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怀念丁文卿先生
[发布日期: 2009-06-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师附中退休地理教师、盟员丁文卿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6月12日夜乘鹤西去。闻讯后,心情十分悲痛。

    丁文卿先生1920年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自幼聪慧好学,1946年毕业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地理系,1948年到南师附中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附中担任地理教师。1956年,任学校地理教研组长。

    丁先生是南师附中最早的民盟成员。1951年,丁文卿加入民盟,在校党组织和民盟南京市委的积极支持下,他在南师附中发展了三位盟员,成立了南师附中民盟小组,并被推举为民盟小组长。在丁老的带领下,南师附中民盟小组在教学工作中尽心尽力,努力做到“认认真真教书,清清白白做人”,发挥了民盟组织在学校中的作用,受到当时学校党支部的表扬,并在市民盟基层干部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1956年丁文卿当选为鼓楼区人民代表。

    1958年,在反右斗争中,丁文卿先生被错划为右派,1969年又下放到江苏淮安大兴公社。1979年才被平反,返回南师附中工作。

    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来到南师附中,丁老是地理教研组长,与他朝夕相处5年中,深为老先生的敬业精神和宽容大度所折服。谈到反右斗争和文革中对他本人的错误处理,他淡淡一笑,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以后接受教训”。在任何场合,我都没听他口出怨言。当听到我的父亲要我“认认真真干事,实实在在做人”时,丁老感慨:“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我们这种经历的人,都是这样的。”也就是在那时,他向我介绍了民盟组织,并动员我加入到民盟的行列中来。回想到这些,总不能忘记丁老的帮助。

    丁老的仙逝,使每一个爱他的人和每一个他爱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抹不去的悲痛。愿丁老一路走好。

民盟南师附中支部  孙宁生

上一篇 南京业主自发成立“维权QQ群”,盟员陈伯元传经送宝
下一篇 潘敏钟的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