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研究 -> 理论研究
字号: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原秦淮区政协副主席 吴梦蛟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阵地,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最适宜的场所。在这里,民主党派可以获得最有利的条件、最广阔的空间、最畅通的渠道,取得显著的效果。在这里,民主党派也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才能在人民政协这个大舞台上显身手、有作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在不断加强和完善,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越来越感到政治舞台的宽广;随着政治协商的规范化、制度化,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们也越来越感到政治责任的重大。怎么样才能求得一个完美的统一呢?加强自身建设,顺应历史潮流,坚持与时俱进,是惟一的最佳结合点。民主党派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我想结合自己这些年来的实践,谈三点体会:

  1、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遵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参政议政的政治性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由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是经过长期斗争考验形成的。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

  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八个民主党派都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都是参政党,按法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这里讲的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例如秦淮区的区域定位、发展思路、建设规划等事关全区性的大事,区委区政府都向政协或民主党派进行通报,征求意见,比较好地贯彻执行了政治协商制度。在政治协商的层面上,我们要注意避免两个误区:一是政治协商不是事无巨细甚至具体行政工作都拿出来协商,不协商你就有意见,这是不恰当的。二是政治协商不是和每位党派成员协商,也不是和每位政协委员协商,可以通过党派负责人或部分成员协商,可以通过政协主席、政协常委、政协专门委员会或部分政协委员协商,不和你协商你就不满意,这是不恰当的。

  这里讲的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例如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视察,或听取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或对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评议,都是在进行民主监督;又如中共统战部门向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其成员通报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或组织参观、座谈等,也是在进行民主监督。还有党和政府聘请的行风监督员,更可以直接进行有效监督。当然,这方面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形式等等,也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相信随着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加强与完善,民主监督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这里讲的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除了上述规定外,还包括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民主党派又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智献策。这里必须指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不是“民主自由论坛”,可以听到什么就说什么,怎么想就怎么讲,而是要坚持邓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的标准,遵循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俗地讲,参政议政可以提意见和建议,可以进行批评,甚至是尖锐的批评,但必须明确指导思想,即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唱的是一台戏,不是对台戏;建言献策是补台而不是拆台。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真学习统战理论,不断增进共识,增强与中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2、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勤于调查研究,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领域很宽广,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还有反映社情民意,可以说是全方位的。

  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都很高,都迫切希望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出来,以此回报社会,也以此展示风采。

  但参政议政必须是站在参政党的高度,总揽全局想大事,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议大事;在履行职责时首先要坚持把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出发点和归宿,要真心实意做诤友,既勇于反映社情民意,又敢于针砭时弊,还善于建言献策,为此我们必须深入调查研究,使我们的意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可行,使我们的意见确实是真知灼见。在具体的参政议政过程中,我们要力求做到围绕重点、关注热点、突出难点、不留盲点。

  什么是围绕重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成为党和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为了振兴秦淮,为了发展秦淮,1996年,秦淮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商贸旅游兴区”的工作思路,秦淮区的政协委员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南京市各个城区都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秦淮区商贸在整个经济成分中虽然占有很大的比重,但没有特色,也没有后劲,更没有竞争力,可秦淮区是老城区,文化积淀很深,旅游资源丰富,却没有系统的得到开发和利用,我们应该加大力度挖掘旅游资源,提高文化品位,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和促进商贸发展,振兴秦淮经济。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方方面面提出的意见,很快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将“商贸旅游兴区”工作思路调整为“旅游商贸兴区”发展战略,以后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功能定位是符合秦淮区情的。

  什么是关注热点?所谓热点,往往是在传统的或常规的状态下,作出了某些政策或措施上的调整,集中地引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或疑虑,如不及时处理好,往往就会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早在1993年初,秦淮区政府构思了向我区中小学生家长筹借教育发展资金的方案,并提出筹借标准是小学生每人300元,中学生每人400元,毕业时归还,没有利息。一时间,“借资”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里、社会上讲的沸沸扬扬,有人积极支持,有人心存疑虑,有人感到为难。从现象上看,集资、借资是当时社会上带有普遍性的事情,但以政府名义借,又是向所有的中小学生借,还没有利息,这就不是一件局部的小事情,而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情,在有关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广泛宣传到位,说明借资的具体用途,让广大学生和家长看得见、摸得着,以事实取信于民。二是要做到专款专用,并由财政、纪委、监察等部门对借资和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挪做它用或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以消除人们的疑虑。三是不搞“一刀切”,要考虑特困家庭的承受能力,制订相应的照顾政策,使借资工作顺利进行。区政府采纳了大家的建议。几年来,执行情况良好。监察局还专项检查了借资使用情况,并向政协作了通报。现在,秦淮少年宫、秦淮区进修学校以及许多中小学的新建和改造,都有借资钱所起的作用,秦淮父老对此是比较满意的。

