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盟员马肇立为呼吁保护六朝石刻举办“正气歌”辟邪画展
[发布日期: 2007-06-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月9日,民盟盟员、南师大附中老师马肇立,在爱涛艺术中心举办了“正气歌”辟邪个人画展。

        马肇立老师是南京民盟中为数不多的女画家之一。她在一次参观活动中,发现了造型雄伟、肩带双翼、昂首挺胸、张口吐舌、迈步前行、正气凛然的辟邪。它是南京的城市标志,而如今却有许多尊被人们遗忘在荒野杂草中,有的甚至被人当做钓鱼台、踩脚石。马老师不顾关节炎疾病的痛苦,担当起了寻找辟邪的搜巡者、呼吁保护辟邪的呐喊者。她的足迹遍及了南京的市郊野外、以及句容和丹阳。

        两年来,马老师不仅以六朝古都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寻访六朝石刻,为其传神写照,还创作了一大批以辟邪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这批作品不仅具有艺术学术价值,而且具有历史学术价值。

        马老师要用她的画笔再现那些辟邪如今的命运;要用她的画笔拯救那些在烂泥潭中、垃圾堆旁无声地哭泣、呐喊的辟邪;要用她的画笔唤起人们的良知、唤起人们对辟邪的关注、唤起政府对辟邪保护的重视。马老师以画代言,让所有的四十七尊辟邪集聚在20米的长卷之上,创作了“呐喊”和“正气歌”等充满激情的作品。两年来,马老师为了宣传保护辟邪,创作了百幅辟邪绘画作品,以此来宣传加强对辟邪的保护。马老师深知以她个人的力量,呼吁对辟邪的保护是极其微小的。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必须依靠政府和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来做这项工作。马老师特选6月9日——我国的文化遗产日来举办辟邪画展,可想而知目的就是要全体市民都来关注六朝石刻,加大保护力度,为弘扬民族正气,申请世界遗产而共同努力。

        盟市委驻会副主委张吉华代表盟市委参加画展并讲话。张主委高度赞扬了马老师立志保护六朝石刻的精神,支持马老师的这一义举。盟市委虽然一直为保护六朝石刻在呼吁、在做工作,今后盟市委还将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呼吁加大保护六朝石刻的力度,并且号召全市的盟员加入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行列中去,为弘扬民族文化做贡献。

民盟南京市委  王琦

上一篇 盟员刘春明科技成果入选2006年度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
下一篇 盟员陈金纯“经典之路”书法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