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燃烧的决心犹如宣誓的握拳,举起便不会放下
[发布日期: 2015-06-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京民盟盟员远征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病毒小记

   “患者SAMAI和KAIWION,经两次检测埃博拉病毒核酸阴性,准予出院。”这激动人心的消息振奋着中国第四批援塞抗疫医疗队的队员。

   4月4日上午,两名埃博拉患者经过20天的救治治愈出院,这是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展开抗疫工作后首批治愈出院的病人。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诊疗中心门口,民盟盟员、医疗队副队长邵蔚向SAMAI和KAIWION赠送了礼物并目送她们离开,回忆起20多天前踏上征程的那一刻……

临危受命  爱心筑桥

   3月13日上午,中国(江苏)援塞抗疫医疗队踏上了飞往塞拉利昂的班机,远征西非参与抗击当地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是我国第一支由地方整建制组派的援非抗疫医疗队。医疗队共由46人组成,其中包括3名南京民盟盟员——援塞医疗队副队长、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民盟南京市委委员、鼓楼区总支副主委邵蔚;市第二医院感染科医师程健,呼吸内科医师江浩,他们都具有丰富的疫情处置、医疗救援及援外工作经验,特别是盟员邵蔚,亲自参与了抗击非典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与表彰。考虑到物流工作的繁琐性和专业性,此前,邵蔚联系了就职于江苏远东物流有限公司的盟员秦玲。在秦玲的组织下,远东公司表示大力支持即刻组建专项物流服务小组,并派专人来到第二医院连续奋战近两周,从物品分类、场地清理、称重标唛、托盘制作到密封装箱、专车长途运送以及准确无误的通关资料制作,圆满完成了出征前的物流配送工作。

   临行前,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来到二院看望邵蔚一行,他希望盟员们能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戴云同意邵蔚赴非洲后成立民盟临时小组,服从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用爱心浇筑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前排左起:江浩、邵蔚、程建,后排左一:秦玲

同胞互助  情暖异国

   带着全市盟员的祝福,3月14日,盟员们顺利抵达塞拉利昂。在完成常规的健康检查、入境手续后,立刻投入到物资装卸、工作交接中,防治埃博拉疫情工作全面展开。

   民盟盟员与医疗队所有队员一样,每天冒着30度以上的高温,克服了没有空调、每天数次的停水停电等困难,穿着层层厚重的防护服去诊治病人,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患者。每次诊疗结束后汗水浸透了衣衫,人几近虚脱,每人出来后要喝下2~3瓶水,还要补充点巧克力等高能量的食物,体能消耗极大。

   无比的辛苦也常常伴随着无比的幸福。在得知第四批抗疫医疗队抵塞的消息后,驻塞的中国企业家们前来看望慰问,并送来了羊、海鱼、水果、调味品,还有十余箱矿泉水。这些看似普通的食品,在埃博拉笼罩的塞拉利昂却无比珍贵,对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民盟临时小组也不忘将祖国的温暖继续传递出去。他们主动联系了农业部驻塞农机站,利用休息时间送医上门,针对疟疾、皮肤病等常见病,送去了常用药并开展了义诊工作。农基站队员们激动地说:“还是祖国好,祖国亲人的问候暖到我们的心坎上了,由衷地感谢你们!” 离开时,农基站送给医疗队一大筐自己种植的豇豆,在当地绿色蔬菜可是无比珍贵的!此时,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博爱,传递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自豪!


九转功成 火线入盟

   3月16日,医院收诊了两名女性患者:24岁的SAMAI和35岁的KAIWION。她们均来自于同一个镇,入院时都有明显的乏力、腹泻、呕吐、脱水,精神状态极差,情绪低落,入院当天检测埃博拉病毒核酸阳性,从而确诊为埃博拉出血热。这种疾病的死亡率高达50%~90%,被感染的风险极高。医疗队专家组在仔细分析病情后,积极应对,全力救治。

   随着治疗不断推进,两名患者症状逐渐有所减轻,但是情绪却依然很低落。针对这种情况,队员们对她们进行了心理治疗,鼓励她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20天的精心治疗,她们终于被完全治愈,准予出院。“中国医疗队救了我的命,给了我下去的希望!”出院前,SAMAI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首批两例病例治愈出院,极大地鼓舞了医疗队的信心,每一名队员都感到无比高兴。当晚,民盟临时小组召开了首次会议,作为支部书记的邵蔚与程健、江浩回顾了近期工作,包括医疗、后勤和队员的思想状况等,并拟定了下一步工作重点。盟员们在塞期间认真、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医疗队友的一致好评。党外的一些队友们也纷纷关注民盟,主动了解民盟的历史和现状。在请示戴云副主委后,小组拟发展南京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董霞火线加入民盟大家庭。董霞感到非常光荣,愿继续做好援塞护理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

   在塞的入盟仪式简单却郑重。新老盟员们握拳宣誓:“打胜仗、零感染是医疗队的信念和目标!民盟临时小组一定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牢记使命,再接再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此刻,燃烧的决心犹如宣誓时的握拳,举起便不会放下。

民盟驻塞临时小组  江浩

韩莉(整理)


上一篇 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
下一篇 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揭晓 南京民盟盟员刘媛媛荣获文华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