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
[发布日期: 2009-07-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中青年盟员学习班学习体会

   为了系统地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盟员的统战理论水平,夯实盟员的思想基础。市民盟组织了中青年盟员学习班。在组织的关心下,7月13日至17日我荣幸参加了这个学习班。期间先后学习了《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素质”等。学习期间还与不同界别的盟员进行了交流,感到收获很大。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执政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作为长期在一线,与群众朝夕相处民盟成员,我感到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非常必要及时,有利于充分发挥民盟的特色和优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切实把认识和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具体来说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理解认识水平,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当代最新的发展理念,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是包括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在当代中国,就是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为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要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和谐发展意识,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有助于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坚定共同信念,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构建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路和自觉行动,形成坚持科学发展、支持科学发展、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认清当前形势任务,增强参政工作的主动性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民盟成员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文革时期后出生、包括我们这样在改革开放前后出生的年青人加入的成员逐步已成为民盟的重要力量。虽然我们在组织上入了盟,但思想水平、工作能力还需要一个长期的磨砺和锻炼。能不能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考验和挑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不能始终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风浪面前明辨是非,自觉抵制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影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对我们更是一个严峻考验。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民盟组织当前的重要职责,对于我们这些新盟员来说,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我们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群众参与,把梳理问题的重点放在市、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上,保证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参政议政,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有更多开拓的渠道,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所在的建邺区围绕以“新城区、新产业、新文化、新生活”和“优化城市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了很多工作,区委要求在下半年,通过突破创新,解决“保增长、促转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以项目储备和体制创新,迎接新一轮经济发展周期的到来,确保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认为,文化教育是民盟的党派特色、传统本色和人才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我们要密切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特色更加鲜明的现代化国际性的人文绿都的发展目标,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做好本职,多献良策。

    三、坚持知行统一,把学习收获变工作的动力和成果

    从我所供职的房产部门及所从事的征地拆迁工作来说,自己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征地拆迁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只有熟悉和掌握征地拆迁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这是依法征地拆迁工作的最起码的要求。同时,必须学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征地拆迁工作,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征地拆迁政策,又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对被征地拆迁人做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让他们真正掌握政策,了解自身权益。做到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诚感人,进一步推动征地拆迁工作的开展。还要多想、多研究解决征地拆迁难点和热点问题的办法。当前,我们在征地拆迁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已成为制约和阻碍征地拆迁工作的瓶颈,希望通过自己与同事的努力,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突破这一瓶颈的制约,为顺利实现政府的建设目标。

    同时,要以人为本、和谐拆迁,把依法拆迁和有情拆迁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搭建与拆迁户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桥梁,充分做到以情拆迁,真正对群众负责,树立党委政府真心关怀、真情服务征地拆拆群众的形象。创新安置方式,有效解决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安置、就业及生活保障问题,确保被征地拆迁群众当前生活不降低,长远生活有保障。妥善解决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涉及政府承诺的问题,要从维护政府信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千方百计予以兑现。高度重视安置回建工作,加快回建安置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和质量。严格履行征地和拆迁的法定程序,如征地拆迁的听证、公告、裁决等程序,真正做到依法征地拆迁。

    今后,我将以学以致用为目标,努力做到,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政治方面,重点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系列材料的学习;在法律方面,认真学习《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做到依法办事;在思想方面,强化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细节决定成败》,切实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二是加强沟通,转变作风。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拆迁当事人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坚持首问责任制,和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改善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通过这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我决心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身工作的能力,努力在个人思想和业务建设上有新进步。

建邺区房产局  黄艳

上一篇 让思想宣传工作与时俱进
下一篇 政协工作 虚事实做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