  什么是突出难点?秦淮区这几年的发展,从纵向看,确实取得了令市民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从横向看,特别是从支撑秦淮事业发展的财政收入看,显得后劲不足,尤其是有特色的领头行业或产品不多,或者说“大手笔”不多。怎样使秦淮在发展的道路上突破传统模式,走出暂时的困境,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在2000年1月召开的区八届政协三次全会上,民盟秦淮区总支提交了一份题为《建议邀请专家学者组成发展秦淮智囊团,为秦淮提供智力支持》的集体提案,建议借助南京地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和学者们的“脑袋”和信息,拓宽我们的视野和思路,并提出了具体实施的四点建议,区政府对此提案十分重视,不仅将此提案列为当年的重点提案,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落实措施。当我们收到有八位专家签名的《门东地区保护与更新规划研究专家论证会意见》的材料时,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效果。

  什么是不留盲点?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没有注意某件事,或者忽略了某件事,这都是很常见的。民主党派位置比较超脱,俗话说,旁观者清,我们完全可以提个醒。对学校出现的“流生”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并采取了许多措施防止出现“流生”。但“流师”问题呢,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对此,我们写出了《“流师”原因的探讨及其对策》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对在岗教职工,特别是对在岗有困难的教职工,各个单位一般都比较关心。但退休以后的教职工管理问题容易被忽略。对此,我们在有关会议上作了《继续关心退休教职工学习与生活》的发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法轮功”不是宗教,而是邪教,依法取缔“法轮功”组织是完全必要的;对“法轮功”痴迷者竭尽全力进行教育挽救更是应该的。但这样还不够,我们在市里的一次座谈会上发言指出,我们也要作些反思:有一段时期,社会上各种功法被不负责任地神化,吹得很玄乎;有的媒体热衷于花边、猎奇,引导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影视作品任意编造荒诞的历史“戏说”,使我们的青少年接受了一种病态的历史教育,陈果、刘思影也因痴迷邪教而自焚,对教育工作者敲响了警钟。就是通过这些拾漏补缺和信息传递,就能起到帮助党和政府完善决策的作用。

  3、坚持与时俱进,注意审时度势,增强参政议政的时代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十六大报告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作为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保证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我们确实应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如此重大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们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对我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来说,实际上意味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试想,民主党派不加强组织建设,能和中国共产党做到“长期共存”吗?民主党派不加强思想建设,能和中国共产党做到“相互监督”吗?民主党派不提高综合素质,能履行好“参政议政”的政治职能吗?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注意审时度势,增强参政议政的时代性。

  第一,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倍努力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如何把握时代进步潮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何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人们健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增强民族凝聚力等等。这都是我们在自身建设中不仅不能回避,而是要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参政议政的时代性。

  第二,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注意审时度势。从理论上讲,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只要是真知灼见,就应该得到重视并予以采纳。但事实上,在实践中,许多问题的重视和解决,往往和特定的条件和环境有关,一个时期,一个阶段,某项工作相对会因为显得重要并摆上一定位置,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采纳的可能性就会较高。在秦淮区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有政协委员就新知小学、边营小学、马道街小学如何进行布局调整写出了提案,这和秦淮区委、区政府开发、改造门东地区的思路不谋而合,因此这个提案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大会期间进行现场办理,有的同志对此并不十分理解。其实,这就是注意了审时度势。也有这样的情况,意见或提案本身是不错的,但与党和政府当时的中心工作并不那么合拍,所以这个不错的意见或提案就暂时被搁置起来了。早在1988年秦淮区的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我们就提出了集中全区之力,办好高中教育的提案。其实这是一个不错的意见。但当时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是抓夫子庙建设,我们的提案就被搁置起来了。以后事实证明,秦淮的落后虽然原因很多,但教育跟不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前几年我们又提出“突破高中教育瓶颈,优化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秦淮教育水平,促进秦淮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报告,可以说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反响。这就告诉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一定要注意审时度势,一定要善于抓住机遇。通俗地讲,要议在点子上。

  第三,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是要贴紧时代,和时代合拍,和时代同步,充满时代气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是要围绕中心,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实践;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就是要不断总结,在总结中学习,在总结中修正,在总结中提高。在充分调查研究和认真讨论的基础上,我们先后撰写了《关于秦淮区当前初中学生的思想、学习状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区青年教师培养状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进一步整合秦淮教育资源,推动秦淮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十多篇调研报告和集体提案,都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重视。

  回顾过去的岁有,的确是翻天覆地,可歌可泣;展望未来的前景,必将是绚丽多姿,无限风光!现实和未来都要求我们作出更大的努力,可以说是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莅临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更加广泛地凝聚广大盟员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关于参政党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 学好盟的历史是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