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深刻领会中央五号文件精神 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发布日期: 2005-07-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主委 于基汾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即中央五号文件在我们热切地盼望中颁布了,文件在多党合作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其中“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的新理论,对民主党派把握好政治方向,履行好基本职能具有指导意义,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号文件的精神,全面提升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是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关键。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中之重。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信息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今天的形势下,要促进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作为参政党就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审时度势,要有长远的眼光和全局观念,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出高招,提出前瞻性、战略性的建议。现在,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参政议政能力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迅速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成为民主党派刻不容缓的政治问题。中央五号文件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明确提出了“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具体要求。我们应该抓住政治上的有利时机,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提升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方面,我们着力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 人才问题
        参政议政首先要有人才,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才能保证参政议政的质量。
       人才队伍建设首先要在组织发展这个源头上加以重视,要将具有参政议政潜能的人才吸收到民主党派组织里来。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参政议政要求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要在文化层次、政治素质和参与社会的能力上多考虑,在拓宽界别上多考虑,特别是要关注经济、法律、金融、管理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因为在经济建设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中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其次在活动中不断发现人才,搭建各种平台,用心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营造参政议政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是培养参政议政人才的有效途径。南京民盟要求基层联系人不定期地推荐参政议政人才,并将发现的人才及时吸收到各专委会,让他们在专委会锻炼展示自己的才华。另外,还可以集合社会和盟内的人才资源。南京民盟聘请省盟的专家为专委会的委员,与社会知名专家保持一定的联系,在参政议政工作中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提高了参政议议质量。
        在人才问题上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民主党派普遍有人才危机的感觉。在高校,中共发展状况是本科生党员占40%,研究生党员比例更大,这意味着今后在高校教师中不是党员的人数将极少,民主党派的发展面临后继无人的前景。知识界的精英留在党外的越来越少,而精英对“中上层知识分子的政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参政党如果没有人才,缺乏参政能力,最终受到影响的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而对这一点,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都是不愿看到的。

        2、 制度问题
        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首先要重视制度建设,这是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基本途径和重要保障。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为准则,它通过科学、严格的程序和规章来保证人们行为的规范。制度一经制定,就具有强制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参政议政的制度建设包括会议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激励奖励制度等;还有从课题遴选、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改写提案、信息收集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民盟南京市委重视加强参政议政运作机制的研究和制度建设,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参政议政运作机制和制度。《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每年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反映2条以上的社情民意。盟市委机关干部担任各专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协调和服务工作。宣调处则负责调研报告的修改、信息的收集上报、提案的撰写、政协委员活动等参政议政的总体工作。盟市委每年为专委会安排一定的经费,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还建立了激励机制,每年对调研成果进行奖励。另外,盟市委把信息工作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逐步完善,促使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信息工作得到保障。

        3、 素质问题
        面对参政议政的历史使命,民主党派存在着一个严重的"本领恐慌"的问题。
        提高参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参政党的素质,提高参政党参与发展的能力,洞察、服务乃至驾驭经济的能力。这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根本。参政党不仅要有良好的政治愿望,更要有过硬的参政本领;不仅在学术上、本职工作上有造诣、有建树,更要在参政领域里有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把握市场经济的能力、洞察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参政议政的能力、履行民主监督的能力。参政能力的提高要通过思想建设来完成。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通过实践,让成员在社会调研和重大活动中树立参政党的意识,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民盟南京市委还利用一些重大活动作为思想教育的载体,将思想建设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盟员在参与的过程中耳濡目染,受到启迪,提高认识,增强才干,增强参政党的意识。思想建设工作还要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抓好理论研究工作,用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实践。民盟南京市委在青年盟员中成立了“多党合作理论研论会”,在老盟员中成立了由离任的盟的基层干部组成的“盟务工作研究会”,充分发挥盟内一批理论骨干的作用,对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党理论进行研讨,围绕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民盟和怎样建设民盟积极探索,希望用理论研究增进盟员对民盟的感情,提高参政党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年成员中存在着本职工作负担重,无暇接受学习培训;政党意识淡薄,没有兴趣参加活动等现象,这给我们的思想建设带来难度。我们的思想建设方式方法一定要根据成员的需要,贴近成员的胃口,才能取得成效。思想建设工作要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安排活动。如民盟南京市委2002年在全盟开展了盟史、盟章、统战理论、政协理论的学习活动,是应青年盟员的要求而做的。在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编辑了短小、易记、又可读的近7千字的学习材料,以增刊的形式在《南京民盟》上刊登,并精心编写了一份试卷,要求全体盟员参照学习材料做题,在规定时间将做好的试卷交到盟市委。最后,作为活动的总结和检查,举办一场由中青年盟员参赛的知识竞赛活动,选出优胜者,并颁发奖金。这场活动历时4个多月,对全体盟员进行了一场有效的、广泛而深入的爱国、爱党、爱盟的教育,提高了全盟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提高了参政党意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受到盟员的欢迎,在思想建设上收到了一定成效。

        4、 知情问题
        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知情”,获取情况的渠道越多,掌握的信息越丰富,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就越强。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是民主党派知情的重要渠道,通过调查研究,多领域地了解社会动态,及时掌握社会热点及政府亟待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目前,多样化的知情形式已经拓宽了民主党派知情知政的渠道,丰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平台。如通报会、专题论坛、各种层次的视察检查等,五号文件为民主党派多知情、广知情又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民主党派的“知情”在能否了解到真实情况上还面临着困难,这严重地影响了民主党派参政水平。民建主席成思危就曾经反映过他在进行义务教育执法检查的时候,到一个学校开座谈会,问有没有拖欠教师工资,参加座谈的人异口同声地说没有,但等他回到北京就收到一封来信,说那儿有三个月没发工资了,原来那天被拖欠工资的教师在他来前五分钟被劝走。不了解真实情况,就很难有针对性。

        同志们,当前,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五号文件精神,是我们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我们肩负政治责任,一定要带头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基本内涵,把握精神实质,要在吃透精神、掌握实质上下功夫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前景辉煌,我们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中央五号文件颁发为契机,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上一篇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全面推动新时期参政党能力建设
下一篇 把创新理念注入民盟基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