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献身教育 志在育人
[发布日期: 2010-05-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航附中优秀教师张恩怀

    张恩怀同志,1982年毕业分配到安徽省桐城市范岗高中任教,1986年调入安徽省桐城中学,1999年调入南航附中。工作28年来,先后荣获区、市、省以及国家级各种奖励几十项,其中1994年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授予的“全国首届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1996年获安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1997年获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4年被南京市教育局命名为“南京市第四届英语学科教学带头人”;2005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2006年被南京市教育局授予“南京市第二届斯霞奖”等多项殊荣。

    一、教学方面

    张恩怀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事高中英语教学多年,勤恳踏实,乐于奉献,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他对教材很熟悉,但备课从不马虎,总是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心研究,常备常新。在教学中他不断探索教学规律,总结教学经验,将教学过程中各种因素有机结合起来,尤其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和利用。他善于启发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他教学方法灵活,课堂教学感染力强。他认真落实课改精神,不断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服务课堂教学。教学中他重视过程性评价,善于保持学生持久的学习动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基础。他努力创设良好的英语交流氛围,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乐此不疲地指导学生开展一些能辅助课堂教学的课外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报刊阅读、英语电影欣赏、英语夏令营等,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教学效果显著,教学成绩突出,为向高等学校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安徽工作期间,他共教高三毕业班九届,所教班级的高考成绩非常突出,其中有五届名列该年度安徽省重点中学高考英语单科平均分第一名,曾培养出安徽省高考英语单科状元一人(彭小马85届),市英语单科状元两人(朱立国90届、胡龙彪95届)以及几十人考上北大清华。他曾连续三届(91届、93届、96届)荣获桐城市教委颁发的高考突出贡献奖。

    1999年调入南航附中后,他秉承一贯的工作作风,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工作,再加上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功力,教学成绩很快突显出来,无论是市、区统考还是高考,他所任教的班级外语成绩多次超过包括南京一中、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等名校在内的更高一层学校的校均分;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有几十人分获“全国一、二、三等奖”。

    他教的学生不仅高考成绩突出,外语综合素质也非常高。他曾多次组队参加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市电视台主办的中学生英语电视口语大赛,并进入决赛获得“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张墨伟等多名学生获得“个人最佳表现奖”。他几十年如一日,强烈的工作热情和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他的学生,也赢得了家长对他的信任和尊重。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他连续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教书育人,时时处处以“学高身正,为人师表”勉励自己。在班级管理上他注重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突出养成教育和团队意识教育,善于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狠抓班风、学风建设,特别是常规工作常抓不懈。他还不断探索新时期教育学生的有效办法,通过各种途径如:主题板报、主题班会、校友座谈会、理想前途报告会、歌曲演唱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育他们高尚的人格情操。所带班级一直是遵守校纪,团结向上,勤奋好学,朝气蓬勃的集体,学生们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强。社区服务、交通协管、帮助孤寡老人等都有学生们的身影。02届学生朱明、黄蕾,08届的王凯都光荣地成为中学生党员,08届学生宋澋还代表南京市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星智力快车的比赛。这一切都彰显出他的学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正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他所带的班级高考成绩尤为突出。02届他来南航附中第一次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所任教的高三(1)班共52人,有47人考上本科,36 人考上一本,其中考上南京大学5人、东南大学6人、中央财经大学1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9 人,是南航附中多年来考上名牌大学最多的一年,在白下区引起广泛关注。其后的05届高三(2)班和08届高三(13)班再创辉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08届输送大批优质生源进入全国名牌大学,其中进入全省前10000名的有11人,前5000名的有7人,前2000名的有3人,最后考上南京大学2人,东南大学3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对外贸易大学1人,北京师范大学1人,武汉大学1人,南航大5人等名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更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一个南京市二类学校能培养出这么多的优质生源实属难能可贵。

    他非常关心贫困家庭学生的成长,曾多次慷慨解囊,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在安徽工作期间,他有一个学生叫高徐娇,是高桥农村的一个贫困学生。高一下学期开学没有来校报到,因为父亲病逝,母亲残疾,弟弟妹妹年幼,只能辍学在家。了解到此情况,他马上冒着风雪,赶了几十里路及时进行了家访并把她带回学校。在她高中三年就读期间,张老师一直资助,并发动全班同学捐助,解决了她三年的学习生活费用。由于学习压力大,家庭条件差,高三这一年她身体极度虚弱,甚至难以坚持学习。为了全力备考,张老师高三一年多次带她去医院看病并把她接到自己的家中就餐,补充营养以增强体质。正是在这种无私的关爱下,她以630分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

