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用胡锦涛总书记四个“坚定不移”的思想做好学会工作
[发布日期: 2007-08-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为题,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四个坚定不移地坚持”,我的理解就是: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因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

        三、“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因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

        四、“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这是一切努力奋斗的根本。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党率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努力奋斗,顽强拼搏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国富军强,社会和谐,老百姓过上和平幸福的好日子。

        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的坚持,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因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关系其民主政治建设的走向,关系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固。与西方多元的资本主义政治意识形态不同,我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其民主政治建设的走向,而且关系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固,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伴随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走向历史前台的,承担着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历史重任。同时,中国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是我国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以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最高原则,使我国政治发展既保持了团结稳定的良好局面,又创造了活跃奋进的民主氛围。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地坚持”,对我们学会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呢?我认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无论价值取向、制度设计还是政策选择、操作实施,都充分体现着广泛民主与高度集中的紧密结合。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持有什么信仰,都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充分表达不同的意见和诉求,实现最广泛的政治参与,实现最真实的民主。而我们学会恰恰是社会各阶层、各界人士和各学科专业的团体,我们可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将社会各群体中个别、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集中起来,形成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以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地集中社会资源,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主政治建设也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任何一种政治发展道路都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调整和完善,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也必须紧扣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调节政治关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使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永葆生机与活力。当今世界,不同政治文明的因子相互渗透、融合、影响,构成了现代民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特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恢弘的气魄,积极吸收借鉴一切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使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体现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潮流。

民盟市委委员、南京市周恩来研究会秘书长  颜鸣

 

上一篇 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新农民”教育的思考
下一篇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