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潘敏钟的篆刻
[发布日期: 2009-02-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现代篆刻发展已进入多元化的时代。一批秉承传统,锐意创新,个性鲜明的青年印家成为当今印坛翘楚。江苏潘敏钟即是其中一位。

潘敏钟是幸运的。身处虎踞龙盘六朝古都南京,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发蒙之际就幸得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教授徐利明老师和南京师范大学书法篆刻教授马士达老师的耳提面命指点迷津。于书印一艺,几乎没走过弯路,可谓根红苗正,比之其时的热血书法青年则大幸矣。接下来在全国重要赛事展事中闪亮登场,频频获奖,取得了骄人成绩也是顺理成章情理之中的事情了。现在看来,于人于艺,第一口初奶是多么的重要。

潘敏钟是睿智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当时风渐渐从猎奇中冷却冷静的时候,发现的重要意义才会逼真地显现出来。潘敏钟对镜铭文的情有独钟、探奥抉微是建立在他对镜铭文入印的深入对比探寻研究的基础之上的。赵之谦于篆刻一道的历史价值全在于他是一个伟大的艺术探险家。他对诸如镜铭、钱币、诏版、陶文、殳书、简帛书等印外文字作鸟瞰式的摄取,为五百年印家立一门户是他的审美思想和艺术实践的旗帜。他对镜铭文入印有筚路蓝缕之功。他以镜铭文入印更重要的是对这种文字印化意趣上的把握。他的人生际遇注定了他只能做到这一步。黄牧甫对镜铭文入印则完全统攝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光洁方整出之。强化排叠硬朗,得其劲健;弱化散淡空濛,失之婀娜。潘敏钟有感于此,倾心励志还原镜铭文那种自由不拘,刚健婀娜的浪漫风神。他一头扎入,沉潜其中二十多年,揉入古玺形式构成,借鉴鸟虫篆的唯美饰笔,终于创立了既区别于古人,又不同于前人的独特印面风格,并得到了印坛的广泛认同。如朱文印青龙白虎主四方,其章法特质一如著名的燕国朱文烙马巨玺日庚都萃车马。首字字上中竖线呈“S”型弯曲,在张扬线条弹性的同时,别出心裁地在线端饰以鸟头,使印面上中空白处充满张力充满活力。其印面线条的直而不僵,曲而不滑,直接反映出潘敏钟娴熟自如的刀法;其点、线、面的看似无意的错落安排,又直接关乎他对镜铭文审美意趣上的总体把握。这一类朱文印的杰作还有驾蜚龙兮乘浮云朱爵(雀)玄武顺阴阳等。

潘敏钟以镜铭文创作朱文印的成功经验,又践行到砖铭文和陶铭文入印的探索中,完成了他目前的镜铭文、砖铭文和陶铭文三大系列印外求印的创作架构,为其篆刻创作烙上了鲜明的敏钟家造的特色印记。

擬意汉砖文入印的如常得意居必安金元宝岁岁平安等诸朱文印,和以镜铭文入印创作的朱文印忽地拉开了审美距离。对比差距之大,疑非一人所为。镜铭文印系列追求的是金属质感,线形较细,寓刚健于婀娜;砖铭文印系列追求的是泥味朴质,线形较粗,厚重雄浑中暗藏劲健。其章法构成更多地融入中国画构图因素,讲究经营位置,追求气韵生动。如常得意的竖式章法有“S”线型的摆动,岁岁平安点、线、面的画意安排;刀法则结合墨法,在见刀见笔的基础上,增加线条的泥味墨味,如居必安一印。镜铭文和砖铭文构成了潘敏钟目前二种不同审美指向的朱文印印风。

潘敏钟的白文印则更多地借鉴了陶铭文的生拙古奥、天真率性,在苍茫气象中求苍劲之势,粗头乱服难掩秀丽遒媚。如革命人永远年青南乡子。前印直接擬陶文拓片形式,天然浑成,惟妙惟肖。他对此印颇为自许,自谓此印可达天籁级得意也。”“南乡子则以象形文字纳入古印陶形式中,既有古印陶的图画意趣,又有青铜器族徽图腾的神秘。他于此的探索,使他的白文印在汉将军印凿刻方折中又增添了几分画意。大热的天,忽地凉了,我怎么不高兴呢,那就刻吧!这是他的人贵有自知之明一印的边款语。自知之明往往是冷静思考以后的结果。在创作中才能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怎么不高兴呢?!

潘敏钟的篆刻创作是统一的。辛尘先生曾言当下篆刻创作已进入观念立派时期。在创新观念指导下的创作,既是印外求印的延续,又是新一代篆刻家开疆辟土奠定基业的拐点。潘敏钟篆刻创作分头齐进,重点突进,立足古玺秦汉印,汰淘镜铭文、砖铭文和陶铭文,对不同印面形式进行了多方位的探求,形成了个性鲜明的系列印风。他所追求的是对某一种形式、某一件具体作品成功与否的最终审美关怀,并没有刻意计较朱文印或白文印的样式是否统一。这种以某一种形式、某一件具体作品说话的现代审美判断,也只有在当下思想开放活跃,绝少禁锢的社会外部环境中才能作出。我想,这也就是观念立派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基础。

尽管我们将现在的潘敏钟的篆刻分列为镜铭文、砖铭文和陶铭文三大系列的创作架构,但透过这些作品印面形式,探求到他的审美追求审美意旨时,其出发点和着眼点却是完全相同的,都是源自一个大的统一的审美范畴,不同的印面形式只是这个大的水晶球发出的不同折射炫光而已。现代艺术空间可以让我们心平气和地探讨潘敏钟的篆刻创作三大系列作品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和开掘深度,以及这些作品的受众亲和度。从印外求印剑走偏锋,不仅需要胆量、知识,更需要智慧和持久耐力。成功的道路上始终充满艰辛。

说潘敏钟的篆刻创作是统一的,并不等于说他的篆刻创作是十全十美的。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所以才有了发展创变的内在需要。即如三大系列印风中,有的镜铭文直接拿来我用,缺少些深度艺术加工,略显表面化;砖铭文和陶铭文系列诸印有些失于过度修饰,略显支离破碎。这当然与他的印面苍茫而线条苍劲中存有妩媚乃余作白文印之向往也的审美指导思想有关。有瑕,玉才显得真实。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路远。

《潘敏钟篆刻作品集》是潘敏钟送给自己的四十岁生日礼物。这第一本篆刻集既是他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又是他下一个新的起点。读完这本作品集,我们有理由相信,潘敏钟会在不久的将来为我们捧上更多更好的艺术享受大餐。

我们期待着!

 

赵明

 

 

上一篇 怀念丁文卿先生
下一篇 盟员周建华诗文集《如水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