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南师附中盟员刁铮人荣获2019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日期: 2019-04-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刁铮人老师知识丰富,兴趣广泛,工作积极认真,服从学校工作的安排,担任过教工团支部书记、少先队辅导员、校园电视台的开创及摄像和电视节目的编辑制作、校园经济工作经理。由于工作态度认真,从事的每一项工作均受到学校或市领导部门的表彰。直到1993年,刁铮人老师用业余时间申请了2项国家专利,并获得全国金奖。当时,全国上下在校园掀起发明创造的热潮。校领导给予高度信任,1996年起,刁铮人老师开始从事专职学校的科技活动、科技创新比赛的辅导工作。

指导学生参加多类别、十余项科技比赛,历年被评为南京市、江苏省科技“优秀辅导员”,2010年荣获全国“科普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97年开始,先后在全国“电脑机器人比赛”、全国“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全国OM头脑奥林匹克比赛中,5次获得过第一名;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亚太地区“电脑机器人比赛”中,分别获得过铜奖及机器人项目的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成绩;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近百人次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省一等奖,市一等奖的好成绩,数十人获得大学保送资格;“金钥匙”科技比赛中,担任南京市代表队辅导老师,获得过团体金牌、个人金牌;“东南大学结构竞赛”,辅导学生趣味加载组一等奖的好成绩(与大学生同台竞技,300多支队伍只有3%的一等奖)。结构比赛的辅导是刁铮人老师寒假集中研究的工作,比赛对参赛结构本身材料的重量、胶水粘合强度对外部自然环境条件要求苛刻,整个制作时间跨度不能太长,一般均选在大赛报到前一天准备,因而刁铮人老师整晚指导学生操作,废寝忘食,忘我的工作换来各个难点的攻克,步步高升的成绩,被学生评为最具成功感、幸福感的比赛项目。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的作品“非磁性材料的电磁阻尼效应分类器”时,钻研的状态、严谨的精神只是工作常态之一二。当时为了解释非金属和非磁性金属在强磁铁的作用下,运动轨迹不同的原因,刁铮人老师运用列举法,对照法设计了多套科学实验,引领学生采用科学推理,逆向思维等方法推敲其本质。三天两夜不眠不休,辅导学生理论答辩时,有理有据,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阐述复杂本质,督促学生弄清每个环节,全国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二等奖。高品质的呈现获得英特尔国际科学工程大奖赛组委会的青睐,获得国际大赛的三等奖。次年,荣获由青年科技创新竞赛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的青年科技创新竞赛中获产品类一等奖(此项竞赛参赛作品大多来自极具科研能力的综合性大学或者科研单位,此为唯一获得最高奖项的中学生作品)。

刁铮人老师一直担任附中通用技术教研组长一职,带领本组教师钻研业务,学习先进教育理念,认真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集体教研、备课,教学成绩突出,获得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并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感动附中”一次,“感动附中”提名一次。在教学研究方面,刁铮人老师勤于思考,乐于探索。在社会公益方面,多次资助孤寡老人、长期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帮助他们渡过了最困难时期,随之得体退出,尽到社会之责任。同时,发挥专业特长,数次开设南京市、区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公益讲座,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别人。

刁铮人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科技竞赛辅导一线上,激烈竞争所承受的压力之大,没有经历过的人所不能想象的。工作上的全情投入,无愧于心的同时是对家人满满的愧疚。2010年,他爱人办理澳大利亚定居手续需要作为丈夫的他必须陪同前往,学校准假期间,适逢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集训的关键时刻,刁铮人老师不放心学生,与夫人沟通得到理解之后,自费购买机票回国,从机场直接到校亲自指导学生问辩,全然不顾一路劳顿,投入到工作中。因为工作、因为学生,5次的中澳往返,深深印证自己的心之所系,如他朴素的语言所表“每一次作品,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工作瞬间,只为青春脸上的一抹微笑,这已是我的事业,已注入到我的血液,我必将在这里继续着我的‘热爱’。”

南师附中 保志明


上一篇 干一行,爱一行,成功永远属于奋斗者
下一篇 无穷的远方 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