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1946,游艇上诞生的民盟南京地方组织
[发布日期: 2006-03-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纪念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六十周年

        1946年4月28日,民盟一届七次中央常委会决定筹建民盟南京支部。5月28日,民盟总部也随之迁往南京,民盟总部分别在蓝家庄15号和高门楼设立办公处。

        那么,民盟南京支部筹建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呢?为什么民盟总部在搬迁之际,决定筹建南京支部呢?

        首先,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在南京建立民盟支部,有利于扩大民盟的影响。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由于国民党的消极和片面抵抗,导致东北、平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等地相继失守。在这样的形势下,成立于1941年的民盟(民主政团同盟)组织,很难在上海、南京等沦陷区取得发展。而从1939年起,中国西南战略的重要目标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衡阳等地,遭受日本陆海航空队不间断战略轰炸,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创伤。但是,从大的环境来看,重庆、成都、昆明、贵阳一带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相对好于上海、南京等沦陷区。如昆明除清华、北大、南开合组的西南联大外,还有内迁的中法大学及本地的云南大学、昆明师范、昆明工专等大专院校,共有师生近万人。还有许多中学师生,都具有爱国、民主的进步思想。

        同时,由于政治中心在重庆,因此民盟的工作中心也就主要集中在西南一带。如民盟总部在重庆国府路300号(最初在“特园”)。1943年5月,罗隆基在昆明建立了民盟(民主政团同盟)的第一个省级支部民盟云南支部。1944年至1945年初,民盟先后建立了四川支部、重庆支部、广东支部、华北总支部、西北总支部筹委会、东南总支部筹委会。1945年10月召开的民盟一大,参加的48名代表主要来自四川、西康、云南、贵州、广西、重庆以及西北各民盟组织等。1946年2月,民盟机关报《民主报》在重庆创刊。

        但是,对南京,这座有着千年历史、在近现代中国革命和战争中处于特殊的地位的名城,民盟是既熟悉也陌生。因此,随着抗战的胜利和国内政治中心的转移,在南京建立支部也就十分重要和紧迫。

        其次,随着国内政治形势的迅速恶化,在南京建立民盟支部,有利于民盟自身开展活动。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在白色恐怖、腥风血雨中,民盟积极投入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反蒋爱国民主斗争。而这些活动,仅靠民盟领导人的呐喊,显然力量不够。在民盟总部没有搬迁前,民盟在西南省市群众基础厚实,民盟在云南、四川各地发起的各类活动,声势浩大,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如1944年10月10日,民盟昆明支部配合中共地下组织和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组织昆明5000余人举行纪念“双十节”的群众大会,呼吁“结束党治、还政于民;立即召集国是会议,组织全民政府”;1945年5月,云南支部和中共昆明地下组织配合,组织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中法大学等大中学校集会,纪念“五四”运动26周年,并示威游行,提出反对内战和成立联合政府的口号等等。1945年,震惊中外的“一二一”惨案后,民盟成功组织筹办了规模较大的“重庆各界为昆明反内战死难师生追悼大会”,在重庆长安寺举行了三天悼念活动,并组织学生罢课数月,抬棺游行,要求严惩凶手。蒋介石被迫解除关林征、李宗黄等人的官职,这次反内战反法西斯暴行的斗争最后以胜利告终。
同样,南京有众多高校,如南京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和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音乐院、剧专、药专、东方语专等等;有许多爱国的群众,特别是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南京建立支部,有利于调动南京的群众力量,开展活动。

        另外,由于国民党仇视民盟,对民盟部分领导人的暗杀更是不断(李闻血案后,国民党特务曾放言,下一个暗杀的将是陶行知),建立支部,充分发挥南京盟员的地理条件优势,对民盟开展工作、抵制诬陷和各种迫害有百利而无一害。

        再次,随着南京盟员人数的不断增加,在南京建立民盟支部,具备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1946年5月,随着国民政府还都和民盟总部迁宁,全国关注的焦点再次凝聚南京,南京也就成为各种力量对决的舞台。同时,抗战胜利后,南京的局势相对稳定下来,中央大学等学校也开始恢复正常状态,南京也就成为许多知识分子实现理想的首选之地。各地盟员也逐渐从重庆、昆明等地奔赴南京,此时,全市有盟员20余人,而且人数在不断增加,到7月,全市已有盟员100余人。这些盟员有来自其他省市支部的盟员,也有部分返宁高校的盟员。如果不及时建立支部,让他们长期脱离原来的组织,不但不能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也有可能造成人员上的流失,更有可能被国民党所分化或利用,从而削弱和降低盟组织的战斗力。

