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让思想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 2009-09-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随着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面临挑战。如何有效地发挥思想宣传工作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成员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多年来,民盟南京市委高度重视盟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探索宣传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取得了一些成效,经验如下:

    一、丰富形式,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

    广大盟员年龄不同,界别各异,思想多元,表现出来的兴趣不一。中青年盟员比较乐于参加调查研究、视察参观、学习培训,而老年盟员则对座谈讨论、报告会、聚会聚餐更感兴趣;中青年盟员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了解国内外大事,盟务活动,而老年盟员还是习惯看报纸、听新闻,通过盟讯了解盟务活动;中青年盟员思想活跃,老年盟员思想相对稳定;中青年盟员本职工作忙,会首选实用的活动参加,而老年盟员退休后有充足的时间,渴望社会交往,无论什么形式的活动一般都会参加。

    南京民盟既有面向全体成员的形势报告会,加强政治引导,提供最新资讯,帮助盟员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开拓思维,扩大知识面,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看待问题,又有针对不同盟员的实用型的专题学习培训,确定不同的教育主题,如新盟员学习班、参政议政人员培训班、基层骨干班;既办好信息量大、更新快捷的网站,以满足中青年盟员浏览的需要,也办好传统的纸质刊物,以满足老盟员阅读、收藏的习惯。既有务实的调研,也有务虚的座谈;既抓理论研究,集中盟内一批理论骨干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理论,围绕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民盟和怎样建设民盟积极探索,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实践,也抓理论普及,通过政治交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等全国性的教育活动,普及理论知识,提高广大盟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总之,不拘一格,形式丰富,使思想宣传工作满足盟员多层次、多样性、多方面的需求,做到有点有面,虚实结合,有的放矢。

    二、打造品牌,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吸引力

    打造思想宣传工作的品牌,就是通过最佳主题、最佳方式、最大限度地宣传和教育成员,力求取得思想宣传工作的最佳效果。

    南京作为曾经的国民党政府首都、民盟总部和中共在国统区的代表机关所在地,历史在这儿留下了许多见证民盟与中共团结合作、并肩战斗的珍贵遗迹;留下了老一辈盟员追求真理、矢志报国,为争取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视死如归、勇往直前的精神遗存,这是民盟南京市委拥有的宝贵资源,独特的优势。民盟南京市委因地制宜地开展传统教育活动,如参观陶行知纪念馆、祭扫陶行知先生墓,把梅园新村纪念馆作为盟员学习教育活动基地,请地下时期的老盟员讲述盟史,挖掘文史、开发教材、制作采访老盟员的光盘,等等。这些活动以传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重点内容,坚持正面教育,用事实说话,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仅具有吸引力,盟员们乐于参加,而且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使盟员易于接受,加深了广大盟员对参政党历史使命的认识、理解,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成为具有南京特色的品牌活动。

    三、量化指标,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民盟南京市委制定了包括各种会议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奖励考核制度等思想宣传工作制度。有定期定点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干部“读书会”、基层骨干学习班、新盟员学习班,形势报告会;有及时公布的基层支部稿件报送登记制度、机关干部撰写文章登记制度;有市委委员述职制度;将各基层支部的思想宣传工作纳入考评体系,将投稿数量作为评选先进的指标之一,明确机关干部和基层宣传委员的责任,这些举措大大提高了基层支部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要求常委、委员、参政议政成员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在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对骨干盟员有撰写学习心得的具体要求,通过撰写文章促使他们去认真读史,反思现状,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一贯被视为虚和软的思想宣传工作,通过量化指标达到了实效。

    四、利用网络做好思想宣传工作

    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蓬勃发展和迅速普及,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互联网具有的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信息承载量大和开放性强的特点,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它极大地开阔了盟员的视野和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自由发表言论的机会,给盟员带来更多的监督权和话语权;从消极的角度来看,网络又是“大染缸”,充斥各种有害信息,混淆视听,真假难辨。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密切与盟员的联系,有效地加强对盟员的政治引导,是新阶段盟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创新和发展。

    民盟南京市委在2005年7月开通网站,开辟了新的宣传渠道,占领新的宣传阵地。近年来,充分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手段,及时把中共中央、民盟中央、盟省委及盟市委的各项学习内容和各种思想理论动态在网站发布,及时报道盟市委重要会议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信息,随时反映基层组织活动情况,大力宣传盟内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扩大了民盟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通过论坛在线交流、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与盟员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掌握盟员的思想动态,引导盟员建立明辨是非的能力。南京民盟网站已经成为广大盟员与盟市委联系的重要渠道,成为盟员参政议政、抒发情感的重要平台,成为盟员互动的重要桥梁,成为社会民众了解民主党派的重要窗口。网站还设置了盟务动态、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盟员风采、理论研究、缤纷天地、连线律师、书画欣赏等等专栏,全方位反映南京民盟的整体情况。大量的图片,丰富的信息、便捷快速的通道,使思想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目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和探索,才能发挥其巨大威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是一个不断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而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直面挑战,认清大局,锐意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魏淑玲


上一篇 运用集体提案参政议政,发挥民主党派的群体作用
下一篇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