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六中盟员陈静主持的省级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日期: 2010-05-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0年4月16日,南京六中历史组承担的省级课题《历史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通过了专家组鉴定,顺利结题。

    《历史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为江苏省历史教育学会立项课题,2004年3月分别被省市两级学会批准立项,原计划于2009年课题任务基本完成。本课题自立项以来,由民盟盟员、六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陈静(白下区学科带头人)主持,组员孙瑜、蒋存贤、鲍芳、蔡文清、孙微、倪宁等人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探究和实践活动中,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责任心强,是一支具有实力的科研队伍。

    本课题设计具有一定的规范性、科学性,由陈静负责的《高中历史新教材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信息技术与历史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孙瑜负责的子课题《校本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鲍芳负责的子课题《初中历史教学中乡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组成。

    4月16日下午,由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姚锦祥教授、江苏省教育学院梁励教授、南京市历史教研员袁廷虎主任三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参加了课题结题会,会议由教科室徐静主任主持,首先由程泽宏副校长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科研的发展状况。蔡文清和孙微两位青年教师立足于该课题上了两节汇报课《气象万千的北宋生活》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随后课题组负责人陈静老师进行课题研究成果的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组的质疑与答辩。

    课题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结题报告,认为课题的选题切合新课改的实践,适合一线教师研究,具有实用性。现代信息技术与历史课程资源开发相结合,对教学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研究中充分利用本校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挖掘了一大批优质的校本课程资源,体现六中独有的特色。课题丰富的成果展现了历史组成员们高效的团队精神,研究工作化,工作研究化,同时该课题也促进了年青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成员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水平,再接再厉,对课题研究成果再作梳理提炼将其推广出去。

    总之,自课题申报立项以来,历史组在校领导、教科室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经过全体组员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该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课题的研究过程也是历史组团结协作、创新进步的过程,历史组每一位成员都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民盟南京六中支部


 

上一篇 对话吴振立
下一篇 献身教育 志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