        1946年5月9日,以陶行知为首的民盟总部迁京委员会5名委员及在宁3名盟员,在玄武湖一艘游艇上开会,决定成立民盟南京市支部临时筹备委员会,陶行知兼主任委员,辛志超具体负责。5月15日,临时筹备委会在韩家巷10号举行在宁盟员第一次座谈会,到会二十余人,由辛志超同志主持报告迁京委员会和临时筹备委员会的任务和工作,叶笃义同志报告华北的盟务。到会同志分别发表意见,并同意加强联系,扩大调查。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准备,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经中央组织委员会决议,在1946年7月成立南京市支部筹备委员会,推进组织工作。

        从“临时筹备委员会”到“筹备委员会”,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还有叶笃义、罗子为、戴旭初、周云程、李文宜、叶雨苍(叶友杞)、罗任一、樊光等。当初盟中央选择这样的筹委会班子,可能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他们大多于知识分子有联系,特别是陶行知长期在南京学习和工作;二是部分委员与中共高层有较密切的联系,如李文宜、辛志超、罗任一等与周恩来夫妇、董必武关系密切;三是陶行知、叶雨苍和樊光等,对南京特别熟悉。

        经过筹委会的努力工作,共建立了十六个基层小组,暗地进行,经常集会,发展组织、学习时事、讨论盟务、互助生活。筹委会成立后,成员就积极参加了盟中央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由于支部直属盟中央,主要领导成员陶行知、叶笃义、罗子为、戴旭初、李文宜、罗任一、何公敢等人,大多是盟中央常委或委员。因此,支部的活动就和民盟总部的活动有机的联系在一起。

        成立后的民盟南京地方组织,就积极组织盟员开展活动。中央大学在1946年复员到南京后,中大的民盟组织就由罗子为等联系(在重庆由唐万延联系)。6月,中大新青社员和盟员合作的《中大新闻》出版,每周一期,及时、准确地报道了南京地区和全国各地民主运动的发展情况,揭露当局镇压民主运动的丑行,成为当时学运中的一支号角。同月,董必武在梅园新村接待了民盟中大支部负责人帅能应、任彝玺、程郁璞和叶竟群等,向他们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希望他们在南京、在学校里揭露国民党发动内战的阴谋,发动群众制止内战。在中大第二次系科代表大会和学生自治会竞选中,以民盟和新青社为主体的进步力量获胜,组成以盟员王世德为常务理事,新青社成员朱成学、盟员王安民为副常务理事的学生会(后来的五.二○运动就是由这届学生会具体组织和推动的)。1946年冬,盟员黄大能(因租住南京中央路傅厚岗沿街一座小洋房3楼的两间,靠近云龙住宅)就接受了盟中央的指示,向被国民党监视的龙云传书,曾两闯“龙门”。后来任民盟南京市支部筹备委员副主任的李文宜,为民盟的事业奔走于南京、上海之间。1946年是一个“谈判”年,任民盟南京市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秘书的罗任一,在周恩来的直接安排下,为和平谈判而奔走于各党派之间。1946年6月,叶笃义在迎接马叙伦、雷洁琼等人为首的抗议代表团时,遭到伪装“难民团”的国民党特务的殴打;陶行知先生在“从4月到7月,作了100多场反内战、要求民主的演讲”(潘汉年语)。1946年7月25日,民盟中委、著名教育家、民主战士、“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贰什维克(周恩来语)”陶行知先生,因愤李、闻被害突发脑溢血而逝世,他在遗书中号召:“为民主死了一个就要加紧感召一万个人来顶补!"

        综上所述,民盟南京地方组织诞生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以及民主运动的高潮中,活动于国民党政府的心脏城市,工作于斗争第一线,她的存在与活动,对民盟历史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同时,她与中共南京地方组织风雨同舟,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解放南京作出了贡献。

        可是,由于社会动荡不安,国民党的打压和迫害,支部的许多活动都是在秘密状态下展开的,所以严重制约了支部的发展。另外,组织内负责同志因为工作等诸多原因而不断变换,使得各项工作的计划性也不是很强。1947年,国民政府内务部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组织后,支部就转入地下活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国内形势不断好转,以及经过革命和斗争的洗礼,民盟南京地方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也在与日俱增。1949年元旦前夕,支部全文翻印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秘密散发。为迎接南京的解放,支部制定了《迎接解放工作要点》,要求基层组织和盟员坚守岗位,团结群众,把握情况,保护公共财产及档案资料,防止破坏。南京解放前夕,支部连夜赶印《欢迎解放军进城中国民主同盟告南京市同胞书》8万份,发动盟员书写欢迎标语数千张,于黎明前张贴散发,迎接南京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组织继续与中共南京地方组织通力合作,团结盟员和所联系的文教科技界中上层知识分子,为实现南京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新南京而努力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民盟南京市委在中共南京市委的领导下,为南京的发展献计献策,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充分肯定。今天的民盟南京市委,正以蓬勃的朝气,带领1500多名盟员,凝心聚力,建设南京美好的明天!

民盟南京市委 张弛

上一篇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下一篇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全面推动新时期参政党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