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以药品创新跳出市场红海
[发布日期: 2007-05-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康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贻功

        方贻功,南京康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加入民盟的第一天起,就在民盟市委领导的谆谆告诫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一份子,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首先要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的使命就是要科技创新,就是要推进企业的科技进步,就是要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方贻功从事的医药行业属于高新技术领域,多年来公司十分重视创新工作,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的8%,累计投入上亿元的资金进行研发创新。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两项,国家重点火炬计划一项,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资助项目两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一项,信息产业部国家倍增计划项目两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三项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十余项。

        在产品研发上,方贻功参与研制并主持产业化的国家二类新药“注射用香菇多糖”(商品名:天地欣),连续两次获国家级新产品称号,并获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技术进步一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优秀项目奖;2005年创新大会上被南京市委、市政府评定为“十佳科技创新型产品”;2005年“注射用香菇多糖冻干粉针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江苏省优秀专利金奖。该产品上市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创利税近2亿元。

        方贻功参与研究并主持产业化的另一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商品名:力扑素)是国际上首次上市的创新产品,2005年获国家级新产品称号。紫杉醇是国际公认的全球销量第一的抗肿瘤药物,最先由美国施贵宝公司研发上市,由于其水不溶性,市售的紫杉醇注射剂都是采用天然蓖麻油及乙醇做溶媒,这样会使产品的毒性增加并带来严重过敏反应,目前全世界都在寻求保持其抗癌活性而又能降低毒副反应的方法,由于技术难度大,一直没有突破。康海药业公司与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合作,历时八年时间,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运用脂质体技术开发成功紫杉醇脂质体,革除了过敏源,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毒性,保持其抗癌活性。取得实验室试验成功后,由于工艺复杂,技术参数要求高,在产业化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为此公司成立了以方贻功为组长的攻关小组,历时一年多时间,进行了无数次的攻关实验,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工装设备,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产业化终于取得了成功,各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美国公司的同类产品仍处于试验阶段),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PCT专利,2005年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的发明专利获国家优秀专利奖。该产品04年上市,05年实现销售5000万元,实现利税近1000万元。

        企业由于自主创新取得成效,经济效益逐年增长,连续五年进入高新区纳税十强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第三批重点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以及江苏省和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单位和重点保护单位”,还获得四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国际PCT专利,并在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申请了国际发明专利。企业先后被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南京市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建设新南京有功单位”、“建设新南京先进单位”;还连续多次被高新区评为“建设高新区突出贡献企业”和“模范纳税户”以及“江苏省文明单位”和“南京市文明单位”。

        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方贻功获得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市新产品产业化和优秀设计人员奖;被评为南京市第六届十大科技之星。他还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在方贻功看来,他做的工作还很不够,领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让他倍感压力。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一定会竭尽全力努力拼搏,坚持自主创新,为南京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盟员陈金纯“经典之路”书法展开幕
下一篇 学养深处意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