门领域内的相关课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调研报告、提案或建议等材料”,调研成为每年专委会的中心工作,从深入论证调研选题到形成调研报告,盟市委的集体提案是从专委会的调研报告中择优转化。

    盟市委加强对集体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规定各专委会每年3月完成调研选题,10月完成初稿,无论是选题的确定,还是集体提案的确定,都必须经过常委会讨论通过。盟市委机关干部担任各专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宣调处则负责调研报告的修改、集体提案的改写、办理意见的反馈等参政议政的总体工作。盟市委每年为专委会安排一定的经费,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为调动专委会调研的积极性,鼓励专委会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还建立了激励机制,每年对专委会的调研成果进行表彰奖励。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真正使集体提案工作在工作上有部署、组织上有保障、日程上有安排、措施上有要求。

    3、集体提案既要发挥群体作用,又要出精品
    我们认为,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地位的高低、作用的大小,从根本上讲,取决于能否最大限度地把全体盟员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目前,南京市盟员1600人,他们活跃在文化、教育、科技、法律和经济等许多领域,不少盟员已是各自专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是民盟的宝贵财富。如何把他们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把他们的真知灼见聚集起来,使集体提案体现参政党的集体智慧,是民盟南京市委多年来不断的探索和追求。

    民盟南京市委的集体提案除了来自专委会的调研外,每年的“两会”前夕,我们都向基层发放提案征集表,发动全体盟员用提案的形式反映问题,建言献策,让大家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参与、共同搞好提案工作。对收集来的提案,全部录入电脑,进行登记、整理、修改,分类处理。重要提案,需要以集体提案提交政协会议的,请有关专家评价或走访有关政府部门做进一步咨询、论证等再调研工作,使提案的内容更丰富、更深入、更具有操作性;有的是社情民意,我们就作为信息报送;其余大部分提案交给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提出,做到件件有落实,形成一套完整的提案征集、使用、转复机制,深受盟员的欢迎,既调动了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集思广益,产生了一批对政府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又解决了有些委员受到本职工作和专业的限制,提案量少质低的问题。

    一份集体提案从诞生到办结,需要提案者、承办者和政协三方的付出,需要成本,民盟市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追求数量,而是努力在集体提案的质量上下功夫。打造好一个精品集体提案,其过程就要求我们舍得花时间、花精力、充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同时注意广泛征求意见,避免片面性,要触及到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实行科学的论证。盟市委常年坚持不经过集体调研的提案不列为集体提案。为了使集体提案的内容更丰富、更深入、更具有操作性,我们还密切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在集体提案递交前进行沟通,反复修改,争取政府部门的各方面支持,使提案真正参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

    这些年,民盟市委的集体提案之所以能达到实效,我们认为,还得益于全社会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市政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使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采取重点督办、对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法,使提案建议能够得到认真采纳和落实,提案办理工作更加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极大地促使民主党派集体提案质量得到提高。我们相信,伴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民主党派运用集体提案参政议政,发挥成员的群体作用,将越来越成为党派工作的重点,而集体提案也将有力地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魏淑玲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总结
下一篇 让思想宣传工作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