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保志明老师的化学课
[发布日期: 2017-10-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保志明老师个子高高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讲课时激情四射,学生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跟着她走。她是南师附中的特级教师,教授高中化学,已从教25年。可近十年来,学生学习缺少动力,学业负担过重,健康状况不断下降的现状令她深感不安,觉得自己有责任做点什么去改变现状。

 

    一、致力于把学生培养为未来的独立学习者

    保老师认为,16--18岁的孩子,正在经历他们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前面的16年已在他们身上留下了许多印记。教师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要想有正确的评估,首先就得了解学生。了解是为了有的放矢,帮助学生打好后续学习的基础。了解他们的兴趣和能力,并加以保护;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使之成为高效学习的动力。当他们在18岁离校之时,三年来所学到的学习方法和技能,所树立起来的科学思维方式和人生历程又都为他们的后续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保老师的教学目标是培养未来的独立学习者。在任何一门自然科学课程的学习中都包含了科学知识的学习和科学思维的培养。“科学实际上是一种思维方法,一种生动的、不断变化的对世界的看法。它是发现世界背后机制的一种方式——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用的是科学家设计的一系列有助于发现自己错误的规则。”(《科学的旅程》戴安娜?莫和雷?斯潘要贝格 合著)真理在哪里啊?永远在前方!真相是什么啊?永远不确定!探索科学令人着迷,吸引着无数热爱它的学生投身其中。正如爱因斯坦所言:当一名学生毕业离开老师和学校时,如果把几年来所学的功课全部忘记了,这时,他剩下的才是这所学校和他的老师的教学及教育的实在成果。有些同学将来并不去学习化学专业,但科学的思维方式和研究精神会为他们插上滕飞的翅膀,班上提前进入大学学习的三位同学已感受到了科学思维方式和扎实的学习技能带给他们的种种好处。


美好的教材开阔了学生的眼界


    开学了,各种名目的校外辅导班热烘起来,也有家长按照惯例,上网上去“团”保老师的课外辅导班,然而,他们失望了。在高一新生班上,保老师苦口婆心地劝说学生别去报校外辅导班。而要让学生发自内心地觉得上辅导班对学习无补,还要确保他们的学习成绩优异,保老师要有多大的勇气和底气啊。以学生能真正学到学科知识,学会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为目标,在阅读了国内外数十种教材后,保老师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着手重新编写教材;出考试题时增加了实验题,思考题,考试范围与外面辅导班进度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同时向学生介绍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让学生知道教辅材料只是对考试有用,好的学习资源将对他们理解学科知识,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带来极大地好处,于是学生自觉远离校外辅导班。学生看到了、体验到了什么是好教材,有了甄别能力,有了眼光,就会自觉选择有品位的教材和教辅材料。



一步一个脚印,引导学生在求知的路上探索


    在高一高二时期,学生首先要对所学学科有基本的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点。

     在学习知识阶段,强调课堂记笔记和课后检查课堂笔记。要求学生上课必须记课堂笔记。笔记本的书写有具体的要求:页面的2/3记录课堂笔记,1/3留白,用于记录日后自己对所学知识的归纳总结。保老师在检查学生课堂笔记时发现,有的学生在留白处写下满满当当的公式,抄下许许多多重要的解释,这个学生可能还没消化所学的知识点;有的学生只写了寥寥数语或画了一张图,充分说明了他已深得其中要领。这样,保老师就可以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

     培养学生大量阅读课外学科知识的好习惯。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保老师根据所教内容给学生开书单,学生看了不同版本的教材和不同的学习资料后,就会对化学学科各个知识点逐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既丰富又相互联通的概念。

    课后留作业不靠刷题,不靠题海战术,布置习题要求学生去学习资源中去寻找答案。同一类型的题目做到了一定数量后,则要求学生自己去找寻其中的规律。这也是培养学生归纳总结能力的一种手段。

    着眼于了解学生的平时学习情况,课堂上频繁进行小型测验。这是种形成性考试,记录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过程并将其记入学期期末总成绩。这也促使学生加强平时学习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利用假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在高一、高二年级四个寒暑假中,布置学生学习美国原版化学课本<Chemistry in Context>中的部分章节。学生分组学习,查找字典,弄懂原文,讨论问题,回答问题,要有记录,有照片,做成PPT,发至老师邮箱。在自主学习中,学会相互尊重,发扬团队精神,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让人人都有收获。四个假期结束后,同学们惊喜地发现他们已学完了这本美国教材的80%,学生的自信心满满、成就感爆棚。

    在化学课上,师生花了大量的时间做实验、搭模型、读文献、写论文、小组讨论、抽签口试,教师不怕费工、费时、见效慢,为的是要开发学生的学习能力,要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步树立起自信心。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前上完教材,后半学期研究历年来的高考试题。期末时参加南京市三模,考试成绩优于当届高三学生。