    张老师一直重视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处处关心他们,无数次地找他们谈心,给他们进行课外辅导,鼓励他们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正是老师的这种永不放弃的执着使他们信心倍增、奋发努力,其中许多学生最后都考上了自己心中理想的大学。

    张老师还十分重视与家长配合对学生进行教育,经常利用节假日或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家访。许多家长都由衷地感激:孩子遇到张老师真幸运。08届考上南京大学物理强化班的李葆轩家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彭思红),在给张老师的感谢信中这样写到:在孩子成长经历中能遇到您样这一位品德高尚有水平的老师真是孩子的福分,你为孩子的付出我们难以用语言表达,你给他的教诲和鼓励是他最大的人生动力和自信,他能考上南大您功不可没。我们真庆幸当初把孩子交给了您,我们为当初选择南航附中感到自豪,孩子和我们全家永远感谢您。

    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琐碎繁杂,压力大、任务重,其间的酸甜苦辣不言而喻。然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压力,他始终初衷不改,洋溢着激昂的工作热情和干劲,苦得其所,乐在其中。一个教师能二十五多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令人感动。

    三、教科研方面

    在抓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注重向更高层次发展,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十分重视教科研工作,只有通过教科研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多次应邀参加省及国家级各类学术会议并作经验介绍和专题发言,多次举行省、市级公开课和示范课教学,多次受市教育局和市教研室安排去各类学校举行高考复习专题讲座并担任南京电视台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名师课堂”栏目的主讲教师,这样的活动近五年就高达18次之多。他还积极响应和承担南京市教育局去贫困地区支教的工作安排,先后去陕西省商洛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开设示范课和学术讲座。他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多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省十五现代教育立项课题“网络信息资源库建设研究”、省十五教育规划课题“航空科技特色教育研究”和全国教育技术十一五立项课题“高中学科专题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教科研课题以及南京市教研室和白下区教研室等课题。近年来他还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几十篇,多次获省、市及中国教育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特别是近五年来有数十篇教学论文分别发表在《江苏教育研究》、《基础教育研究》、《河北教育》、《考试周刊》、《中国教育科学学报》、《21世纪英语教育周刊》、《新课改教育研究》以及《班主任》等省及国家级各种正规杂志上,2009年他的教学论文《反思性教学策略及意义》和《例说多媒体课件在高中英语阅读课中的恰当应用》分别发表在两本全国最具权威的核心期刊:北师大的《中小学外语教学》和华师大的《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杂志上,其中《反思性教学策略及意义》一文还被出版界誉为“核心的核心”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外语教与学》上转载。这几年他还参与编写了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译林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英语新课标教学问题与问题解决》、《高中新课程英语学习评价手册》以及《高考一本通专题突破---书面表达》等多种著作。

    四、青年教师培养方面

    2002年他开始担任外语教研组组长一职,善于团结同志,真诚地和每一位老师合作,踏实肯干,带领全组老师顽强拼搏,使南航附中外语组连续六届荣获“南京市先进教研组”光荣称号。作为一名有着28年教龄的有经验的老教师,他一直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教研组的张发芹、李杰、杨萍等老师先后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借助学校的青蓝工程,他先后受聘担任王芳芳等六位青年教师的指导教师。每当“师徒结对“一开始,他便和徒弟们一起制订计划,帮助他们备课,写教案,安排固定时间听课、评课。他不仅在业务上关心他们,更在精神上鼓励他们积极向上,拓展他们的事业,许多教师已逐渐成为我校很有发展的青年骨干教师。吴媫老师就是一位突出的代表,在2006年全国中学英语教师优质课比赛南京赛区比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荣获“一等奖”,2007年她又荣获“全国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这一切都离不开张老师悉心的指导。张秦敏、徐璐、杨静等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在市区多项业务比赛中获奖。他们一致反映:张老师为人谦和,对青年教师无私帮助和提携。他的坚忍不拔的工作态度、出色的教育教学成绩深深影响和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他是我们身边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

 

上一篇 六中盟员陈静主持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
下一篇 认真执着、 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