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盟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09-0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财经学校支部是20085月新成立的一个支部,现有盟员五人,其中有三名是教研组长,一名市政协委员,一名区政协委员。首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学校是一个有着庞大的党员队伍的优秀单位,我们支部的成立得益于我们学校党委历届领导的关心、鼓舞和大力支持。记得在我们支部成立的大会上,无论是我们盟市委的张主委和组织处的黄处长,还是秦淮区委统战部的郁处长以及我们财经学校的施校长和党委书记池书记等领导都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们牢记民盟的光荣历史,希望我们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希望我们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做出应有的贡献。支部成立之后第二天我们就进行第一次组织生活,共同制定了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就本支部在学校的定位和努力方向进行了商讨,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在政治上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岗位多做贡献,并把“党盟友好合作”作为我们支部的工作特色。第二次组织生活我们又提出,既然我们已经成立了支部,我们就应该要有政党的意识,并要求大家努力做“称职的教师,合格的盟员”,要求大家努力完成区总支的年度工作部署,做到“一人一信息,一支部一建议”。非常欣喜的告诉大家,在这一点上我们都做到了,一年来我们向盟市委宣调处提供信息、建议和文稿共八篇并全部被录用。

针对我们是新成立的支部,很有必要让我们的新盟员了解我们民盟的辉煌历史,使大家知道民盟到底是怎样的组织,九月份我们系统的学习了《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通过学习我们对这个党派的历史和政治定位有了清楚的认识。平时我们学校领导都很重视我们民主党派的老师的工作表现和思想动态,我们也懂得领导的关怀,更自觉地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的盟员,尤其是我们的青年盟员经常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2008年,我们五位盟员中有三人被学校选派参加了省教育厅组织的海外学习,因而我们特别组织《海外归来》专题活动,请我们这三位老师畅谈走出国门的感受以及中外教育教学理念的差异,三位老师一致的感受是国外教育教学都很强调真正意义上的“以人为本”,都很强调人文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都很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提高,都很强调师生的身心健康等等,收获确实不小。平时,我们党委池书记也十分关心我们的组织发展工作,他为我们的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把关,以树立我们盟支部的良好形象,在池书记的关心下我们又有两位老师主动给我们递交了申请。学期工作结束前,池书记还组织我们学校全体领导参加民主党派教师座谈会,这使我们感到非常光荣、非常温暖,我们学校的其他老师也感到非常羡慕。

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记我们民主党派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上学期我参与秦淮区夫子庙街道的特困生救助活动,和盟市委组织处黄处长,以及民盟秦淮区总支王主委一道认领了一个特殊家庭成长的女孩,我们不仅给予她一定的经济资助,最主要的是给予她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多次开导她,做她的思想,使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女孩转变成肯主动跟我们打电话谈思想、说感谢、各项成绩都很优秀的中学生。这次期末考试中,当她得知她的成绩在全班排第五名时,兴奋地打来电话给我们报喜。我们支部也在本校资助了一个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但有坚强毅力的女孩,我们要让我们受助的孩子真正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我们要尽我们的微薄之力,让暂时困难的孩子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记我们民主党派的政党意识,平时我们能就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我们盟市委、政协和人大的渠道来反映百姓的心声。老盟员张嘉玉老师就白下区大阳沟垃圾中转站给居民带来的诸多生活不便,向盟市委递交了《关于大阳沟垃圾中转站搬迁的建议》,本人就秦淮区下岗职工较多,他们因缺乏技能吃低保情况较多的问题提出《关于“低保”不能再养懒汉的建议》;财经学校(夫子庙校区),对面最近建起了好多蒙古包的建筑,做起了餐饮的生意,白天为了吸引顾客而播放的吵闹的音乐严重地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我又提出了《关于取缔夫子庙段沿河大排挡的建议》和《关于取缔财经学校对面餐饮服务噪音的建议》。市政协委员邵曙宁老师就出新南京市门牌号码,加强市民在紫霞湖游泳应注意事项和对白下区御道街69号华御大厦路面维修等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以上是我们支部08年所做的一些工作,我们的体会是:要做好基层盟务工作必须依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关心和帮助,努力做到党盟友好合作。另外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觉悟和政党意识及对待和处理事物的敏锐性,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作用。当然我们清楚地明白我们的工作跟秦淮区以及南京市其他的先进支部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好在我们支部的所有成员都很踏实、都很好学,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向其他先进支部学习,争取更好成绩时,再向大家汇报。

民盟财经学校支部  张爱英

上一篇 尽心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下一篇 积极巩固多党合作格局 全面提升党派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