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因朴实而优秀
[发布日期: 2005-10-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十二中王素琴老师

        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有一位中年教师。她从18岁参加工作就,就担任班主任,到今年53岁,共送走了15届初、高中毕业生。让我们走进这位普通而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王素琴。

学校里的“救火员”

        有老师打趣的说,王老师就是学校里的“救火员”。哪里有没人带的差班、乱班,哪里就有王老师。从教35年来,王素琴有不少次都是中途接的班。学校里有让人头疼的班级,校领导最先想到的是王素琴,因为她“对付差班很有办法”。追问王素琴的独门秘方,她哈哈笑了起来。“哪里有什么秘方”,王素琴说,“只是摸清他们的心理,多沟通,耐心些而已。”

        2002年2月,刚送走了一个初三毕业班,王素琴就接下了03届初三(4)这个有名的“乱”班。在王素琴接受之前,这个班已经换掉了三位班主任,她是第四位。班上52名学生中,受到过各类校级处分的就有8人。第一次英语考试,班级均分比好的班级差了14分。全年级后20名学生中,这个班级就占了14人。这是个突发事件不断的问题班,纪律涣散,大部分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失去了信心。当时校领导对王素琴的要求是:全力稳住,不能出事,争取正常上课。而王素琴想的却是,如何让这个班级在一年时间内发生质变。

        从暑假开始,王素琴就开始了调查摸底工作。等到开学,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学生的情况。这个班级的学生除了班主任,谁的帐也不买。其他老师上课的时候,恶作剧的、说笑的什么样的都有,课堂纪律非常差。王素琴于是把办公桌搬到了教室门口,待在教室里办公、备课。有了班主任坐镇,学生们上课老老实实的,班级纪律一下扭转过来。班级的管理上她抓住两头,课余的时候,找班干部交心,找后进生谈话。还建立了班级奖惩制度,每周每月都会进行评比,以学校、班主任、班委会的名义发奖状、发表扬信给家长。德育处的吴老师说,我们这就数王老师来得多,经常拿着奖状过来盖章。王素琴说,那些奖状对于别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学生和学生家长来说,却是莫大的鼓励。领到了奖状,学生学习会更加努力,表现会更好,而家长也会重拾对孩子的信心。她还让每个学生订目标,包括学习上的、生活上的,开学初,每个学生都会想一想,到期中、期末的时候成绩要提高到什么样的水平,达到什么名次。她向那8名受到处分的学生许诺,如果他们努力改变自己,好好表现,一个学期后她会帮助他们争取撤销处分。结果双方都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经过努力,这个班变成了一个上进、团结的集体,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还被评为校文明班级。在2003年的中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重点高中达标率82.6%。其中,陶同学以640分的成绩成为下关区惟一一名被南京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录取的学生,张同学以602分的成绩被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录取。

        送走了初三(4),王素琴又接下了刚刚经过文理分科的高二(2)。这是一个由原先8个班学生组成的理科班。60名学生中有43名男生,原先8个班级的体育委员有5个在这个班,管理难度较大。王素琴采取了同样的方法让这个班级很快走上了正轨,并取得了优异的高考成绩。

学生们的知心人

        在学生们的眼中,王素琴是可以讲知心话的老师。由于常带差班,也就常常要面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这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与耐心和策略分不开。王素琴从来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指名道姓的批评过一位学生。她说,每个人都是希望别人能尊重自己的,特别是这些青春期的孩子,非常渴望别人的理解与尊重,所以她从不做伤害学生自尊的事情。如果一位学生犯了错误,或者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她会在私下的场合和学生先沟通,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再该批评的批评,该鼓励的鼓励,学生早恋是学校的大忌,碰到这样的事情,王素琴也会找当事人谈话,但她总是以玩笑的口气说,小伙子这么帅还怕考取大学后找不着女朋友,现在耽误了学习得不偿失。

        对于每一个学生,她从来都不会放弃。下关区的学生家长下岗的比例较高,其中有些家长沉迷打麻将、跳舞,对孩子不闻不问。也有父母离异,双方都不管孩子。还有的家长,宠溺子女不加管束,什么样的都有。对于这些被父母放弃或者自我放弃的学生,王素琴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她说,放弃一个学生很容易,对班级来说是几十分之一,但对每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同事们都笑谈,王素琴有个干儿子。那是十几年前,她带的84届初三的一个学生小陶。小陶是三代单传,家人十分娇宠。一次小陶逃课,王素琴到学校外面给找了回来。她分析后发现,这个孩子很重感情,影响他的是学校外面的因素。从此,王素琴每天带着小陶,吃饭时打三份,自己、儿子、小陶一人一份;放学时,自行车前面坐着儿子,后面驮着小陶。小陶每天都是先在她家做完作业再被父母接回家。当时,遇到小陶的人都开玩笑,说这是王素琴的干儿子。而思想逐渐转变的小陶,也高兴地喊王素琴干妈。如今已经30来岁的小陶早就念完了大学,在一个研究所工作。

