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肩负历史使命,完成政治交接
[发布日期: 2008-09-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  俞冠琦

    新老更替,社会进步;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政治交接既是民盟的优良传统,也是历史赋予组织的重要责任;它既要传承历史,更要创新未来;既要实现领导层的新老交接,更要始终保持民盟的本色。新的一代要肩负历史使命,使民盟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新老更替、政治交接之时,我们要深入体会历史,继承和发扬民盟锤炼而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把民族利益放在政党利益、个人利益之上,以史为鉴,认清形势,要永远与共产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肝胆相照。

    一、保持民盟本色不变

    1、要具备高度的政治觉悟
    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今天国家的繁荣。民盟是中国进步的知识分子的组织,是向往未来,争取前进的政治力量。在成立的60多年间,民盟坚持了紧跟共产党携手合作的信念,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同生死、共患难的坚强战友,也保持了组织的进步及先进性。坚持共产党领导,就是保持了民盟的本色,就是保证了民盟精神不衰的力量所在。

    民盟奋斗的方向早在上世纪40年代已经确立,就是要与共产党共同合作争取人类的进步。历史证明,有了这样的合作,才取得了抗日的胜利,推翻了腐败的反动政权,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有了这样的合作及对共产党的信念,才有不畏文革间的艰难,取得今天的改革开放成就,这是民盟的根本性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因此必须要继续下去。在改革开放实现祖国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方针,实现我们更为美好的未来。

    2、要坚持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
    从新中国的成立到今天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及政治协商制度是实现思想统一、祖国稳定、经济繁荣的极为有效的保证,它不仅带来了中国的新生,更带来了国家的兴旺。今天的中国,已是东方升起的一轮红日,是世界崛起的巨龙。在多党合作政治体制下我们拥有了能够为中华民族带来最大利益领导组织——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我们拥有了确保中华民族强盛的政治制度,所以我们要拥护共产党,拥护这个政治制度,它是没有其它任何政党和制度能替代的。

      二、推进民盟事业持续发展   

    政治交接的宗旨,就是要“换人不变魂”,要求民盟组织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不能变,革命的传统、优良的特色不能变。它们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坚持老一辈传承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几十年来,民盟和共产党爱国爱民、忧国忧民,重承诺、轻生死、肝胆相照、言从不疑。老一辈民盟领导人有许多良好的人品和风尚,他们勤奋的正气,正直的作风,广博的知识,民主的精神,坦诚的人品,爱国的情操,都需要在政治交接教育活动中不间断地传承。

    作为民盟事业接班人,在知识经济、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今年代,我们必须学习老一辈的优良作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辜负他们的殷切希望,接好班,做好事,创新立业,促进盟的事业进一步发展。

    1、要勤学善思,提升修养。学习是思想的源泉、是创造的养份,学习是事业的基础、是进步的良友。通过学习,要扎实思考,勤学善思,提高政治悟性。

    2、做好本职业务工作。本职工作是做人的基础,要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很难想象没有基本功就能办大事,就能做好建设祖国、参政议政的重任。我们要有自己的思想但不是幻想,而是求真务实,注重效果。

    3、热心盟的工作,承担起继承民盟传统,光大民盟作用,坚守民盟的使命的庄严职责。

    4、要知明大理,服从祖国,服务社会,忠诚人民。我们要有无负于自身形象的政治原则、政治觉悟、政治修养和政治智慧。接好班,服好务,促进盟的事业进一步的发展。在这政治交接之际,我们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得想更深,严格要求,团结互爱,发挥个人才能和集体智慧,创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状况的分析
下一篇 积极巩固政治交接成果,全面提升党盟合作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