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状况的分析
[发布日期: 2008-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会机关   韩莉

对于党派而言,基层骨干成员是开展党派各项工作的中坚分子,在新时期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了解、掌握好基层骨干成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对各党派搞好政治交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入新时期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同时,多党合作的新局面赋予了民主党派更多的新任务、新挑战,此时,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状况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基层组织基本上是中青年成员挑大梁,保持了党派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以民盟南京市地方组织为例,基层骨干盟员年龄大多在41-60岁之间,以中青年居多,40岁以下的青年盟员也占一定比例;教育界盟员占大多数,文化界、科技界及其他界别次之,医卫界和法律界的骨干盟员相对较少;盟龄在11-20年的基层骨干盟员居多,4-10年的次之,入盟不满3年的新盟员较少。有一定盟龄的中青年盟员担任基层支部负责人,他们具有一定的政治把握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并保证了盟组织的生机活力。其他民主党派情况也较类似。

绝大多数成员认为党派的影响力较大或一般,但随着加入党派时间的增加,成员对党派的社会影响力的看法有所下降。据调查,成员普遍认为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其中,新加入的党派成员多数认为党派的社会影响力较大,对组织抱有很大的热情和较高的期望。但加入了党派一段时间的成员则认为党派的社会作用和影响力不大或很小,这种认识是随着党龄、盟龄的增加,呈逐渐增多的趋势。说明成员逐渐能以“平常心”看待民主党派的社会地位和功能作用。也有小成员认为中共中央在重大决策前征求参政党意见的这项举措作用不大甚至只是一种形式,说明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需要更加切实有效的贯彻实施。

另外,党派成员在遇到困难和烦恼时,选择向党派组织诉说和解决已经成为主要途径之一,绝大多数成员肯定党派组织对自己的帮助,并对解决问题的效果满意。

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是基层骨干成员最迫切希望的。近一半的党派成员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作为加入民主党派的动机之一,表现了很高的参政热情和参政意识,同时大部分成员也反映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是目前最迫切希望的,反映出绝大多数基层骨干成员具备较高的参政意识,各级相关部门对基层骨干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也寄予较高的期望。但当前社会上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党和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大都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法制等诸多方面。党派要紧密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参政议政,但由于在这些界别,党派成员的数量和质量目前都还无法满足参政议政的迫切需要,综合性、复合性人才缺乏,特别是能够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的后备人才严重缺乏,所以给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大多数成员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中感到有些吃力,甚至力不从心,需要有关参政议政系统、专业的培训和教育。

大多数成员重视思想政治学习,党派内部刊物和集体学习仍是提高个人思想认识水平的重要途径。绝大多数骨干成员对党派的历史和章程有较深的了解,老年成员对党派的历史感情较深,而50岁以下的中青年成员接受党派的教育培训相对校多(如通过加入前的申请、新成员培训等机会),所以这两个年龄段的成员对民主党派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多。

大多数基层骨干成员重视思想政治学习,但由于本职工作繁忙,所以还是以自学和集体学习为主,其中阅读党派的内部刊物、网站以及通过参加党派的学习活动是提高个人思想认识水平的主要方式和途径。其中,老年成员较多通过党派自办刊物了解有关信息,而网站由于信息量大,更新快捷、及时等特点则更被青年成员所接受。

基层骨干成员繁忙的本职工作与开展好党派工作形成了一对主要矛盾。由于基层骨干成员绝大多数在本单位也是业务骨干,本职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此外也要肩负党派的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而立足单位,干好本职工作是成员开展党派工作的基础,同时也是我们民主党派一直提倡的,这使得党派工作与干好本职工作有时互相矛盾,成员往往无法两头兼顾,只好放弃党派活动的机会,从而制约了参政能力的提高。另外,参加党派活动太多,必然影响本职工作,绝大多数单位党委对基层骨干参加党派活动很支持,但是一些综合支部、文化界等民主党派成员较少的支部则反映党委对自己参加党派活动不是很理解。如何处理好这一对矛盾是基层骨干成员苦恼的。

党派组织活动形式还有待探索,如何覆盖到全体成员是难题。中青年成员比较乐于参加调查研究和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表现出较高的参政党意识,而老年成员则对聚会聚餐更感兴趣。但随着社会变革,党派的活动出现逐渐吸引不了成员、或者成员无从施展专业特长的现象。久而久之,民主党派组织活动仅集中在少部分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委会成员等骨干)身上,甚至造成了“高端”人士在忙,而大部分成员没有参与的窘境。

提高对基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是目前党派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工作。以民盟南京市地方组织为例,目前,盟市委机关仍在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市委会、为基层、为盟员服务的意识不断提高。新时期的党派工作的特点,对机关专职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员也反映机关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要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服务党派成员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摸索服务的方式和技巧,将机关创建成更加深入人心的“党派成员之家”。

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贯穿于党派工作的方方面面。新的历史时期,给我们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切实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为党派成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上一篇 三十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下一篇 肩负历史使命,完成政治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