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把创新理念注入民盟基层建设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原秦淮区政协副主席 吴梦蛟

  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这里反复出现的“新”字,突现了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亮点――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作为参政党之一的中国民主同盟,也应努力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努力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用创新的理念搞好民盟的各项工作,包括基层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进而导致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人格追求上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这些变化必然会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产生影响,并反映到成员的思想方式和成员结构的特点上,反映到对组织的作用和职能的认识上。还有国际形势的变化对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内形势的新发展对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出了新的任务,民主党派组织自身的变化也给我们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必须适应这些变化,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按时代的要求把民盟基层建设好。

  要按时代要求,把创新理念注入民盟的基层建设之中,就必须善于学习,使基层组织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勤于研究,使基层组织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就必须精于协调,使基层组织突出团结民主的两大主题。

  一、必须善于学习,使基层组织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统一战线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民主党派组织不仅得以健康稳步地发展,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了宪法。中共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提高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高度,把它列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主要内容,作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显现出来。

  我们确实应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如此重大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们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对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来说,实际上意味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如何把握时代进步潮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推进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何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人们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增强民族凝聚力等等。都是我们基层建设中要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的问题,这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和善于学习,使基层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位成员都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

  学习时间要靠挤。基层的同志本职工作都很忙,每次组织活动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只能靠盟员同志自觉地挤时间去学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一样,只要你愿挤,总是还有的”。鲁迅先生的这些话,对今天的我们来说,还是很具教育意义的。

  学习习惯要坚持。我们都生活在这场伟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之中,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实是太多太多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盟章盟史、统战理论、信息技术、市场知识……,我们要坚持一点一点地学,一天一天地学,持之以恒,永无止境。须知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在于积累。

  学习内容要领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先哲孔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谆谆告诫人们,不仅要学习,更要领悟。只有领悟了,才不会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只有领悟了,行动才会更加自觉;只有领悟了,知识才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我们可千万不能学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

  学习形式要生动。有议论说,当今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对此,我们既可以理解为今天的知识更新很快,还可以理解为今天获取知识的途径很多。因此,盟员同志潜下心来,读点原著和经典是完全必要的,但这不是唯一形式,我们还可寓学习于调查研究之中,寓学习于往来交流之中,寓学习于各种活动之中,只要我们有真心求知的欲望,就能在一切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形式中获得知识。

  学习成果要实践。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用,对我们民盟基层组织和盟员来说,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通过学习,提高了盟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能力,就要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必须勤于研究,使基层组织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依照法律和章程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其领域是很宽广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还有反映社情民意,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同时还是全天候的。

  我们民盟基层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位成员都应当看到:民盟组织确实汇集了一批知识层次较高,专业技术较强,在一定范围内影响较大的同志,确实有智囊团、人才库的特点;但我们同时也应当看到,中国共产党从1949年执政以来,历时已半个多世纪了,她已经集中了大批知识层次更高,专业技术更强,在一定范围内影响更大的精英,又充分运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上下几经反复,凝聚集体智慧,最后形成的文件和材料来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如果我们政治敏锐能力不强,知识层次不高,平时不注意积累,不加强调查研究,事先不作充分准备,届时怎么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

  我们民盟基层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位成员都应当看到:作为民主党派,我们成员的每一次发言,就是一次亮相,就是一份答卷,就是一场“竞争”,虽然各民主党派都有自己光荣的历史经验,时代也造就了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党派领导人,如民盟的李公仆、闻一多、张澜、史良、费孝通等等。而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在人大、在政协、还是在党派的政治活动中,参政党的地位和人们对她的评价,受历史的功绩和权威的影响已经大大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对时局的见解,对经济建设的贡献。因此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质量水平的高低,能否提出真知灼见,关系到民主党派的实际地位,存在价值,社会形象;关系到广大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的问题。

  我们民盟基层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位成员更应当知道:在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唱的是一台戏而不是对台戏。因此我们要努力使自己站在参政党的高度,总揽全局想大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议大事。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时,首先要坚持把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要真心实意做诤友,既勇于反映社情民意,又敢于针砭时弊,还善于建言献策。为此我们必须勤于研究,努力使我们的意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可行,使我们的意见确实是真知灼见。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在当前这场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出现了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组织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变化。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善于学习,增进与中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必须勤于研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形势,创造新业绩,从而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民盟的新形象,在新世纪的舞台上展示民盟的新风采。

  三、必须精于协调,使基层组织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团结民主的口号下形成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团结发扬民主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坚持团结,发扬民主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武器。我们坚持八年抗战,打败了侵略中国的日本帝国主义;我们进行三年解放战争,推翻了实行独裁统治的国民党反动政权;我们在建国之初,战胜了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医治了战争创伤,恢复了破败不堪的国民经济,树立了新中国的形象,迈开了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探索前进的步伐。在那难忘的历史阶段中,我们民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坚持团结,发扬民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保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迈向繁荣富强,国民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统一大业成绩斐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步入了小康,而今又憧憬着更加富裕美好的未来。在那如歌的峥嵘岁月里,我们民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走访盟中央时强调: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和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民盟基层的每一个组织乃至每一位成员,都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再作贡献。由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改革开放还在深入,经济结构正在调整,团结增加了新对象,民主赋予了新内容,在新形势下,我们既要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在各项工作中,做增进团结的表率,加强同盟内和社会各界的联系,认真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做发扬民主的表率,通过各种手段畅通协调渠道,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更多更好的情况;做化解矛盾的表率,不断深入做好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的工作。

  坦诚是协调好人际关系的前提,为人坦率诚恳,不仅是一个心理素质问题,也是一个政治品德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爱什么,恨什么,盟员同志必须观点鲜明;在工作任务面前,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盟员同志必须态度明朗;在人际交往中,急人所急,帮人所难,盟员同志必须坦荡磊落。我们以此在盟员组织内和在工作单位内建立起一个坦诚合作的共事环境。

  宽容是协调好人际关系的基础。盟员同志要做到为人处事豁达大度,虚怀若谷。要把事业放在第一位,要把组织放在第一位,要把大局放在第一位,要把他人放在第一位。要敢于承认个人能力和知识方面的局限性,诚心诚意地向别人学习和了解不知的东西。要善于听取并改正他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和弱点,即使提错了,也不能耿耿于怀。要广泛征集并采纳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大家都能感觉到你对他们的信任和尊重,从而达到沟通心灵,配合默契,和谐相处的效果。

  亲和是协调好人际关系的保证。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是受其情感所影响的。盟员同志在人际交往中必须运用真情实感,采取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为人表率,以德启人的相处方法。古人告诫说:盛气凌人,人则敬而远之,远而怨之,怨而烦之,烦而反之。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用真心,个个都动实情,我们的队伍将会越来越团结,我们的力量将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明天将会越来越美好!

  回首过去的岁月,的确是可歌可泣,展望未来的前景,必将是无限风光。时代要求各民主党派作出更多的努力,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广泛地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深刻领会中央五号文件精神 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下一篇 关于参政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