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飞“燕”衔泥 筑梦“六朝”
[发布日期: 2016-1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专访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南京民盟盟员宋燕


   这是一个剑与火的时代,一个诗与酒的时代,一个聚散无常、传舍转蓬的时代,一个诗礼传家、世代簪缨的时代。——这是六朝,一个烟水气浓厚的时代,同时也是南京建城史、建都史上的重要篇章,璀璨的六朝文化,在南京留下了众多人文典故、历史遗迹。

   2014年夏天,座落于长江路上的南京六朝博物馆竣工开馆。一时间,“桀骜清奇”“贝氏美学”“东方大都会”……成为了博物馆爱好者口中的热门字眼,纷纷争相一睹六朝博物馆的风采。作为一个全面展示六朝文物、系统反映六朝文化的专业博物院,六朝博物馆通过历史展、人物展、精品展和故事展,从“城”“人”“事”“美”的角度,传奇地再现“东方大都会”当年的风采,令徜徉其中的参观者深受震撼、欲罢不能。

她说:六朝博物馆的建成 水到渠成

   当被问及博物馆的代表性时,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说,“南京素来有‘六朝古都’的赞誉,‘六朝’是南京十分重要的文化名片。六朝博物馆馆址是原六朝建康城宫城的一部分,这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迷失千年的重大考古发现。在原址之上建起的六朝博物馆,是中国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业博物院。所以六朝博物馆成为最能代表南京的博物馆之一,我认为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六朝博物馆的打造、运营班底主要来自于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展陈团队对于六朝文明做了多年的研究整理。1997年,市博物馆“六朝风采”展荣获“首届全国十大陈列精品”,之后在2006年、2010年,又两度做了“虎踞龙盘”展。有着展陈方面多年的沉淀和基础,因此在六朝博物馆筹建之初,宋燕和同事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忙了起来,一点点将脑海中的“六朝”慢慢成就为现实。

   六朝博物馆的建筑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团队对六朝博物馆进行设计。贝聿铭先生是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他坚信建筑不是流行风尚,不能哗众取宠,建筑是千秋大业,要对社会历史负责。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很好的秉承了贝聿铭先生的理念和风格,他们特别强调建筑和环境的和谐共生、有机统一;“让光线来做设计”,把大量的光线引入到博物馆,让过去的历史晒晒今日的太阳;丰富的几何构成,把中国传统园林建筑中的“月亮门”融入建筑中。

   置身于六朝博物馆中的学者,无不惊叹贝氏美学和六朝风韵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在空间的处理上、细节的展示上,将六朝的王谢风流、潇洒雅致淋漓的展现了出来,身处其中,整个人的身心也能在这清雅静谧的氛围中放松下来。“所以说,我们能邀请到贝氏进行设计是十分荣幸的,他们也是最理想、最合适的选择。”宋燕自豪地说。现在的六朝博物馆,有总统府、梅园新村这些老建筑的簇拥衬托,又与新落成的省美术展览馆交相辉映,在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融合下,六朝博物馆显得更加别致耀眼,生机勃勃。

   谈及六朝博物馆的展览特色,宋燕如数家珍。“负一层的《六朝帝都》展厅,主要展示六朝建康城的建筑规模、宫殿、城市道路和排水系统等,非常震撼,给人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生活篇则使用了大量文物,还原六朝时期人们的衣食住行。一层的《回望六朝》展厅,是对于六朝通史的梳理,全面的展示了六朝时期的经济发展、社会风俗、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二层的《六朝风采》展厅,展出了六朝时期的陶俑、青瓷、墓志、瓦当、石刻等大批珍贵文物,从美学视角为观众解读六朝艺术珍品,我们的镇馆之宝‘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和‘青瓷莲花尊’也在该展厅展出。三层的《六朝人杰》展厅,在这里追寻六朝人物的脚步,聆听他们的清谈歌啸,领略他们的才华智慧,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

