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全面推动新时期参政党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 2005-08-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机关   韩莉

        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并将这种政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执政党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

        作为民主党派自身,如何充分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参政议政工作高效深入的开展,是民主党派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切实履行职能的关键问题,也是党派得以长期立足政治舞台的重要根基。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参政议政是民主监督的基础,它以调查研究的方式为民主监督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和“情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促进科学建议的形成;民主监督也为参政议政提供了广泛的素材,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和检验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途径。当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优势结合的整体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时,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就会更加深入有序,取得更好的实效。

        一、拓宽参政知情面、把握议政情报点,民主监督是重要渠道
        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是“知情”,获取情况的渠道越多,掌握的信息越丰富,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就越强。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寻找、发现参政议政“情报点”,是拓宽参政议政知情面,收集参政议政信息的首要渠道。

        首先,民主监督为参政议政提供了广泛的素材。《意见》对民主监督内容的规定十分广泛,主要是“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几乎涵盖了党委、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民主党派实施民主监督的实际过程中,必然会发现一些问题,涉及到党委、政府的工作,群众和社会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反映情况,以及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民主监督具有接触信息面广泛的优势,这无疑为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多群众关注、政府关心的选题和素材。

        其次,通过民主监督可以确立参政议政的重点。我们常说,参政议政要参到“点子”上,指的是参政议政工作要突出重点,紧扣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能为党政领导的科学决策出好谋、献良策。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从宏观的、战略的、政策的角度和高度,对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人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的重点监督,对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参考价值。了解党和政府关注的焦点,掌握好民主监督的方向,也就能从根本上把握住参政议政“点”。

        二、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事实,民主监督提供重要依据
        通过民主监督掌握到的选题和素材,要形成质量高、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和信息,就必须言之有据,要做到言之有据,就必须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科学地论证事实,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以便对症下药。不过,事物的发展轨迹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总在不停地变化,我们往往无法预见,这就要求调查研究必须紧跟问题的发展动向,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此时,民主监督客观、前沿、长效的特点,为我们把握住问题发展态势、深化调查研究提供了可靠而及时的事实依据。

        一方面,在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对调研对象的了解和考察是动态的、客观的、较为全面透彻的,这样可以为调研的材料收集,补充获取更多最新的信息和事实依据,从而避免一些相对过时的,以偏概全的,或者操之过急、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和不考虑政府、单位的实际困难等想法的出现,推进了调研工作的有效化;另一方面,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需要更多的材料信息补充论证时,也可以通过民主监督的途径,有意识地收集相关材料,或者对某些观点和想法加以事实的验证说明,推进了调研工作的不断深入。

        三、考察调研成果的转化与信息反馈情况,民主监督是重要途径
        要使参政成果有效进入党政的实际决策中,促进党委、政府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就必须关注调研成果和信息的转化与反馈情况,进行“事后”的考察监督。

        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事实论证,形成的调研报告、提案、信息等参政议政实体,通过民主监督的途径,一方面可以考察、检验所提意见和建议在党政实际决策中被采用的情况,听取党和政府在实际采纳这些意见和建议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的反馈,对此做好收集、整理和分析,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民主党派对党委、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干预,能够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加快落实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从而调动起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心。

        民盟南京市委在1997年提出了“集中保管陈列南朝陵墓石刻”的建议,由于和《文物保护法》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是不可移动文物”的条款有所冲突,政府操作起来实际困难较大,建议没有得到落实。2003年盟市委的专家学者们在深入的调查研究、多次实地考察文物受损情况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专家意见、收集文物保护和政府有关政策的及时信息,于2004年向市政协大会又一次提交了集体提案《亟待挽救的露天国宝--南朝陵墓石刻》,由于建议可操作性增强,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主管部门的答复,也引起了社会舆论和媒体的关注。为了加快落实提案建议,盟员们又多次赴石刻受损严重地区进行视察。2005年,盟市委又与市政协文史委联合调研呈送了《关于刻不容缓地抢救南朝陵墓石刻地建议》的报告,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相关部门对提案进行了再答复。盟市委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们认真做好反馈工作,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加速了提案落实的进程。

        在拓宽参政议政素材的来源渠道、提供调查研究的事实依据和检验参政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民主监督发挥出了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作用。作为党派自身,只有更加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不断拓展民主监督的广度、挖掘参政议政的深度,进一步促进民主党派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的结合发展,才能更好地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适应参政党自身的发展需要,对此我们要重视以下几点:

        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民主监督意识。《意见》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民主党派必须认识到,虽然民主监督是建议性、协商性、非权利性的,但仍可以对国家权利进行有效的制约,从而减少国家决策的失误和政治腐败,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能是每一个党派成员光荣的职责。

        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增强民主监督的意识,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坚定盟员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加深对新时期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注重在党派工作和活动中不断培养、增强成员的民主监督意识,鼓励他们发挥主动性,积极地参与监督工作,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服务。

        其次,要把握好监督尺度,使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实效。民主党派在对执政党进行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时,要掌握好火候,做到适度:在监督广度上,要紧紧把握住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主监督找准“靶子”,参政议政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在监督深度上,要透过表面分析问题的本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但要提问题,还要出主意;同时也要考虑到党和政府的实际状况,考虑到时机是否成熟、条件是否具备,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地做出恰当的判断,提出操作性强的建议。在监督的力度上,要做到轻重有度、掌握分寸,若达不到一定力度,便会隔痒搔靴,难以奏效,而超过了一定力度,又会越位,同样难收实效。

        再次,要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结合的新途径。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民主监督,主要是通过意见和建议的形式进行的政治监督。时代与形势的不断发展,要求新时期的参政党必须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在拓展原有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打造新的载体,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结合的新途径。

        民主党派可以将监督的观念溶入到政治协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等工作中,鼓励党派成员以监督的眼光,用反映社情民意、献计献策、提案以及其他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寓民主监督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中,促进党派职能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最大程度地发挥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结合体的优势作用。同时,加强民主监督与党内的纪律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协调配合,注重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进一步扩大党派影响,促进监督和建言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要继续发挥特约人员作用,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水平。民主党派中担任各级监督员、行风评议员的特约人员是行使民主监督职能的主体,他们阅历广、知识丰富,能提出比较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批评能切中时弊,而且由于身份比较超脱,反映的意见也具有较大的客观性,我们要充分发挥特约人员的作用,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带动党派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民盟南京市委目前有28名盟员在各级有关部门中担任特约监督员、检察员、督导员、党风联络员等,参与教育、司法、财政、市容、交通、新闻等行业的监督工作。为了优化他们履行监督职能的技巧和方法,盟市委多次召开特约人员座谈会,交流特约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积极为监督能力强、参政积极性高的盟员搭建平台,向有关单位推荐参加行风评议工作。特约人员们在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切实地履行监督职责,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和 “和谐南京”的构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必然要求。让我们切实担负起民主党派的职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深化参政议政工作,将参政党的工作整合成高效有机的整体,最大限度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当好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诤友”,为新时期多党合作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 1946,游艇上诞生的民盟南京地方组织
下一篇 深刻领会中央五号文件精神 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