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无悔坚守三十载 淡然为之乐其中
[发布日期: 2016-01-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民盟南京市委原办公室主任刘力军


   他,坚信细节决定成败,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不计个人得失,主动要求节假日值班,常年如此;他,真心诚意待人,竭尽全力为他人提供帮助,不求回报。

   他是领导的好帮手、同事的好搭档、盟员的知心人。提到他,不管是领导、同事或是盟员,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他就是民盟南京市委原办公室主任刘力军。

全力以赴为工作

   不论是作为刚刚入职的新人,还是作为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不论是作为普通的工作人员,还是作为处室负责人。从进入民盟机关那天开始,刘力军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会议材料汇总了吗?我再检查一遍。”“小王,我们的会标是红底白字,千万别弄错了!”“分组讨论的小会场我们再核对一次,不要跟其他会议冲突了。”……

   任何一场会议的现场都会出现刘力军忙碌的身影,席卡、会议材料、音响设备……每一处细节他都会仔细检查,确保不会出现纰漏。承办省级或国家级的大型会议,要根据与会代表往返方式制定周密的接送站时间表,汽车站、高铁站、飞机场,每一个站点都要安排好车辆,让每位代表都能按时参加会议并安全返回。每一次会议期间,他总是绷紧思想上的弦,每天都要在头脑里把当天的会议流程想一遍,不允许自己有丝毫的松懈。

   高度紧张的状态常使他彻夜失眠,但也正是这样细致的工作态度,使得他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会务保障工作。2010年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六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在南京举行,作为承办单位,如何组织安排好出席会议的百余人,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对盟市委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作为办公室主任,他始终保持着沉着冷静,迅速就会议的召开制定了详细的筹备方案,落实了任务分工。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会务工作,并且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办公室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领导考虑到刘力军工作强度大,想在盟务工作上为他减负,他却坚决不接受特殊待遇。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好联系基层总支和专委会的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力军一直努力做好驻会领导的参谋助手,为盟务工作和机关各处室工作提供最好的服务保障,尽心尽力当好大家的“勤务兵”。

助人无声成习惯

   盟市委办公室的小刘是个话不太多的姑娘,可是提到刘主任,她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她常说,“我是刘主任捡回来的。”“捡回来的?”原来07年江苏省考,小刘报考了盟市委,笔试过后资格复审时,盟市委却找不到这位姑娘了,因为她留的手机号已是空号。刘力军从大量的报考人资料中找到了她留下的一个固定号码,可固定号也打不通。从那天开始,刘主任不分上班下班,只要手头没工作就打电话。

   有人说,考生自己留的联系方式不对,为什么还要这么执着地找呢?“能通过笔试进入面试多不容易,不来资格复审就意味着主动放弃面试,我不能让考生就这么错失了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电话拨通了,接电话的是小刘的房东,房东以为是骗子,不肯多说,经刘主任一番耐心解释,他才说出了小刘的联系方式……说来也巧,这位“捡来”的姑娘在面试环节脱颖而出。如今,在刘主任的悉心指导下,小刘已经从一个对盟务工作一无所知的新人变成了盟务工作能手。只要提起这事,小刘总会说她是被主任捡回来的,戏谑的言语中饱含的是满满的感激之情。

   工作三十余年,刘力军从来都是上班来的早,下班走的晚。下班忘记关空调,准备返回办公室的同事得知空调已经关了,不需要再回来;夜里下大雨,一直担心窗台上的书本要被淋湿的同事,第二天却发现窗户是锁好的……每次刘主任都在自己下班的时候,把各个办公室的门窗、电器检查一遍,消除安全隐患。

   我问刘主任为什么能几十年如一日,把份内份外的事情都做的这么好?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习惯了”。

   持之以恒,始终如此,不居功、不表功并且毫无怨言,刘力军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遇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向主任请教,同事们口中的“主任”早已不是一种简单的职务之称,而是一种尊敬和信任。

时光流转人依然

   1984年进入盟市委机关办公室,刘力军从财务、档案工作做起,既而开始文字工作,1995年开始主持办公室工作,直至今日已在办公室工作了整整31年。和他同期进入办公室工作的同事都已离开办公室,新招录到办公室的同事,也陆续调到其他处室工作,而刘力军却一直坚守在办公室的岗位上。任凭时光流转,他那忘我工作、倾情助人的态度始终不变。

   曾经有人问他:“刘主任,办公室工作这么繁琐,工作吃力又不容易彰显成绩,您一直在办公室工作,不觉得枯燥吗?”他回答说:“怎么会呢?不管什么工作,只要你静下心来沉入进去,你都会找到其中的乐趣的。”

   光阴似箭,当年新入职的同志转眼已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了几十年。然而,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从来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的同志,却在2014年提出退居二线的要求。领导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请求,说什么也不答应。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他说,“如果我不退下来,怎么给新人学习的机会呢?只有把新人放在这个位置上,他才能得到更好的锻炼。”为此,刘力军多次和领导沟通,最终得到批准,在2015年5月辞去了办公室主任职务,转任办公室调研员。

   虽然辞去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他仍然关心着大家的一切。他耐心指导新主任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具体流程,提醒注意事项;他一如既往、毫无保留地教导年轻人如何为人处事;他希望所有人都成长得越来越好,办公室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日复一日,刘力军同志就这样一直秉持一颗诚恳而纯粹的心,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着、奋斗着,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一位机关干部,一位民盟人的奉献和担当。

办公室  陶美玲


上一篇 情系民盟 践行信仰
下一篇 刚柔并济 侠骨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