       王素琴对学校附近的网吧非常清楚,学校左边有个“王子”,右边有个“新骑士”,哪个巷子拐进去有个什么网吧她都了若指掌。学生跑到网吧打游戏,她追到网吧去把学生找回来,并且扯着嗓门和网吧的老师吵架。她从来没有吃零食的习惯,但办公桌里却总放些吃的东西,这是给学生准备的。
她跟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关系非常融洽。采访的时候,恰有课代表过来送作业,王素琴接过作业本,跟她道了两声“谢谢”,女孩离开还不忘说再见。学生有心事,在家里受了委屈,会过来跟她说。毕业好几年的学生,谈了朋友都会带过来给老师过过目。

老人的好儿媳

        王素琴工作了一辈子,把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学校,她的家庭从来没有耽误过她的工作。除了27年前请过56天的产假外,几十年来无论发生什么,她都坚持做班主任,坚持出满勤。
王素琴有儿子的时候,母亲和婆婆都已经过世了,丈夫又在铁道部门上班,常常出差,孩子没有人带,每天靠她一个人去幼儿园接接送送。每天早上,她第一个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教室的门没有开,由门卫魏师傅帮忙照看;每天晚上,她最后一个接孩子,孩子还是由魏师傅照看。王素琴说,多亏了这位魏师傅。时至今日,二十几年过去了,他们还保持着来往。

        在同事们的眼里,王素琴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但是从来都没有耽误过她一天的工作。1984年,王素琴的公公生病,在下关的四一四医院住院了一年。王素琴白天忙工作,晚上就去医院服侍。她对老人照顾得周到、体贴,医生护士一直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直到有一次单位同事去看老人,医院才知道她是老人的儿媳妇。后来,南京市妇联举办好媳妇评比,四一四医院推荐了王素琴,她因此获得了“南京市十大好媳妇”称号。1988年,王素琴的父亲遭遇车祸意外去世,当时她在上课,在这样重大的家庭变故当中,她也没有请过一天的假。

        2003年,王素琴的生活又起了重大变化。10月的一天,爱人老李骑自行车突然摔倒。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了小脑橄榄体萎缩症。这时,王素琴刚刚接手高二(4)班,提出不做班主任是来得及的。她说,当时想自己可以一边照顾爱人,一边带班,相信自己可以行。2004年,老李的病情加重,已经不能正常行走了,54岁就不得不办了退休手续。这是老伴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但是王素琴还是没有提出不做班主任,她说,当时这个已经是毕业班了,不能轻易换班主任。就这样,王素琴白天在学校,晚上赶回去照顾老伴。提起老李,王素琴说他是个好人。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怪过她顾不了家,什么时候都支持她。即使现在卧床,他还跟她说,忙就不用弄饭了,头天晚上买些馒头、菜放在家,中午我自己就可以吃了。而王素琴自己也患高血压、脂肪肝、子宫肌瘤多种疾病,但她一边治疗一边工作,从来没有用上班的时间去看过病。

        采访中,王素琴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了几张照片,是儿子和儿媳妇的结婚照,还有小孙子的照片。当年那个眼巴巴等着妈妈的小男孩,现在自己也成了家有了孩子。王素琴说,儿子从来没有怪过她,也从来没有跟她说人家的妈妈怎么样。他从小就习惯了妈妈很忙,非常的懂事。今年初,儿媳妇早产生下了小孙子。小孙子身体很不好,自己却没有时间照顾。“多亏了孩子的外婆”,王素琴说,“都是她在照顾”。

令人尊敬的好同事

        在同事们的眼中,王素琴热情而且豪爽。语文组汪组长笑言,大家喝了王老师家不少好酒。组里聚餐,她总会从家里带来些五粮液、茅台这样的好酒。王素琴哈哈大笑地说,反正老伴不能喝,就让同事们帮忙消灭好了。1996年参加工作的金老师,是王素琴的徒弟。对于这位师父,金老师是由衷地尊敬。在他看来,师父是发自内心去努力工作,从来不带其他目的,这样的职业精神对身边的人影响很大。德育处的吴老师说,王素琴淡薄名利,有什么省市表彰的机会,都会让给别人。1998年评高级职称的时候,大家才发现她获得的荣誉与她的付出并不成比例。问起王素琴曾经得过什么奖,她自己也不太记得,只说出“1998年全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一个,对于这些,她“没怎么太在意”。

        当问起王素琴,为什么在那么困难的时候还坚持带班主任,为什么不能先放下,等情况允许再接着带班时,她手一挥地说,自己并没有觉得由什么困难,“只想到自己手里的事情要把它做好”。就是这么朴实的想法,让她用实际行动向周围的人说明了什么是优秀的教师。

民盟十二中支部

上一篇 爱的生活
下一篇 我心目中的“博爱使者”王引先生