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盛建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
[发布日期: 2018-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团中央等部门评选的第八届“母亲河奖”公布,共评出包括绿色卫士奖、绿色团队奖、绿色传媒奖、绿色贡献奖和组织奖共计五大类奖项。南京民盟盟员、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盛建获得绿色卫士奖,是江苏省获得该奖项的唯一个人。

    2011年以来,盛建热心环保公益,将自己10多年水务技术经验服务于水环保活动,创建“绿水行动”、“江河卫士联盟”等公益环保品牌项目,组织富有创意的环保活动上百场,培育大学生、中小学生环保志愿者2000多人,带动上万市民认识环保、加入公益,担任众多高校环保社团和小学生环保雏鹰小队的辅导员,成长为有责任和担当的青年环保公益人。

    2016年3月,盛建带领南京爱心之旅环保志愿者团队,与《扬子晚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市水务局、团市委、市青少年宫,联合发起“小?鹈-江河卫士联盟-保护母亲河-绿水行动”系列大型环保活动,盛建担任“江河卫士联盟”总干事,并且作为水质监测专家、资深环保志愿者,坚持在“护水”活动第一线,带领市民走访河道、监测水质、在社区和学校做环保讲座,为青少年和家长们开展:现场监测水质、讲解饮用水安全、水环境保护、南京母亲河治理、黑臭河道整治的知识。目前,江河卫士联盟活动已开展30多期,服务市民4000人次。盛建通过开展一场场有创意的环保活动,积极引导大众参加环保,吸引了一批批学生、市民和盟员朋友们参与,并带动更多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加入,其中民盟生态文明专委会、民盟秦淮综合二支部也先后加入保护母亲河的江河卫士联盟,截至2018年6月,联盟成员单位已有44家。

     2017年1月,为保护南京人民的母亲河,盛建通过民盟南京市委,向市政协提出《关于南京黑臭河道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31号)。在提案中,盛建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沿岸社区居民的环境教育、特别是动员青少年和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长效治理和维护。该提案得到了市水务局和环保局的认真研究和积极答复,并联合共青团市委、少工委、青少年宫等单位,不断加强南京市水环境治理的青少年教育,有效提高公众参与的程度。

     2017年7月,盛建提出《关于南京母亲河保护和治理的建议和设想》获得《扬子晚报》“守护家乡河”方案评选一等奖,并落地实施。盛建不仅提出“护水”方案,还深入社区、学校实践,坚持把“爱水节水”公益精神向各行各业市民传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盛建和他带领的环保志愿者们也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继续7年坚持开展水环保公益行动,充满热情地投身到社区、到大学、中小学中去,小手拉大手,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环保和生态文明教育,切实提高下一代的全民生态环保素质,通过建立跨专业、跨行业的“保护母亲河-江河卫士联盟”,充分与主流媒体长期合作、宣传环保,将基层的众多企业、社区、学校的志愿者团结起来,动员公众加入生态文明建设,配合政府环境治理部门,共同保护母亲河,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民盟秦淮综合二支部  盛建


2018年盛建的公益活动媒体报道:

1、2018年1月4日《南京日报》A4版:南京环保志愿者获“母亲河奖”,6年组织百余场水环保公益活动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1/04/content_485527.htm?div=-1


2、2018年1月11日《扬子晚报》A21版:“江河卫士”水质采样用上了无人机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8-01/11/content_460371.htm?div=-1


3、2018年4月23日《扬子晚报》A19版:近百“小鸊鷉”地球日走河测水质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8-04/23/content_470522.htm?div=-1


4、2018年5月27日扬子晚报网:水环保讲座开进校园,要将学生培养成“江河卫士”

http://www.yangtse.com/app/jiangsu/nanjing/2018-05-27/565352.html



上一篇 一针一线,映射点点滴滴心血
下一篇 陆俊荣获2018年“南京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