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 2008-07-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绩,是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和科学发展的结果。思想的不断解放,是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和保证。回首30年的改革历程,正是在解放思想的推动下,经济上从流通体制改革着手,从而打破了地区分割、部门分割的阻碍,极大地促进要素在国内外的流动,在此基础上,长期被压抑的社会生产力得以充分释放;也正是在解放思想的推动下,政治上坚持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地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当前,全省和南京正在进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思想创新、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活动。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省委、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推进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江苏和加快南京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中,民主党派要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政协工作新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科学发展依然要靠思想解放

    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一位中国人都倍感欣慰和无比自豪。当前,我国经济增长趋势未变,整体形势仍然偏好。然而,在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面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

  从国内环境来看,国内投资增幅仍处于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偏快,贸易顺差仍在扩大,结构调整仍然滞后,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亟待解决。从国际环境来看,以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为起点,导致美国经济的衰退,并由此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的持续贬值,促使国际市场的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大了世界性通胀的压力。在这样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中,中国不可能自我封闭、独善其身。因此,如何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趋利避害;如何在世界经济逆转时,发挥中国特有的影响,不仅要靠过人的智慧,更要靠有胆有识的思想解放。

    新时期新情况下的解放思想,已不再仅仅是对传统理论的突破,而是要紧密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两大主题。一是要突破30年来成功经验对思想形成的新束缚;二是要突破30年来所形成的新的利益束缚。要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进一步冲破一切保守的、阻碍要素流动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阻碍人民创造力的藩篱,以解放思想集民智、聚民气、鼓民劲。要在转型期中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体制转型的步伐,以改革促发展,继续把解放思想作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推动力。

    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思想解放就是要按照中共十七大的精神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前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民主党派要全力支持,促其做好做实,对于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民主党派要做执政党的诤友,讲实话,力争匡正;参加民主政治的建设,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巩固目前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积极参加“四个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抓好代表性人士队伍、参政议政两支队伍的建设。

    2、继续解放思想,是江苏、南京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迫切需要

    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加快发展的重要前提,更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改革开放的力度,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南京每一次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大解放。江苏、南京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个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无一不是思想大解放的成果。今天,江苏、南京与全国一样已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果在这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不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江苏、南京经济发展将难以持续,社会将难以稳定,原有的优势就难以巩固,领先的地位就难以保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就难以完成,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就难以实现。因此,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首先要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我们要以解放思想为“纲”,深刻审视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与不足,深刻反思精神状态,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旧习,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使我们的思想有一个大的解放,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环境有一个大的优化,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二、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政协应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1、民主党派在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作用,政协应提供一定的平台

    我国民主党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政治力量,多年来,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中共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中,如何重视和发挥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应该引起广泛的关注。

    多党合作发展的历史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不应忽视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主党派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漫长的历史实践证明,我国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是可靠的,立场是坚定的,是共产党的诤友和亲密友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政治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党的十二大又完善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1997年和2002年,中共十五大和十六大又分别将这项制度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2005年,中共中央又一次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并明确指出:“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民主党派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没有一定的舞台是不行的,中国共产党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多党合作的重要性,只有重视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民主党派才能在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真正一展身手。

    民主党派要在当好中国共产党参谋助手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既然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简称“一个参加、三个参与” )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有了一个良好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要用自己的工作实绩向中国共产党证明自己的价值,并为自己争取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唯有如此,民主党派才能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实践自己的理想,发挥更大的作用。

    2、政协工作要体现思想大解放的具体成效

    首先,要把政协工作重点变为政协工作的新亮点。要紧紧围绕为江苏和南京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为构建和谐江苏、南京多做贡献,积极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服务,广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团结联谊活动,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等重点工作,提高实效,创出特色,发挥更大作用,使政协的重点工作成为政协工作的“闪光点”和“新亮点”。

    其次,要把政协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协工作的突破点。如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如何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问题,以及如何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如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如何发挥界别的作用,都是政协工作的难点。我们要把这些政协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协工作的突破点,在探索中攻难点,在改革中求突破,在开拓中创新路。

    第三,要把社会热点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关注社会治安、环保、交通、教育公平,加快建立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扶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等社会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广听群言,反映民意,既建真言,又干实事,把协助、促进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这些关系民生的社会热点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

    三、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发挥民主党派作用

    1、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

    民主党派要搞好自身建设,充分履行基本职能,切实落实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长期以来,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我国政党制度的发展完善作出了贡献。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民主党派应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形势发展的要求,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是:建设成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参政党建设的原则是:体现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统一、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

    2、密切联系实际,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年不仅是我们国家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两个“5号文件”、一个“15号文件”、《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非中共人士出任政府部门正职……等一系列举措,都是证明。特别是近几年,民主党派主要领导每年要参加多次高层意见征求会、座谈会、协商会,享有乘坐“直通车”的特殊待遇,“天地线”畅通,这些就决定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所提供的信息具有真实性、及时性、建设性等特点。而这正是国家进行正确决策所不可缺少的依据,有利于集思广益、择善而从。针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如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规划、国家发展战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中共十七大报告以及包括宪法、物权法等在内的重要法律法规的修改等,民主党派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实际情况证明,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确实得到重视并有不少被采纳。

    如教育是民盟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所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近几年民盟中央的重点调研基本都是教育问题,前几年分别是农村义务教育保障、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培训、职业技术教育,2006年是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2007年是高校的贷款问题。与此同时,民盟对执政党建设、反腐倡廉、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分配、“三农”、构建创新型国家、资源与环保、文化建设等一系列全局性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执政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民主党派重点实施了“人才”战略,强化工作机制的完善与工作方式的创新。比如: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在社会服务方面,民主党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拓展工作思路。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不是简单地从事慈善活动,而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探索、做贡献的政党作为,在具体做法方面起示范性作用,这一认识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蒋立品

上一篇 积极巩固政治交接成果,全面提升党盟合作能力与水平
下一篇 做好政治交接,共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