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重温历史,继承传统
[发布日期: 2008-04-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

民盟南京市委主委 王汝成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路线,共同为建立新中国努力奋斗。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抗日战争民族危机时刻和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民盟的政治主张是“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后来又发展为 “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这些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基本一致。志同而道合,这就决定了民盟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作为共产党的同盟者和合作者出现于中国的政治舞台的。回顾南京民盟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民盟南京地方组织于1946年5月成立,成立后的南京民盟就积极组织盟员开展活动。在南京谈判期间,他们与中共紧密配合,默契互动,南京民盟的罗任一同志在周恩来的直接安排下,为和平谈判而奔走于各党派之间;中共代表团撤离南京前,将南京、上海、成都三处财产全部委托民盟代管,民盟为此还专门成立“民盟代管中共财产委员会”;1947年5月,民盟和中共密切配合,支持学生开展“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五二〇”运动,南京民盟积极组织、直接参与,有力推动了此次运动的开展;南京解放前夕,南京民盟紧急动员一切力量迎接解放,雇卡车于黎明前散发6万余份《中国民主同盟告南京市同胞书》,宣传中共政策,稳定社会秩序。民盟南京地方组织诞生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以及民主运动的高潮中,活动于国民党政府的心脏城市,工作于斗争第一线。南京民盟的成立与活动,对民盟历史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同时,它与中共南京地方组织风雨同舟,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解放南京作出了贡献。

        回顾六十年的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正是因为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民盟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让我们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深刻认识。民盟老一辈的领导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几乎个个都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都有令人仰止的社会影响力,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那么大的作用,关键是他们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是符合中国国情,是全中国人民选择的正确道路。

        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必然。在当前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就是要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要不断地推进政治交接,把民盟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认真审视民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确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理论和实践支点,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对“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重温光荣历史,继承优良传统的现实行动还是要落实到提高参政水平,切实履行职能上来。要充分发挥民盟市委会和广大盟员的作用,紧紧围绕中共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进一步提高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南京民盟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当前,全市上下正处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赢得新的发展优势,推动南京奋力走在新一轮科学发展前列的关键阶段。民盟市委将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带领全市盟员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服务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成效,为南京“跨江发展”战略、“五个中心”建设和增创“五项优势”的实现,为南京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风雨同舟见真情
下一篇 敏锐的洞察 积极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