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尽心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发布日期: 2009-01-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3年初,我被推荐为区九届政协委员,5年中我得以与各界英才交流学习,共同参政议政,我体会到鼓楼政协是一个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政治舞台,是社会精英、优秀人才的集结地,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讲堂。 2007年底,我又有幸被推荐为区十届政协委员。政协领导的信任与关爱,使我感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神圣的、沉甸甸的责任。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把当好政协委员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树立政协委员的形象,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下面,我就把这一年的履职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前提。2008年我参与了政协两个课题的调研活动:

一是对鼓楼教师能级制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这是今年政协教育组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区政协“六步资政法”的一次试点,我通过参加政情通报会“知政”,了解现状;通过深入学校调研“研政”,掌握情况;在参观、调研的基础上“思政”,充分准备;参加委组内部讨论“议政”,为形成调研报告出谋划策;参加专题“资政”建言会,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增加学生参与度和对薄弱学校进行扶持”等修改建议。下一步,我将继续关注教师能级化管理方案试行情况,积极“善政”,帮助完善各项政策措施。

二是参加依法治区专项督察调研。7月,区政协开展了依法治区专项督察调研工作,我作为第七组的组长,对口江东派出所。根据督察工作要求,我进行了精心准备,制作了各种调查表格,带领组员冒着高温烈日,深入江东派出所、街道、社区和居民家中,对派出所履行职责、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我们督察调研的基础上,区政协社会法制专委会和依法治区督查组形成了题为《关于鼓楼区公安派出所民警身心健康情况的调研督查报告》。

二、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深入社区群众,结合时世变化,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具体体现。汶川地震后,我提出了“关于对教育系统应急减灾工作的几点建议” ,建议在中小学课程中增加应急知识教育内容;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突发事件应急宣传;健全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学校建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强学校应急减灾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等建议。我还结合本职工作,由区监察局牵头,组织区教育、安监、房产等部门共同开展了一次“老旧校舍安全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了建立老旧校舍维修常态化工作机制;对搁置老旧破损校舍进行封堵;按防震最高等级设计新建校舍和加强施工监督的四点监察建议以消除校舍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区教育局落实了我的建议,完善了组织,制订了预案。日前,多所学校组织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去年公车改革后,机关取消了公务用车,仅保留少数车辆集中管理。然而,机关公务人员面对市场巡查、社区服务等经常性工作时,或巷道狭窄通行难、停车难,或者距离近没有开车必要。针对这种情况,我通过社情民意建议区政府配置一批公务自行车。此篇社情民意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徐苏宁区长的过问下,区政府办公室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就公务自行车设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使用方式征求全区机关干部的意见。在充分汇集民意的基础上,采纳和落实了我的建议,购置了一批公务自行车,倡导“绿色交通,从我做起,短途公务,骑车前往”。公务自行车推出后,对缓解拥堵,减少污染,节省能源,提高效率起到了促进作用,还能拉近与普通群众的距离,得到了全体机关干部的认可,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区政府追加购置了12辆公务自行车,为机关干部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提供了便利。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南京电视台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导。

三、配合文明创建,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年初,区政协成立了由七名政协委员组成的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小组,我作为组长带领组员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对全区城市管理情况进行暗访,敢于揭短亮丑,真正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形成了以“城市要整洁百姓盼干净”为题的系列社情民意5篇,为政府提供卫生死角线索数十处,区委在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上播放了我们所拍的卫生死角照片,要求全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创建百姓满意的市容环境。我撰写的关于晏公庙周边环境问题的第23号社情民意于430日编发后,政协陶主席和区政府李晖副区长均作了批示。节后一上班,区建设局就作出反应,于513日完成了晏公庙东路出新工程。区市容局派人到现场核查并将垃圾全部清除干净。宁海路街道加强对该地段的督察,杜绝新违建的产生。200884日,《南京日报》A4版以“坑没了,灯亮了,下雨不淹了”为题,对晏公庙整治情况进行报导,并配发了整治前后的照片,从前城市里的农村路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路、城市里的景观路。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对广州路绿化、城市牛皮癣整治等社情民意,领导均作出批示,相关部门认真、及时予以落实解决。

我是从事行政监察工作的,反腐倡廉的实践告诉我们,民主和监督是防治腐败的有力武器,通过政协城市管理绩效考评,我发现政协民主监督的舞台广阔,大有作为,是纪检机关专门监督的有力补充,完全可以在反腐倡廉、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踊跃参加活动,积极展示委员个性风采

除了日常参加政协的各项会议、视察和通过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途径履职外,我还踊跃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如:作为区政协十届提案审查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我和提案委的同志一起,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对一次会议期间179件委员提案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和分类,参加地税工作调研、市政协创建文明城市座谈会、市房产局南京国际广场项目拆迁听证会,列席区长办公会,参加主席约谈会,为政协二次全会大会发言建言献策,向四川灾区捐款,参加对口援助灾区“爱心传递”心理帮扶活动,参加政协中秋联谊会演出,报名参加政协书画艺术协会,摄影作品“金陵第一楼”参加“辉煌三十年,魅力新鼓楼‘巨鲨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摄影展,并获得佳作奖。

履行委员职责就象一份永远答不完的试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不忘自己的委员身份,维护委员形象,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进一步提高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鼓楼而不懈努力!

 

                              

鼓楼区十届政协委员、民盟鼓楼总支副主委  周彤

 

上一篇 政协工作 虚事实做有实效
下一篇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盟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