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积极巩固政治交接成果,全面提升党盟合作能力与水平
[发布日期: 2008-08-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认真落实政治交接任务,对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全面巩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必须积极巩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切实提升党盟合作能力与水平,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一是要着眼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不断提高民盟组织体系的政治把握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在西方国家极力向发展中国家推销和扩张多党制民主,国内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只有把民盟前辈长期积淀凝炼的革命理想和政治信念,自觉转化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盟员的行为规范与思想基础,才能保证民盟在人事继替变化过程中,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从而确保民盟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要着眼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民盟组织体系的参政议政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也是衡量政治交接成效的重要标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盟员只有在准确把握参政党的工作性质和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政工作的重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充分发挥民盟系统的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和对策,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建设,才能将政治交接的最终成果真正体现在民盟系统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全过程。

    三是要着眼巩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不断提高民盟组织体系的合作共事能力。民盟自成立以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这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既是我们宝贵的政治财富,也是我们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前进的不竭动力。继承老一辈党盟合作的优良传统,一方面,要高度认同执政党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把握与判断,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理念,在事关指导思想、政治原则、发展方向等重大根本问题上自觉与执政党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党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谦和、坦诚、民主,进诤言、献良策,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不断提升党盟合作的实践创新水平。

    四是要着眼发挥参政党派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民盟组织体系的组织领导能力。以领导班子为重点,全面加强各级民盟组织自身建设,既是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也是充分充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组织保证。要突出加强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以及全各项会议、考核、述职、评议等制度和内部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水平。要突出进加强民盟各级机关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使之成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要突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民盟在主体界别的优势,确保盟员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确保在职盟员数量的稳步增长,为民盟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  高吉祥

上一篇 肩负历史使命,完成政治交接
下一篇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