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医者仁心 医术精湛——民盟浦口区周存荣副主委带领的团队让77岁慢阻肺患者重返“自由身”
[发布日期: 2018-0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陈老,是一位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多年来一直在家靠制氧机供氧维持生命,生活质量极其低下,但他却因一次气胸发作而因祸得福,甩掉制氧机,重返“自由身”。

 

     事情追溯到2017年10月,患者陈老因气胸发作,在家人的陪同下来院治疗,经呼吸科保守治疗好转出院。后又因气胸发作致肺部压缩明显,医生给予胸腔闭式引流术。虽然经过精心的治疗,但因患者的肺无法复张,而且更为糟糕的是如果他的胸腔闭式引流不持续负压吸引,他就有明显的胸闷气促。一个多月治疗,患者没有明显好转。住院期间,民盟浦口区总支副主委、浦口区中心医院胸外科周存荣副主任医师多次到床边会诊,了解病情后,觉得患者还有手术干预的机会,但是鉴于患者基础疾病较多(高血压、脑梗死、心律失常、COPD伴肺气肿),且肺气肿病史多年,手术风险极大,如果不手术,患者将长期住院,且无法脱离氧气和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持续负压吸引,生活质量严重低下。当即周主任便与患者家属耐心、仔细地沟通病情和治疗方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该患者及其家属最终决定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的顺利和病人的安全,术前浦口区中心医院医务科组织了全院大会诊,麻醉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做好相应的预案,确保围手术期的安全。术中胸外科周存荣副主任医师带领陆志斌、窦承军等主治医师对患者实行了微创胸腔镜下肺减容术、肺大疱切除术及肺表面纤维膜剥除术。整场手术在胸外科的精心安排和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下圆满成功,患者当天就即拔除了气管插管,能自主呼吸。第二天转入胸外科普通病房,陈老术后恢复较为顺利,一周后复查胸片显示肺已经完全复张,此时他不仅拔除了胸腔闭式引流管,而且现在也不需要吸氧,还可以下床适当的自由活动,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患者及其家属喜出望外,出院时特意送来了上有“医术精湛,妙手回春”八个大字的锦旗,以表感激之情,感谢胸外科周存荣副主任及全体医护人员的高尚医德,高超医技。

    在了解患者年事已高,基础疾病复杂,手术风险极高的情况下,周存荣副主委带领的医疗救治团队仍然本着“以人为本,勇于担当”的精神,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以其丰富的诊治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能,使77岁高龄患者脱离制氧机生存,终于赢得了重生的机会。


                  (民盟浦口区总支    胡圣勇)


上一篇 杨国庆主编的《中国古城墙》获评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度十大好书”
下一篇 陶行知支部李燕老师获第二届中国讲师大赛“全国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