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教育事业的“火烧云”
[发布日期: 2012-09-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2年教师节前夕传来喜讯,江宁盟员、南京市竹山中学语文教师潘森云喜获特级教师荣誉!为此江宁一片叫好!这亦是同事们、家长们和学生们期待已久的。

    潘森云老师1988年7月毕业于南京市师范专科学校,扎根农村、坚守在教学一线,已经有25个年头了,对泥土、对讲台、对学生有一份本能的眷念和真挚的热爱。许是天性秉赋使然,开朗健康、热爱生活、追求美好、心怀梦想、乐观仁厚、拼搏奋进、从不言败、永远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工作热情,总能给亲人、学生、同事、朋友以感染和振奋。

    在她忙忙碌碌的生活里只有年轻、活力,在灵动鲜活的课堂上只有激情、充实,在微笑平静的待人处事中只有谦和、仁善。她是竹山中学的一面鲜红旗帜,是江宁大地的一朵神异奇葩,是南京教育一颗闪亮明星。

    工作25年来,潘老师先后荣获“江苏省中学生金钥匙竞赛先进个人”、 “江宁区课改年先进个人”、“江宁区优秀教师”、“江宁区青年教学标兵”、“江宁区首届教育科研带头人”、“南京市第三、第四届优秀青年教师”、“江宁区首届教育科研带头人 ”“建设杯江宁区第八届新长征突击手”“南京市第五届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先进教育工作者”“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 南京市新世纪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2003年12月代表南京市去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参加全国第四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大赛获得现场赛课一等奖,为江宁区、南京市争了光、添了彩、开创了江宁区的第一,此赛事被载入《江宁教育大事记》,同时被《南京日报》教育副刊登载;开设数十节区级以上的示范课、讲座,拍摄新课标、新课程录象课四节全国发行;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送优质资源下乡工程”示范课的录制;代表江苏省参加了“全国首届新课程 新精彩 新走向”名师精品示范课展示及“09之秋浙派名师”暨长三角初中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与钱梦龙、李镇西、程翔等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同台献课;2011年4月12日与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余映潮老师同台在竹山中学献课获得良好评价。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省及期刊等发表论文数十篇多、获奖连连,与人合编的论著多部出版,有三个南京市教育科研个人课题结题获奖,参与多项区、市级、省级课题研究均已结题且效果显示良好,学生中考成绩始终位于全校、全区前列。

    是什么精神在召唤着她对待教育事业只一腔热血而不计两袖清风?是什么魔力在驱使着她对待烦琐单调的工作每天为臻于细致完美继而马不停蹄且不知疲倦?又是什么强大动力推动着她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

    自1988年8月踏上教师岗位以来,她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育人教书,工作勤恳扎实、善于钻研、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创新。班主任工作,形式多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语文教学工作,勤奋进取、激情洋溢、风格鲜明;教研组长、年级副组长工作,凝神聚力、善用人才、团结进取、士气高昂;平日生活,开朗乐观、充满活力、谦逊豁达。她致力以自己高尚的师德修养、完美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感染、熏陶、教化每一位学生——热爱学习、拥抱生活、享受人生、敬畏生命,特别是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把教育好每个学生、提高每个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升每个学生的人文素养当作是毕生的追求、不变的选择和无悔的人生。

    2002届,潘老师所带的韩国学生林智贤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中国妈妈,每年寒暑假回韩国,总要用自己的零花钱为潘老师买上一两件小礼物馈赠。而潘老师带领全班同学亲手用54颗红豆镶制的留言本,也代表了班级54位学生对这位异国同学分手留念的一份最珍贵记忆。潘老师用心地做着这一切,让学生们时时感受、刻刻滋润,这种事例不胜枚举。记得诗人臧克家曾为斯霞老师写过一首诗叫:“一个和孩子常年在一起的人,她的心灵永远活泼像清泉;一个用心温暖别人的人,她自己的心也必然感到温暖”。这句话也是潘老师25年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真实写照,也是潘老师人格魅力的准确描述。

    为潘老师喝彩!25年来,她为江宁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洒下了热血,受到学生、家长、同事的一片喜爱和高度认可。她自比是一片云,安于做一片云,朝随旭日升,暮送夕阳下。她更自比是一片火烧云,每天都在燃烧着、奉献着、耕耘着,同时也收获着、享受着教书育人给自己带来的喜悦和幸福!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下一篇 春风入夜 不教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