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敏锐的洞察 积极的响应
[发布日期: 2008-04-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的学习体会

民盟南京市委常委  朱建廉

        1948年,解放战争的军事形势呈现出了“蒋介石统治集团必然走向灭亡”、“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必然走向全国胜利”的清晰、明朗且不可逆转的大好局面。4月30日,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借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契机,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计23条),及时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发表了《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作为一名普通的盟员,在时隔60周年后的今天再次学习这篇历史性文告,仍然能够因民盟老一辈杰出领导人所具备的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而感到心悦诚服,仍然能够对民盟坚持一贯性政治主张、主动配合中共的政治谋略、积极响应中共的政治感召的一贯的政治立场与政治态度而形成真真切切的体会。

        学习文告,回顾历史,笔者深切的体会到:若从“政治智慧”和“政治策略”的角度来看,民盟中央60年前发布上述文告的政治行为无疑是基于一种政治上的“敏锐洞察”;若从“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的角度来看,民盟中央60年前所发布的上述文告的具体内容显然又可以被指认为是对中共发布的“五一”号召在舆论上的“积极响应”。

        追溯中国民主同盟的政治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其一贯性的政治主张:1941年,在对时局主张的十大纲领中,中国民主同盟明确主张“设置党派国事协议机关”;1945年,针对行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中国民主同盟明确表示“决定采取积极的态度”。可见,采用政治协商的方式讨论国是,是中国民主同盟的一贯主张。

        了解中国民主同盟为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而作出的历史性举措,就能够体察到民盟老一辈领导人敏锐的政治洞察力:1948年,在中共中央于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后仅隔一天,5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就会同其他民主党派在香港集会响应;5月5日,中国民主同盟老一辈杰出领导人沈钧儒、章伯钧就与其他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及社会名流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又郑重发布上述文告,针对中共的“五一”号召而做出了更为积极的响应。从上述列举的各项政治举措的日程表中可以看出,中国民主同盟的老一辈领导人对时局认识、乃至对解放战争的军事形势的判断等,相应的政治洞察是十分敏锐的。

        研读中国民主同盟所发布的上述文告的文本,可以从中看出民盟对中共发布的“五一”号召的响应是积极有效的:文告明确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文告还号召全国各阶层积极行动起来,开展诸如“新政协运动”、“控诉国外势力干涉我国内政”、“早日结束内战”、“反对官僚资本垄断”、“各界行动起来,反对蒋政权拍卖国权、摧残人权”、“蒋管区人民反征粮、反征购、反征兵”、“要饭吃、要自由”等运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对中共“五一”号召做出积极响应。

        中国民主同盟为响应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而及时发布《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的历史事件,堪称是党盟默契配合、团结奋斗的一个典范。在时隔60周年后的今天,重新回顾这一历史事件,评价这一历史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历史人物的历史功绩,学习标志着这一历史事件的相关文告,我们应该切切实实的从这样的“回顾”、“评价”与“学习”之中汲取智慧、汲取力量,继承我盟的光荣传统,结合新时期的政治文明建设,结合新时期的盟务工作开展,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把我们的盟务工作做好------这应该是其意义之所在。


 

上一篇 重温历史,继承传统
下一篇 那些来自延安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