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刘春明科技成果入选2006年度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
[发布日期: 2007-07-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7年3月,民盟盟员刘春明领衔研发的“煤矿安全生产无线监管系统”项目被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评为2006年度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之一,这是该项目继2006年获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后,再获荣誉。

        2006年,由刘春明负责的南京杰瀚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通信信息中心联合研发的《煤矿安全生产无线监管系统》,在为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成绩,该项技术于12月先后获得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证书和“安全科技优秀推广项目”。2006年3月10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划科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煤矿安全生产无线监管系统》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会由国家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何学秋副司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钱鸣高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

        该研究项目针对我国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特点,通过高智能无线手持终端设备及嵌入式软件平台,开发了煤矿安全生产中瓦斯监测、管理、预警、综合业务查询、掌上办公、应急救援等业务的掌上无线监管应用系统,在系统中创造性地运用了“端到端无线数据压缩传输及UNICODE单字节传输”技术并建立了统一的支持多平台数据库的分布式数据接口体系,解决了无线网络数据传输较慢以及国内煤矿瓦斯监测监控设备多平台、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实现了煤矿现有固网环境下“矿井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及“一通三防”数字化远程联网系统监测、监控信息的无线监管应用,为煤矿监管、监察人员全天候、全方位对隐患测点快速定位、准确判断提供了便携、即时、高效的现代化管理工具,为尽快形成瓦斯监管群防群控体系、安全生产预警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管理者可以通过无线手持终端内置GPRS随时随地的访问矿区信息网(省、市、县区、煤矿)的实时数据、资料,轻松获得煤矿安全生产的现场数据、管理信息,快捷高效、高枕无忧。

        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可以得到广泛应用,也可供其他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参考,有助于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该成果已在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应用,收效显著,广受用户好评。  

民盟南京市委 张弛

上一篇 倾寻路径问前贤
下一篇 盟员马肇立为呼吁保护六朝石刻举办“正气歌”辟邪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