她说:博物馆要重在体验 融于生活

   在博物馆界,社教活动主要是围绕未成年人展开的,六朝博物馆也不例外,2016年就举办过“小茶人评选大赛”、“小记者探秘六朝”、“留守儿童参观六朝”“翻转吧!小六—首届六朝魔方大赛”等活动,这些频繁地、极具六朝特色的体验式的博物馆之旅,让外界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对于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宋燕也有自己的理念和考虑。首先,对孩子从小爱好和习惯的培养,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古都南京的文化内涵、古人的智慧,会让他们对出生在南京这样一座文化名城而感到自豪。其次,博物馆是永恒的建筑,这些孩子从小就在博物馆有美好回忆,这种情感也能延续到他们的下一代。再次,如果孩子们喜欢,也能反哺给家长,让更多的成年人走进博物馆,让文化生活飞入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导览更加亲切化,六朝博物馆还请南京一家公司自主研发了具备导览功能的机器人,大家管他叫“小六”,小六每天的主要任务是迎接来宾、进行导览等,深受观众们的喜爱,经常会有观众和它互动。每个博物馆可能都会打造自己的明星,就像故宫博物院有故宫猫一样,如今的“小六”俨然已是六朝博物馆的“明星”了。

   “我们选择小六,也是想表达,博物馆不仅仅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场所,也能融入到现代生活,会很便捷、很智慧,它将更多的成为我们感受历史文化魅力,以学习、教育和娱乐为目的的场所。”宋燕如是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参观者会在看完展览后,挑选几样心爱的“文创”产品带回家,既有纪念意义,也有实用价值。宋燕和她的团队很早就意识到了在南京这座历史宝藏中开发文创产品的意义。2016年5月,国家文化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做了一个文创发布会,当时特邀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和南京市博物总馆做文创产品的展览,这说明南京在文创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的。6月,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承办的“南京文创展”就在六朝博物馆正式开展了。

   目前文创产品的发展,已经从仿制品时期走向了衍生品时期,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元素的同时,考虑到和现代人的审美、实用等相结合。结合这些因素,六朝博物馆推出的几款文创产品非常火,如六朝魔方和瓦当冰箱贴。六朝是东吴、东晋、宋、齐、梁、陈,正好契合魔方的6面,转到每个面以一个统一的国号为准,六朝魔方推出当天就卖掉了近百个。六朝瓦当是六朝文物的标志,人面、兽面、莲花纹等,制作出来的冰箱贴独具匠心又很实用,很受观众的喜爱。

   对于今后的发展,宋燕认为:第一、做好馆藏,博物馆最核心的职能之一就是保护好这些珍贵的历史见证物。第二、对展陈进行优化,把空间更好的应用起来;第三、办更多的社教活动,不限于针对未成年人,也能让更多的成年人喜欢上这里,把这里当做一个学习研讨、沟通交流甚至是休闲聚会的场所。第四、顺应时代和大众的要求,研发更多富有文化内涵和生活趣味的精致文创产品。


她说:致力于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努力 永不停息

   作为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的宋燕,还肩负着民盟南京市委文化总支委员、秦淮区人大代表的担子。本职工作的异常忙碌,并没有让她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她反而将二者相结合,探索如何更好地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让博物馆最大程度地承担和发挥社会价值,教育民众、造福民众。为此,区人大的会议和考察,她都积极参加;民盟南京市委以及外地盟市委组织的关于文化场馆发展的调研,她都积极安排组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而一些公益性的社会教育活动,她更是二话不说,大方地提供场地,做好后勤服务。提起宋燕,大家都夸她是博物馆界热心又能干的巧人儿!


   宋燕希望,六朝博物馆能成为大家文化休闲的目的地,来到六朝博物馆参观展览、参与活动、购买文创产品,就跟喝一杯星巴克、看一部电影一样,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理所当然。为了这个寻常不过的场景,宋燕深知,她还将持续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

作者:MAP杂志 赵娟;韩莉整理


上一篇 南京民盟盟员盛建获得 “公益环保奖”
下一篇 学生喜欢 家长满意 学校放心——记南京市普通高中“教学先进个人”、南京民盟盟员史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