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做好政治交接,共建和谐社会
[发布日期: 2008-05-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  周久

    民主党派的换届实现了领导层的新老更替,这是为了保障民主党派事业的薪火相传,保持党派的生命活力。民主党派的换届,从形式上看是人事变动,然而,就其本质而言,则是完成政治交接。实行并做好政治交接是由我国的党派性质决定的,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的必然需要,它对于巩固我国的政治制度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什么是真正的政治交接呢?

    民盟中央在“关于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中指出: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是保持政治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过程。政治交接的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重点是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准则。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必须做到如下几个坚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

    在政治交接中,核心是党派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关键是切实加强党派领导班子建设,中心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纽带是完善党派的组织制度建设。
怎样才能够做好政治交接呢?

    首先,党派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面对全面达高水平的“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神圣使命,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坚定我们的政治信念,丰富我们的理论素养,努力提高我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的能力、参政议政的能力、社会影响力和人格魅力,以适应新时期对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要求。

    其次,党派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意识,倍加珍惜和自觉爱护我国的政党制度,要从思想上与行为上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没有现代化的、强大的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全中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的复兴,带领全中国人民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和灿烂的明天。

    其三,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学习党派的优良传统和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高风亮节。对于民盟的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学习民盟的优良传统和民盟老一代领导人的高风亮节,使我们成为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和民盟老一代领导人高尚风范的受益者。几十年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并肩战斗,结下了浓厚的革命友情。民盟的老一代领导人都具有优秀的个人品格、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捍卫真理的不懈追求;他们心系天下,始终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他们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过程中,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他们是今天的广大民盟盟员,特别是民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榜样。把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承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这是民盟组织政治交接的核心。“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当播撒一种榜样时,我们就能够在这种“参照物”中时刻看到奋斗的目标与前进的方向。榜样是一种前进的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路标。“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我们从传统与榜样中取得了“真经”,那么,我们在继承与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及老一辈领导人高尚风范的过程中,就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民盟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增量与增值,从而丰富与提升全体民盟成员的政治底蕴,提高整个民盟组织的活力与战斗力,在全面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我们应做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
下一篇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