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倾寻路径问前贤
[发布日期: 2007-07-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书法家钱新的艺术之路

        钱新的父亲曾在南开大学任教,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受父亲的影响,钱新自幼喜欢写毛笔字。7岁时,他就开始临汉唐、宋明等碑帖,每天都要一丝不苟地练很长时间,对于一个孩子,这是非常枯燥的事情,可是钱新坚持了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天分颇高再加上勤奋好学,钱新的毛笔字越写越好,得到全家人的夸奖。

        上小学时,钱新的毛笔字在全校稳居第一,在比赛中多次获奖。这个书法好苗子让美术老师周裔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周老师是书法名家黄宾虹的高足,得法正宗,造诣颇高,他经常给钱新开小灶,指导钱新临帖。得到名师的指教,钱新的书法大有长进,周老师指引他真正走上了书法艺术之路,是他的启蒙恩师。

        上中学时,钱新又爱上了吹竹笛,他觉得悠扬、婉转的江南丝竹很合书法创作的意境,于是,他拜甘涛先生为师,学吹竹笛。虽然钱新没有在音乐上取得特殊的成就,但学会吹笛后,他的书法又有了长足的进步。钱新体验到视觉和听觉共通的美感,内心节奏的律动和书法技艺内在勾通,起承转接,浑然天成,赏心悦目。

        22岁时,钱新得到了工艺美术专家张道一先生的指点,搞清了史前和史后的文明发展脉络及历代各类艺术品的基本特征。其后,钱新有幸结识了书法名家武中奇。武先生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超凡脱俗的韧性及腕下硬朗,笔力过人的技艺令他钦佩之余,深受启发。距离钱新家百米之遥,是书法名家林散之的家。林老早已名满天下,可是他为人谦逊,以提携后辈为己任。钱新常带自己的作品请林老指教,林老无不欣然赐教,这让他受益匪浅。

        八十年代初,钱新进入南京艺术学校美术系书法专业学习,在这个艺术殿堂里,钱新修完《书法史》、《书论》、《艺术概论》及《哲学》等理论课程,在导师黄惇教授的启发下,开始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悟法修心,书法技艺更进一步。

        1982年,钱新的书法作品在江苏省首届青年书画展获奖,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著名书画家亚明先生大加赞赏,并指定将其作品刊登于香港《文汇报》的“中国书画专栏”。此后,崭露头角的钱新一发不可收拾,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三届、第四届中国青年书法展并获奖。钱新的创作实力得到第五届“中青展”组委会的认可,被指定为全国十位特邀书法家免选参展。在钱新数十年的艺术生涯里,他先后入选第七届全国书法展、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国际书法大展”、文化部“群星奖大展”等国内、国际大展数百次,多幅书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周恩来纪念馆及日本名古屋市政府、香港、韩国的文化部门珍藏。

        钱新的书法体势多变,深刻劲健,能蕴积三代鼎铭神髓,立汉魏风骨,法晋人律韵,得书外之大观化人腕底,他悟出:一个真正的书法家要心中有我,眼里无他。从而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书风。多年来,钱新足不出户,每日读帖、临帖、看书,专心研究夏、商、周、汉等历代书体演变的内在规律,渐渐延伸到中国历史发展各个时期文化特征及人本文化和本心、本性文化的内在关系。古人云: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也就是说理论一定要和实践相结合。2002年,一个偶然机会,钱新参与中央电视台视的文化活动,他对书法的独到见解和感悟给主办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后,央视举办“民间寻宝记”大型电视系列活动,主办方需要选聘一名书法家。钱新凭借精湛的书法技艺和理论水平在众多候选名家中脱颖而出,成为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的“专用书法家”。

        近年来,钱新随央视栏目组辗转全国30多个城市,开始了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都千差万别,亲自体验后,钱新开始 “悟真”。从头到尾,把人类最本质的东西和自然界万象最本质的东西有机结合,验证古人所说的“书为心画”,他把这个过程叫做“始得善真”。
中国书法发展史伴随着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钱新认为书法艺术不仅是“技”,更重要的是“道”。书法艺术包容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特征和文化积淀,反映了个人对社会、自然的客观认识,也反映了大自然的各种现象和社会历史发展各个时期内在东西的必然联系。传承本质的东西,不断推陈出新,这叫做“违而不犯,和而不同。”

        钱新自创诗一首:

柔刚相和无后先,
由博至专眼不偏。
潜心直逼上元始,
倾寻路径问前贤。

        这首诗是钱新多年书法创作的感悟和心得,他认为,练习书法,无论先临帖,还是先临碑都是可以的。书法艺术是辩证的哲学,应遵循“黑白相对论”。书法家应能耐得住寂寞,把心沉下去,顺着历史发展的脉络找到源头,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忽视历史每个时期的代表人物,系统研究他们的技法,取长补短,融会贯通,功夫在字外。

        历史上的每一个书法大家都是一个哲学家。钱新钻研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思想的精髓,以儒明世,以佛修心,以道养身,挑战书法的极限,力争在每次创作的过程中,准确地表达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选择适合自己的各种方法,以一种方法概括,捕捉瞬间闪现的思想“火花”,把偶然变成必然,循序渐进,这就是钱新所理解的“万法归一”,能达到这个境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

        文化部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王立军说,钱新本人非常低调,不会也不懂得包装自己,但他的作品确实很有深度,类似于商代的青铜器,充满了高古的味道,非常有内涵。

        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钱新转益多师,继往开来,他在艺术之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民盟文化总支  谢峰

 

上一篇 民盟盟员苏金海、端木丽生当选为南京市书协副主席
下一篇 盟员刘春明科技成果入选2006年度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