高三冲刺,助雏鹰展翅飞翔


    在我国的现行制度下,高考是进入大学的必经门槛,也是最公平的一条道路。现实生活中,高考分数高低是社会评价学校好坏的重要标准。那么,对于一个拥有良好科学思维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既要高考考得好,还得要少花力气,少花时间,研究历年的高考试题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紧紧围绕教学大纲进行考前复习,从中把握高考出题的规律。

    保老师把近十年来的高考题印在A4纸单面上,师生共同完成研究试题的工作,分类归纳,寻找共性,关注差异,发现规律,了解命题结构,知识点,准备应付出现大概率的知识考点。有的学生甚至尝试自己来命制仿真高考试题。学生积极参与研究高考试题,由此取代了高三年级大量的的复习和重复训练;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学会了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收集资料、分类管理、归纳分析、寻找共性、区别异同,这为他们将来在高等院校的进一步深造奠定了基础。保老师让学生懂得重要的一点,今天研究高考题的最大目的是如何做出“标准答案”,如何通过高考这一关;但我们研究化学学科的目的是要建立起自己的科学思维方式,是为了将来在化学领域有新的发现,甚至推翻已有的答案。在如今Alpha Go 能打败李世石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的是创新精神。

    高考成绩优秀关乎学校的声誉,教师的晋级,但更重要的是用什么方法让雏鹰能展翅高飞?怎样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平稳、更顺畅? 教师对学生的引导有两种:一种仅是教学生如何获取高分;另一种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人生,学会做人。如不加以引导,学生18岁成人时,他怎么就会明白自己的人生之路该怎么走呢?

培养学生学术诚信。每次试卷上都印有“我承诺:我恪守学术诚信,独立完成本次考试,我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知晓若有违纪行为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并由学生自己签字。同样,在学生进入化学实验室之前,告知学生必须遵守的安全规范,让学生树立起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优良品质。

    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高一、高二时,学生可以选择是否做作业,同时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高三上学期每周五节化学课,有两节课可以自主选择是来上课还是去另一个教室看其他课的书。教师不让他们做主,他们就不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二、学会换位思考,冷静处理教改过程中的矛盾


    高一刚开学时,除了说服学生不要报校外辅导班外,与学生家长沟通,取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也是十分重要的。开学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根据生源,每次只邀请七位家长出席,每晚花2至3个小时,与家长充分沟通,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了解学生入学以来的意见,也让家长了解学校和教师进行教改的意图及步骤。

由于一直没有参加年级统考,家长始终不放心教改班级的教学的质量。在高二第二学期学业水平测评之后,家长焦急的情绪爆发。他们事先不与各位任课老师沟通,一封联名信直接捅给校长。他们要求终止教改,教学“并轨”,参加全年级统一考试。教师们感到委屈,心理“压力山大”。但与家长们换位思考,大家都是孩子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希望能考上个好大学。这么一想,心平了,气和了,办法也有了。

    这时学生的年龄已近18岁,他们已有了一定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他们是学习的主体。他们并非生活在象牙塔中,遇到涉及到自己的学习问题,他们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在班上教师和盘托出整件事,和学生共同讨论。家长要求“并轨”的可能性有多大,学校会同意吗?任课教师会同意吗?如何上好课这种专业的事情是不是应该交由专业人士----教师来处理?家长的一封联名信会对任课教师带来多大的伤害呢?学生和教师之间取得了共识后,回去和家长交流,家长与教师之间的对立情绪得到了缓解。除此之外,也要尽力消除家长的焦虑情绪,于是,在高二下的期中家长会上,老师向家长承诺:期末考试将在公共平台上考试;高三时参加所有公共平台考试。这样,通过将心比心,相互理解;通过理性处理,化解矛盾;师生取得共识,继续向前迈进。

    到了高三时,受外校高三学生补课的影响,家长们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周六在本校补课。高三上学期,学校安排每周5节课,下学期每周4节课。学生已学完高中全部化学课程,还学习了美国化学教材Chemistry in Context 、上帝掷骰子吗、网易公开课等,也对历年化学试卷命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已了解了化学世界的美好和辽阔,他们已有了学习化学的愉快体验,他们对考好此门学科已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学业准备,为什么还需要补课?通过让学生的模拟考试成绩说话,通过学生自己的选择,学校坚持了原先的安排,教学工作没有受到部分家长的干扰。

    最后,全省统考的成绩公布了,全班33名同学,除一人因身体原因未完成高考外,其余全部达线达级。班级化学A等级及以上率达97%,A+等级率达85%。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有4名同学取得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3名同学取得江苏省化学竞赛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杨惠










上一篇 沈婷婷荣获民盟中央演讲比赛第一名
下一篇 民盟社文支部盟员胡文哲剪辑影片获得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