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积极巩固多党合作格局 全面提升党派凝聚力量
[发布日期: 2008-12-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是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建邺区委、区统战部对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全面巩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作了重点强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建邺各党派组织和广大党外人士认真落实政治交接任务,积极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切实提升党派凝聚力量,大力推进建邺河西新城的事业发展。

一、坚持把民主党派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建邺区委、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体现在自身有吸引力和活力,把各民主党派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成为温暖的党派之家,发挥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内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带领各党派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为实现建邺区的中心工作任务而奋斗。

  1、抓住政治交接学教活动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契机,通过学习中共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形势和任务、学习多党合作理论、学习党史以及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励引导各党派成员围绕区内中心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同时,积极履行党派成员的义务,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招商引资成果和社会服务工作新业绩。

2、从机制上激励各党派服务发展的热情,要求我们围绕建邺区委“打造适宜总部集聚、适宜创新创业、适宜生活居住、适宜休闲旅游的现代滨江生态新城,全面开创繁荣和谐现代化新建邺建设的新局面。”的发展要求确立了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出台了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纲要等一系列举措,每季度召开各党派的例会,聆听各种建议和意见,关心各党派发展情况。以催人奋进的目标和科学完善的制度激励各党派成员参与到建邺区委确立的年度重点工作中来。把民主党派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二、坚持把党外人士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建邺区委、区委统战部的凝聚力之所以始终有生命力,关键在于深深扎根在各党派以及党外人士的工作和生活中,把凝聚力作为一项事关人心向背的民心工程来建设,不断增强党外人士对党组织的忠诚和信任,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外人士中得到贯彻和落实。

1统战部在自身办公条件非常紧张的情形下,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党派之家”,经常在此召开党外人士座谈联谊会,通报国家大事,党内重大事件以及建邺发展的喜事,组织学习党派工作的有关文件,通过学习教育来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服务发展的成效。

2建邺区委、区委统战部在落实关心党外人士的各项制度上不断进取。在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的工作上不断坚持,在凝聚党外人士、凝聚有识之士、凝聚人才、凝聚社会上不断发展,建立和落实规范的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纲要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民盟建邺总支今年就有4位盟员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运用工作协商制度和联合考察制度使得选拔用人机制得以完善,并使党外的后备干部得到加强。实践证明,一系列制度和工作机制,能切实有效的保证为党外人士服务,使凝聚力工程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有了健全的工作制度作保证,加之不断地围绕与党外人士直接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法律法规、民主协商、思想政治工作等手段,寻求各方关系的结合点,积极协调各方利益,使党外人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组织归属感和认同度,从而提高党组织的威信。

3、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建邺区委、区委统战部紧急召集各党派党外人士积极捐款,发挥出了党派的特色,以实际行动为受灾群众解困、为国家分忧。仅民盟建邺总支通过各种渠道为灾区捐款达5万元。充分展现出了党外人士的拳拳报国之心。加强了凝聚力,使党外人士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三、坚持把有识之士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

人才战略工程一直是建邺区全面发展的工作重点,同时也是建邺区委、区委统战部把有识之士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的重要体现。提出了 “联络好、服务好、形象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有识之士的优势和联系面广的作用,使其思想上进步、事业上成就、政治上提高。

1、长期以来,民盟的盟员主要以教育界和文化界的人员组成,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式的需要,发挥参政党派自身优势,全面加强民盟建邺区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盟组织体系和组织能力,发挥优势,为建邺区经济建设和发展,发挥党派组织的作用。今年,在区委统战部支持和帮助下,在盟市委的领导下,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以新社会阶层有识之士组成的经济支部。该支部呈现出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的特色。确保民盟在主体界别的优势,确保盟员队伍的结构合理,确保在职盟员数量的稳步增长,为民盟盟员队伍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2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区委统战部大力举荐有识之士至人大、政协参政议政。他们紧紧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充分发挥了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和对策。2008年民盟建邺总支盟员撰写提案、议案12篇。人才战略工程推进了建邺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建设,是凝聚有识之士、凝聚智慧的真正体现,贯穿了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全过程。

  

                                    民盟建邺总支   王瑄

上一篇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盟务工作
下一篇 撰写政协提案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