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刚柔并济 侠骨柔情
[发布日期: 2016-01-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访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民盟盟员邵蔚


   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再到埃博拉出血热,她总是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全心全意救治每一名患者。她所在的中国援塞抗疫医疗队更是用八个字评价她:刚柔并济,侠骨柔情。

   她就是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民盟盟员,鼓楼区政协常委,南京市人大代表邵蔚。

   2015年春节前夕,江苏省接到国家任务,组建首支以地方为主的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省卫计委将这一任务交给了市二院。邵蔚第一个报了名,并被任命为副队长,主管物资准备、后勤保障、外事沟通协调等方面。而此时,她的父亲因中风刚从ICU脱离危险出院,高二的儿子也即将面临小高考。

   临危受命,邵蔚迅速整理工作思路,及时评估当时医疗条件,连夜列出物资采购清单。时逢春节,大部分供应商停业导致物资筹备困难重重,而包机所能承载的物资有限,物资准备也需要不断调整与评估。邵蔚带领后勤团队,不断论证、计算解决物资荷载问题,又想方设法利用网购、实体购买等多种方式解决采购问题。而医疗物资和队员的行李品类特殊、数量庞大,必须提前而且快速完备地从南京运往北京,如此高的要求,竟然没有一家物流公司愿意接单。邵蔚立刻想到了就职于江苏远东物流有限公司的盟员秦玲,说明了困难和要求后,秦玲所在的远东公司当即表示大力支持,组建了专项物流服务小组,并派专人来到市二院连续奋战近两周,最终高效、圆满地完成了物资准备,保证了中国第一支地方医疗队的顺利筹建与准时高效出行。

   3月14日,由46名队员组成的第四批中国(江苏)援塞抗疫医疗队飞赴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在中塞友好医院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埃博拉出血热救治工作。作为先遣队,在完成了常规的健康检查后,邵蔚连着两天不眠不休,与302部队医院整理清点并完善精简物资。她亲自上阵,与男队员一起手抬肩扛,卸载搬运近20吨的物资设备,顺利完成了工作交接。

   作为首支地方医疗队伍,虽然行前经历了良好的训练,但“当地条件之艰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队员们说。除了水土不服、高温酷暑、蚊虫肆虐,还要时时面对埃博拉病毒传染死亡的危险,大家在心理上的冲击非常大,加之枯燥的生活节奏,队伍管理的困难可想而知。对此,邵蔚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手段,坚持早集合、晚查房,每天一早,她除了布置工作任务外,还会顺便观察所有队员的精神面貌;为了队员的人身安全,严肃要求不准擅自离开驻地范围;明确接送医务人员班车的安全管理。在她的严格管理下,全队在塞拉利昂期间无一例意外事故发生。

   此外,当地经常会面临断水、断电、断网,这给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针对这一问题,邵蔚要求后勤组第一时间联系专业人员对目前唯一可以用的发电机进行彻底维修及保养,又对另一台发电机进行维修,确保了两台发电机一备一用交换运行,极大地保障医院的应急储备作战能力。

   工作中的邵蔚,不仅展现了男儿般的果敢决断和刚强意志,同时又以一名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抚慰着周围每一个人的心。

   在塞的每一天,医疗队员们都要冒着30度以上的高温,穿着层层厚重的防护服去诊治传染病人。每次诊疗结束后汗水浸透了衣衫,人几近虚脱,体能消耗极大。邵蔚就想着法儿地疏导队员的情绪,她安排购买新鲜果汁和各色点心,确保医护人员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能保证能量供给。她还积极组织娱乐活动,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她带领队员跳“快乐女孩”的集体健身操,从编舞、服装、录制及后期制作,队员们全程参与、乐在其中,每天晚上7点半的健身操,也成了大西洋畔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也非常注重队员们的饮食营养,经常组织包饺子、下厨房,遇上队员生日,还特意烤制了蛋糕,当队员们高唱生日快乐歌时,她却在一旁黯然落泪,因为这天也是她远在一万多公里以外的母亲七十大寿的日子……可看着队员们犹如兄弟姐妹般亲热,她偷偷抹去了眼泪,心想,一定要把这些可爱可敬的队友们平安交回各自的家庭里去。

   17岁的孤儿默罕默徳,入院时发现只是恶性疟,不属于救治范畴,但如果不立即救治,等待他的就是死亡,这种情况在瘟疫重生的塞拉利昂非常普遍。入院后,医疗组决定给予他无偿全面救治,邵蔚更是安排护理组除了常规护理外,每天为他提供额外的饮用水及食品,换洗衣物。此外,邵蔚还联系了联合国儿童慈善机构,确保了这个孩子不再幼无所养、流离失所。当默罕默徳出院时,邵蔚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默罕默徳依依不舍,最后在车启动时忍不住高呼:“Thank you, my Chinese mother!”

   不仅如此,在援塞期间,邵蔚还默默资助了当地6名孤儿,并与来自湖南的第五批援塞医疗队进行资助交接,传递爱心接力。塞国多家报纸对她的善行进行报道,甚至有一家孤儿院慕名前来,邵蔚马上组织队员爱心一日捐,在归国前一天去孤儿院进行了慈善捐助,并向中国驻塞使馆表达了回国后仍要个人继续援助该孤儿院的决心和善心。

   此外,邵蔚还不忘将祖国的温暖传递给驻塞的中资企业,她多次抽调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携带体检设备和药品为中铁七局等当地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进行健康检查和义诊,驻塞的中资企业和员工们感激不已。有一名建筑工人意外坠落,颅底骨折。邵蔚亲自带领医务人员深夜驱车现场急救,挽救了同胞的生命,建筑队的人无比激动地说,在以前这种情况只能等死啊,你们让我们真正体会到祖国同胞的手足之情!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邵蔚在组队之初就申请组建了以她和同院医生江浩、程建的三人民盟临时支部,不仅在医疗队中身先士卒,还积极撰写多篇前线医疗报道。他们的一言一行吸引了多名医疗队队员加入民盟,用民盟人的风采,感召着更多优秀的有志之士攻击克难!

   中国共产党党旗在大西洋彼岸飘扬,邵蔚以她特有的刚柔并济、侠骨柔肠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和民盟盟员的社会担当,她用爱心浇筑灌溉的中塞友谊之花,也将更加持久、绚烂地开放。

宣调处  韩莉


上一篇 无悔坚守三十载 淡然为之乐其中
下一篇 盟员徐稼迟作品《明城墙》获“讲述城墙故事”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