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三十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日期: 2008-11-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改革开放与民盟南京市委

 

民盟南京市委会机关  魏淑玲

 

1978年底,正在苏北农村下放劳动的民盟南京市委机关干部莫先慧接到了南京市委统战部委托组织部发去的函:民盟组织恢复活动,请速回宁报到。当时设在上乘庵10号的民盟南京市委会机关,仅有一间办公室,两名工作人员(另一名是秘书长周维迅)。十年动乱使盟员的档案荡然无存,两个人每天去挤公共汽车,到盟员所在单位去核对,配合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盟员的冤假错案进行复查和落实政策,并在基层逐步恢复和建立组织。经过两年的努力,到1980年,民盟南京市委成立了5个退休支部,22个直属小组,总共309名盟员。

30年过去了,如今的民盟南京市委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90岁高龄的莫老,每次来民盟市委机关都会对年轻的机关干部“忆苦思甜”,那一间间用盟员书画作品装饰的、宽敞优雅的办公室,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现代化办公设备,都是她当年连想都没想到的,而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发展,为民盟南京市委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变化。

               

变化之一:民主党派的性质发生根本变化,民盟组织得到发展壮大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针对“文革”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遭到严重破坏的实际,进行了一系列拨乱反正工作。1979年,他在《新时期的统一战线与人民政协的任务》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由原来主要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阶级联盟,转变为劳动者和爱国者的政治联盟,由改造和团结的力量,转变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是对民主党派性质作出的新判断,是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一次生动体现,为民主党派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派成员的精神枷锁终于被解除,他们拿掉了“臭老九”、“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如枯木逢春,重新获得了新生;而一大批中高级知识分子也彻底甩掉了思想包袱,开始积极要求加入民主党派,民主党派的队伍日益壮大。翻开民盟南京市委的档案,《盟员发展统计表》显示,1983年至1986年,民盟的发展达到高峰,每年的新盟员都在170人左右。后来根据《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的精神,要求每年的盟员净增率以不超过5%为宜,组织发展速度得以持续平稳而规范,重点放在了发展质量。为了保证民主党派成员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代表性强,按照中共中央的有关精神,一些单位、部门的党政领导还有意识地将一些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深、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优秀人才留在党外,推荐给民主党派来发展和培养。改革开放30年,在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的直接关心支持下,民盟南京市委目前已经拥有9个总支,90个支部,1625名盟员,成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调节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被举荐担任政府部门的实职,在各级人大、政协兼任领导职务,或被聘为特邀人员、行风评议员。改革开放30年,民盟南京市委共有11人在市司法局、教育局、劳动局、区政府等部门担任副局长、副区长;有24人在各级人大、政协担任专职或兼职的副主任、副主席;有30人次受聘担任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邀监察员、督察员、检查员、行风评议员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数也由过去的每届几十人到现在的逾百人,他们作为民盟参政议政的代表,行使民主监督的职能,为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贡献力量。

 

变化之二:八字方针发展为十六字方针,党盟关系更加和谐

1956年,毛泽东提出了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为我国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正确处理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奠定了政策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19829月,中共十二大在八字方针的基础,进一步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扩展,成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经历了解放后的无数次运动,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在反右斗争扩大化中首当其冲的民盟盟员,在“文革”结束后,仍然是噤若寒蝉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生动表述,表明民主党派与中共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愿意与各民主党派建立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的胸怀,共创未来的诚意,使民主党派成员心中的顾忌逐渐被消除,思想得到彻底解放。在民盟南京市委,盟员通过各种参政议政的平台,围绕国家重大问题、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胆地批评,真诚地建议,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已形成良好的风气。

中共南京市委非常重视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治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与党派负责人见面会等多党合作方面的制度,保证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得到落实,保证党派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畅通的渠道得到反映和重视。市委统战部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各项工作,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实际问题,使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更加亲密和谐,而和谐的政党关系也促进和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和谐。

 

变化之三:民主党派成为参政党,民盟成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19891230,中共中央制定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第一次用文件形式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民主党派成为与执政党一样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的参政党,在现实政治社会中全面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政治职能。

作为以文教界为主的民主党派,南京市民盟拥有一批教育专家、文物专家和法律专家。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市委充分发挥盟员的优势开展调研、服务社会,为南京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参政党作用。有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调研受到高度评价;一些集体提案促使了政府法律法规出台;围绕明城墙的保护,六朝石刻的保护,老街区的保护,南京云锦的保护等等,提出的可操作的建议得到落实。民盟市委还加强了对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中心工作,及时反映盟员的思想动态和建议,帮助党和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民盟盟员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开展了智力扶贫、捐资助学、招商引资等各种类型的社会服务。赴贫困地区支教;接待市民咨询;招商引资;科技扶贫;深入部队、农村、工厂、市民广场演出;捐献书画作品;关注特殊群体,送教、送法、送医、送文化进监狱……这些社会公益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构建和谐南京、促进社会文明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而对于一个党派来说,却并不短暂。民盟南京市委30年的变化,实际上是整个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天,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益深入人心,民主党派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成员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上一篇 撰写政协提案浅谈
下一篇 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状况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