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进监帮教
字号:
南京民盟再送文化进监 高墙内奏响古韵琴声
[发布日期: 2018-09-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9月12日上午,民盟南京市委再送文化进监,青年古琴演奏家、古琴金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葛勇为600多名服刑人员带来了一场“音乐拨动心弦”古琴音乐文化讲座,民盟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兰、文化专委会委员徐忠参加活动。

    葛勇首先向大家普及了古琴的构造、琴音、琴谱和演奏形式等古琴文化常识,并现场演示了七弦传递出的地籁、天籁之声以及人类活动的各种声音,紧接着边演奏、边讲解,先后表演了《文王操》、《枉凝眉》、《流水》、《神人畅》、《杏花天影》、《良宵引》等名曲,将古琴音乐演奏形式及其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及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特别古琴曲《文王操》讲述了孔子与其老师学习弹奏该曲的一段佳话,教育服刑人员要从圣贤身上传承专心致志的治学精神、参悟圣人贤达的人文情怀。

    古琴曲《神人畅》教诲人们遵守法则和道德,学会敬畏和自律,孝敬父母、尊重老师。古琴曲《流水》描绘出了汪洋浩瀚、急湍奔流的气势:时而有山涧小溪潺潺、瀑布飞溅的各种泉声;时而又呈现出水流汇入浩瀚汪洋、激流穿峡过滩、惊涛骇浪、奔腾难挡的气势……凝重凄婉的七弦琴声向大家讲述了一则“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典故,引发了现场听众与乐曲旋律的共振、与演奏者的情感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此次南京民盟送文化进监活动得到了连云港民盟的大力支持,连云港民盟新联会秘书长杨中梅专程来宁,在当天的讲座现场,她与葛勇合作,为服刑人员送上一曲琴箫合奏《枉凝眉》,气韵生动,如泣如诉,让现场的听众们如醉如痴。

整个讲座中,葛勇通过弹奏与讲解一首首古琴曲,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儒家哲学思想,教育服刑人员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修身养性、安心改造、去恶从善、早日回归。

     一个半小时的音乐讲座,不同风格的音乐给在场的服刑人员不同的心灵触动,让她们在高墙之内也能走近“非遗”文化,感受演奏者心中的“真”“善”之美,感受音乐的无言之美,感受“礼乐”教化之美。讲座在服刑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她们在惊叹于高水平的民族器乐表演之余,眼界、境界得以提升,心灵得到净化。

     活动结束之后,南京女监副监狱长经纬表示,让优质文化发力,离不开丰富的载体。南京民盟音乐文化讲座的开设,为南京女子监狱加强文化改造探索了一条“以乐化人”的新路径。在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中,监狱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社会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拓宽文化改造渠道。民盟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兰表示,今后还将结合南京女监的改造需求,在服刑人员中开设古琴兴趣班,以古典文化元素、艺术形式的相互渗透教育人、鼓舞人、熏陶人,促进服刑人员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重塑“三观”,崇法尚德,改过自新。


南京民盟文化专委会  徐忠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经济金融专委会和栖霞区总支部联合开展“进监招聘”活动
下一篇 盟市委赴江宁监狱开展“送艺进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