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十八载勤耕耘,践行行知精神”——记“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叶晓凤
[发布日期: 2018-09-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8年9月10日下午,栖霞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栖霞好故事”分享会在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召开,大会热烈表彰了在栖霞教育中做出各种努力与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在栖霞教育不断发展创新的道路上,民盟人也在恪尽职守、辛勤耕耘,追求卓越,为栖霞教育的腾飞播撒着汗水与希望。此次表彰大会中,栖霞民盟燕中支部的叶晓凤老师因为工作努力、表现突出,获得“南京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同时被评为“南京市第二届德育学科带头人”。

     回顾叶晓凤老师的教育生涯,的确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教育事业充满了热爱、热情与奉献精神。从教18年,前3年担任实习班主任,连带4年高三后,回到高一开始独当一面承担班主任工作,这一干就是11年,其间,负责年级组德育管理工作7年。班级管理中,叶晓凤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尤其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生们创设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密切家校联系,与家长们像朋友亲人一样相处,共同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严抓常规管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激发自省自强的自律意识,创设具有个性特点的班级文化,形成严谨踏实的班风学风。细化有序的管理中,叶老师善于借助班级活动激发班级活力,增强学生凝聚力。生日会、学科知识小竞赛、宿舍联欢、元旦包饺子等等充满深情的活动,已经成为了毕业学生们恋恋不忘的高中记忆。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叶晓凤老师在教育实践中,也在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我的业务水平,并积极参与到课题等教科研活动中。不管工作多忙,坚持阅读管理类的书籍,认真观摩学习专家们的课例与讲座,积极参与班主任例会研讨,在学习交流中提高自己的班主任业务能力。积极参与到各项德育课题研究中,如“生命教育”、“新形势下班级管理创新途径研究与实践”、“班会课例研究”、“生涯教育”等。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反思小结,认真撰写论文,分别有多篇文章发表在教育杂志或获得市级奖项。

      此外,叶晓凤老师还全心投入年级组的德育管理工作中,协调学生工作处与班主任间的沟通,落实学校与年级组的工作要求,与班主任们协同共进,严格管理、细化落实,共建稳定和谐的年级学风。并与多位年轻班主任结成德育“师徒对子”,在班级管理上指导帮助他们,互听班会课,共同研究学生特点,针对班级问题寻找解决策略等,师徒之间相处和谐,共同进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道路上,相信叶晓凤老师一定会继续秉承陶行知先生的精神,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为栖霞的教育事业发挥一个民盟人最大的光与热。



燕子矶中学支部叶晓凤

2018年9月11日


上一篇 南京民盟鼓楼医院集团支部主委戴玉田获得2018年“中国男性生殖健康奖-杰出贡献奖”
下一篇 盟员陆建芳被聘为南京市政府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